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孝國小飛翔的蝴蝶仙子——葛梅貞老師

僑孝國小飛翔的蝴蝶仙子——葛梅貞老師

走在校園,被學生大喊「蝴蝶老師」、同事戲稱「蝴蝶公主」的美少女,便是在學校推展蝴蝶生態教育不遺餘力的老師葛梅貞。在班上,葛梅貞教學活潑創意十足,與班級學生互動亦師亦友,深受學生愛戴。在校園中,總能看到一群學生圍著葛梅貞說笑談心、或耳鬢相湊一起觀察著校園的一草一木。

精心規劃蝴蝶生態教學活動

臺中市僑孝國小自民國93年設立生態教材園——魔法精靈園以來,葛梅貞便一直帶給學生豐富好玩的學習環境以及施展的舞臺,即使身為忙碌的級任老師,她依然精心規劃一連串豐富又精采的蝴蝶生態教學活動,包括成立蝴蝶小小解說社,指導學生有上臺解說暨表演的能力;在朝會定期推出「蝶蝶樂時間」,讓孩子能自導自演蝴蝶小劇場,傳播蝴蝶的知識,並關愛蝴蝶的生態保育觀念;此外,她也指導社團學生擔任小記者,在校內發行「魔法精靈園報報」刊物,讓全校師生對蝴蝶生態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每年5月是葛梅貞最忙碌的時節,為了舉辦一學年一次的蝴蝶週年慶活動,她策劃一系列豐富而多元的闖關遊戲,將學生平日所累積對蝴蝶的認識,轉化為全校親師生的共同話題。不僅如此,葛梅貞為了能將蝴蝶與相關自然生態的議題落實在教學現場,還號召一群有共同理念的老師,著手設計了多套蝴蝶與自然生態教材,包括和花花樹樹唱RAP、校園植物生態手冊等,提供全校師生運用。

葛梅貞成立蝴蝶小小解說社,指導學生有解說暨表演的能力,傳播蝴蝶的知識結合學校志工與課綱核心成員老師

為了讓更多的人力可以一起投入推動蝴蝶生態教育,葛梅貞在學期中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為學校的愛心志工開設一系列的蝴蝶生態課程,提升了志工群在蝴蝶生態及蝴蝶園植栽照顧上的專業能力。在中低年級小朋友進行蝴蝶遊戲課與食草復育課程時,志工就能成為老師教學上得力的助手,共同激盪出更多元的蝴蝶生態課程。

目前因應108課綱的教育革新精神,葛梅貞還與學校課綱的核心成員老師共同研擬,將蝴蝶守護者的學生圖像融入校訂課程中,期望乘著素養培育的教改浪潮,運用有脈絡且螺旋式的課程規畫,深耕蝴蝶生態課程,並培養學生對環境的熱愛與關切。

葛梅貞服務的僑孝國小即為自己兒時的母校,對於學校有著深厚的情感,面對小小學弟妹,她期望能透過大自然的陶冶,讓學生在3C充斥、虛擬占領真實的時代,保存著他們最珍貴的五官感受力,提升孩子們善待週遭人事物的同理心。這份初衷在教書的廿年來不曾改變,未來也將會繼續堅持努力,為母校做最大的回報與奉獻!

葛梅貞深耕蝴蝶生態課程,並培養學生對環境的熱愛與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