徐吉春校長:以科技教育,給孩子公平翻轉人生的機會

徐吉春透過AI打造一個對所有孩子一視同仁的平臺

當科技教育儼然成為新寵,成為菁英、未來競爭力的代名詞。位於臺中的北新國中,卻早透過AI打造一個對所有孩子一視同仁的平臺,落實教育最重要的精神——提供所有人一個公平的機會,翻轉人生,促進階級流動。其幕後功臣莫過於前校長徐吉春。

用機器人教育,把孩子撿回來

身為國內機器人教育先鋒之一,北新國中不僅曾創下八隊參加市級比賽八隊全部得名、五隊晉級參加奧林匹克機器人全國總決賽四隊獲獎等佳績,更是最早落實機器人課程「一人一機」的學校。

「在推動科技教育之初,我們就體認到,學校不能只培養郭靖,而是要讓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都能有所發揮。」徐吉春說道。

雖然108學年度已轉任為臺中市居仁國中校長,徐吉春談起這八年在北新國中的耕耘,仍然感到驕傲,尤其是幾個因機器人教育「撿回來」的高關懷孩子。

其一,是具有多重情緒障礙的阿哲(化名),因無法在教室裡待著,時常在上課時間在校園閒逛。在全校教職人員協助關懷下,發現阿哲對機器人教室似乎頗感興趣,開始引導他加入機器人課程,結果不但一改無法專注的問題,在立體空間的天賦更讓師長們感到驚訝。一般資優生可能要花上三、五天才能控制新的機器,阿哲只要摸三個小時就能掌握。這讓阿哲在二年級即代表學校參賽,獲得佳作,並在三年級入選前三名。

「畢業典禮後,阿哲第一次跟媽媽說,要和同學去看電影,讓媽媽忍不住熱淚盈眶。」徐吉春說,從最初無法融入同儕,到後來因為機器人課程而擁有一群同伴,這才是家長最大的安慰。

以戰養戰,逐步累積學習資源

北新國中在100年度就開始推動機器人學習,徐吉春坦言,當時不但缺錢,也缺乏師資。「畢竟是國中階段,老師們多半不希望孩子在課業外額外增加學習負擔。」徐吉春說道。

為了讓老師們體認到機器人教育的重要性,徐吉春的第一步,是自掏腰包付鐘點費,為全校教職員工的兒女,舉辦暑期育樂營。由於第一年的育樂營大受好評,獲得眾多老師支持,讓北新的機器人教育得以在第二年,就依照徐吉春的規劃,透過「育樂營」、「社團」與「資優班」三個向度推廣,讓更多孩子能獲得機器人課程的學習資源。

也因這樣三管齊下,讓北新國中很快成為全國機器人比賽的常勝軍、104學年度起落實全校所有學生人手一機上機器人課、106學年度成為國教署108課綱「科技領域前導學校」、107學年度成為「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生活科技示範模組教室」等。

育樂營初期由資訊組長(現為科技中心主任)游世南大力協助,並獲得盈錫精密工業等企業及宮廟的贊助,讓校方不需擔心課程經費與比賽交通工具,更重要的是藉用辦理育樂營式的「以戰養戰」,不斷累積更多資源,為學校添購更多裝備。目前北新擁有62套樂高機器人、超過50套mBot機器人、智高機器人數十套、BrainGo機器人超過百套、小米機器人、Alpha2機器人等設備。而廣受歡迎的育樂營,更在107年度成長到50場次的規模。

把愛說出口,讓學校達到零中輟、零春暉

在北新任職校長8年,徐吉春除了戮力推動機器人學習,更重要的是繼續深化已超過50年歷史的「幸運草課程」與「泳閱機極奔向世界」,透過幸福閱讀、游泳活化課程、機器人、多元展能、走入社區、小天使小志工等活動,讓學生在忙於課業之外,也能擁有健康的身心。

就因徐吉春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也不吝於對學生「把愛說出口」,讓北新在106年度起甚至一直保持「零中輟、零春暉」的紀錄,也意外催生出另一個「北新之光」——天才搞怪硬紙板少年創作家林晉毅(當事人及監護人要求用全名)。

看著校內高達5公尺的公共藝術,你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曾在他校累積了五十幾支警告小過、學習評量5C、幾乎很難拿到畢業證書的中輟生所創作。

為了讓孩子重新愛上學校,徐吉春除了找資源讓林晉毅學搖滾樂、讓他裝修藝文教室,還跟他明文「簽約」,一定要拿到畢業證書,並讓會考成績超越5C。為了不違約,林晉毅除了努力利用中午做愛校服務,抵銷過去的五十幾支警告小過,在學業上也更加努力,而突出的才能也被臺中紙藝龍頭「紙箱王」相中,讓林晉毅還沒畢業,就收到紙箱王的工作邀約。

「有才華的孩子實在太多了,還有一位女學生,當初從他校轉介進來時,全身刺青、厭學……讓家長擔憂不已,透過學校社團的鼓勵,化身為搖滾樂團主唱,在舞臺上找回自信,是家長和師長最大的安慰。」

在徐吉春眼中,似乎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差別只在於是否已找到啟發的鑰匙。給每個孩子一個公平的機會,或許是一切知識與技能教育,最重要的起點。

林晉毅(左三)創作的公共藝術「機器人看書」揭幕,教育局副局長、科長及校長徐吉春也一同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