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帶我離開深淵的翅膀〉

典範教師大募集

當我在人生道路上迷惘、即將墮落之時,小玉老師出現在我的視線中!他細心的為我開導,並時常給我關心。在短短的半年內讓我快速振作起來。對生活又充滿信心。

他跟我一樣有點發福,當他知道我是因為體格常被言語攻擊,而需要庇護時,他很熱觀的跟我說:「沒關係。老師也是這樣走來的。」當下我的眼淚瞬間潰堤了。他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跟我說: 「友情要懂得捨得,要有捨,才有得。更何況是這種不平等、遭受歧視的友情,而且這根本就不是友情!」其實當下我的眼淚潰堤是因為我知道要說出這些話需要多大的勇氣,但他竟能如此神情自若地說出口,而且是跟一位認識不到一個月的學生說。

事實上更早之前,學校原本的輔導老師已有再觀察和介入,但成效不佳更使我暴露在大家的視線裡,當下的狀態果然如我所料受到更大的攻擊,導致我對輔導室也鎖上心靈的大門。漸漸我的成績下降、社交也開始將自己隱藏起來,甚至當時的我開始為了保護自己,在以暴制暴在校園陰暗面和正常校園生活之間徘迴不定。

我真的慶幸我有遇到小玉老師,他知道學校上一位老師直接介入所發生的事情後,他改以團體遊戲和團體競賽為我們班級的主軸。我也在他的幫助下慢慢融入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班級裡了。但令我們沒想到的事出現了,因為對之前的事有了陰影後,導致只能稍微融入而已,繼續下去之後就會本能地排斥。而在國中的時間也不多了,所以老師跟我說你還有更多的機會,叫我要好好努力讀書考好一點的高中,這樣就比較不會被周圍的同學帶壞了,因為他們能考上這裡,應該跟你差不多。他還跟我說,如果高中有困難又不敢跟高中輔導老師講的話,就回去國中找他。結果沒想到,我的高中班導跟我相處起來很合。

祝小玉老師身體健康。也祝自己可以一直突破和幫助與自己有相同經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