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投國文課一票〉

典範教師大募集

勇敢前行

噹!噹!噹!當上課鐘聲又響起,孩子們的眼中閃耀的是滿滿的期待,期待著今天的課堂上,老師會談〈夏日〉夜裡的呢喃,也期待著老師說今天大家所在的土地發生了什麼事情,更期待的是今天又輪到不同的同學說說他對課文、對環境、對世界的美好憧憬。

老師常說:課堂內的耕耘是為了能欣賞課堂外的風景,所以國文課上除了鑑往知來還要暢談未來,在〈賣油翁〉中除了跟孩子們談熟能生巧,也可談談他們對職業的看法,談談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未來可能出現的產業脈絡,讓孩子們更加了解自己,也讓孩子們去摸索未來的自己;在〈張釋之執法〉中除了讓孩子們更加了解現在法律的常識外,也可以讓孩子們換位思考如果自己是法官或皇上,會如何應對這樣的事情?腳步變化快速的現在,國文課傳遞的應該是永恆不變的價值,是面對紛雜的社會可以解決問題的能力。

展現自信

解決問題的能力就從解決班上的問題開始,班上是一個小型的社會,也因為是群體的生活,就會產生很多的意見,但其實這些意見都值得被充分的表達跟討論,能夠檢視自己的思考,統合他人的意見,然後好好的表達立場,都是國文課透過各個經典可以培養的能力。

小承說:「我們平常可以利用時間交流資訊,讓大家對在地的文化有多一點的認識。」小廷說:「就快升上三年級了,班上的讀書風氣還有待加強,我們可以想一些方法互相督促。」其實孩子們都比大人還要細心,他們都能察覺自己周遭環境的問題,而且經由互相討論,他們更能掌握問題的核心,也能將想法轉化成行動,進而產出更完整的規劃。

走進生命

國文老師,是國中生除了導師之外每天都會見面的老師,我很珍惜每天和孩子見面的機會,儘管只有短短的四十五分鐘,都希望透過課堂內的耕耘,讓孩子能有更開拓的胸襟,更寬廣的視野,〈五柳先生傳〉裡提到:「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每一位孩子都是生命中獨立的個體,他們要會的國文是看得懂、聽得懂、說得出來、寫得出來的國文,並且是能善待這個社會每個角落的國文,小華:「老師,你上課很少說自己的事,卻讓我們關心很多周遭正在發生的事,讓我回家也會去思考很多的事。」小瑜:「老師,你的課需要眼到、手到、口到還要心到,是我上過最耗費力氣的國文課,但也是最特別的。」儘管成為老師這件事不容易,但能擁有走進每個孩子生命的魔力是值得努力的,我也一直深信:孩子學習的路上,能有溫柔堅定的陪伴,能有分享智慧的寶藏,還有綻放璀璨自己的能量,是很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