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來〉

典範教師大募集

母親的不捨與痛

當我初次見到阿隆反綁著手,深感不捨時,「老師!拜託!拜託!請不要把我們家阿隆的手解開!」阿隆母親痛徹心扉的請求著。原來,阿隆從小開始,就不斷的打自己、捏自己,打的滿臉通紅,捏得皮破血流,阿隆的母親看見阿隆這樣的狀況,整個人是傻住的,接著情緒崩潰,阿隆的母親非常自責無法幫助孩子脫離這樣的狀態,每日陷入悲傷、恐慌,極度依賴他人協助的情緒之中,我見到他時,早已打到太陽穴都凹陷了,而阿隆母親所想到能幫助阿隆唯一的方法,就是把阿隆的手綁起來,但這麼一來,阿隆就不能用雙手做有意義的事,每天生活宛如行屍走肉。

學校生活首部曲--戰爭般的營養午餐時間

我發現即使阿隆的手綁著,也會捏雙手,雙手捏痕遍佈,所以徵得阿隆母親同意後,我就自行購買手套再幫阿隆套起來,甚至有時我還難過地心想,如果能時時刻刻握住他的手,不要讓他那麼不舒服,那就好了!因此我利用午餐時間,小心翼翼的幫他鬆綁,教他吃午餐。但是,只要我一解開繩子,阿隆的手就「砰!砰!砰!」不停的打在自己的太陽穴,我握著他的手,指導他握湯匙用餐,他強烈的抗拒著我,一面掙脫我的手,竭盡全力的去打自己的太陽穴,一面吶喊:「老師幫我綁起來!老師幫我綁起來!」每次午餐吃飯都是一場激烈的拉鋸戰,桌上灑滿湯汁和飯粒,有時還噴到我的身上,我的很多件衣服都沾染了極難洗掉的肉汁,宛如大戰過後。我不斷地告訴他:「阿隆!你的手很棒,能做到自己吃飯,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害怕不綁手會讓自己受傷或丟臉,你不需要靠老師綁手保護。」接著我開始在午餐時間放輕或古典音樂安撫他的情緒,一邊擁抱他,一邊握住他的手餵他吃飯,教室裡我也特意自費添購可愛溫暖的絨毛玩具如:Holle Kitty、兔子、小熊讓他撫摸、擁抱,增加他的安全感,用溫暖褪除他的恐懼。

學校生活二部曲—營造友善環境及建立自信

首先我在阿隆不在時,和其他同學溝通阿隆的困境,希望能增加對阿隆的包容,並期許他們在阿隆完成一些工作時,就開口鼓勵他,成為阿龍的小天使,孩子們都允諾了我,接著我運用一副復健用的護木,將阿隆的雙肘關節固定,使他雙肘關節不能彎曲,像疆直的機器人一般,但如此一來,阿隆就打不到自己了;我開始規劃適合阿隆的粗大肢體工作,如:教他拿長柄刷擦窗戶,或幫同學提餐桶、搬教科書,隨著時間流逝,我發現阿隆擦窗戶很仔細,和同學互動很謹慎,每次阿隆完成工作,我就會刻意稱許,並請同學們感謝阿隆給大家這麼明亮的窗戶及美味的湯品,逐步地阿隆開始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信心。一步一步地,我開始安排一些適應體育活動,讓阿隆和同學進行互動,如和同學一同進入球池或一起玩我自製的「活動式軌道滾球檯」、「更換式認知穿線板」進行動作機能訓練,阿隆對學校產生安全感,很喜歡來學校,不再受限怕一直打自己的動作很丟臉,要綁住自己,反而希望不要綁住,能和同學互動。

學校生活三部曲—褪除護木和增加生活自理訓練

漸漸地我試著縮減護木長度,並開始一步步運用視覺提示指導阿隆刷牙、洗臉、吃飯、如廁、穿衣……等精細度較高的工作,並說了許多勵志克服困難的故事支持他的內心,日日都給予阿隆親切的笑容,我告訴他:「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來,試試看,你一定會成功的!」,神奇的事發生了,阿隆竟完全不需要護木保護自己,幫他知道和同學互動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他便能克服打自己的衝動,他開心地告訴我:「老師我做到了!謝謝您!」,我溫柔地告訴阿隆:「你最應該感謝的,是從苦難中浴火重生的自己!」

願教學現象場的老師化身梅林,運用智慧,幫助學生拔出屬於自己的石中劍,成為獨當一面的亞瑟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