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田中國小退休教師黃瑞娥: 老師會退休,幫助人的心不退不休

彰化縣田中國小退休教師黃瑞娥: 老師會退休,幫助人的心不退不休

清晨4點,天剛露出魚肚白,黃瑞娥便已起身,簡單梳洗後,獨自騎上腳踏車出門活動筋骨。這樣的清晨,讓她想起70年前,國小六年級時父親送給她人生第一輛腳踏車,從那天起,70年來,上學、上班、買菜、運動,無論去哪,她總是一腳踩一踏步的,奮力騎著腳踏車。

千金小姐的萬金使命

出身醫生之家,黃瑞娥從小到大雖然很有資格享受驕奢,但她的人生志向從不在於生活豐富虛華,而在如何以一己之力幫助需要的人。

「忠恕待人,誠懇做事」是父親為黃家立下的處世典範,黃瑞娥至今不敢忘記。她仍記得身為皮膚醫學博士的父親,對醫學專業嚴謹,對病人充滿恩慈;母親負責管理龐雜家務,不分貴賤聰愚,從不輕易責難人,「父親與母親是我的人生典範,也是引我走上教育之路的推手。」

母親注重教育,認為老師是一份神聖的工作,可以幫助人,作育英才,脫離貧困,因此從小培育黃瑞娥學習鋼琴、揚琴,帶領她進入音樂的世界,無論體育、美勞、書法各項才藝,皆費心栽培,使她成為保守民風下,才藝出眾的現代女子。

民國47年,高中畢業後,黃瑞娥進入嘉義新港國校擔任代課老師,婚後從嘉義轉入彰化田中國小擔任級任老師,57年九年國教後轉為音樂老師,直到退休。黃瑞娥的教職生涯長達46年,「當時所教的學生,有的都已經70多歲了呢!」

不但如此,縣長、鎮長、局長,許多地方仕紳名媛,過去都曾仰著小臉,站在黃瑞娥鋼琴前學習發聲,而他們共同的記憶是:「老師上課好嚴肅!」

上課第一天,默寫國歌

音樂課上課的第一天,不是自我介紹,不是玩遊戲讓同學開心,而是考試默寫國歌。「自己國家的歌一定要會!」黃瑞娥說。受父親影響,黃瑞娥不喜歡在課堂上嬉鬧以討好學生,她認為,教學態度會影響學生對老師的信任,因此總是嚴肅以待。

黃瑞娥也是少數仍執著於教授樂理的老師,「樂理基礎要打好,對學生才會有幫助」,許多人以為音樂課就只是唱歌,黃瑞娥卻認為,現代人生活充滿壓力,需要藉由音樂陶冶心性,唱歌很好,但不懂樂理,便無法欣賞音樂之美。

學生會不會因此不喜歡上音樂課了呢?「正好相反,我是學校熱門老師之一,家長都希望把孩子送給我教。」因為孩子們從黃瑞娥身上,學到的不僅是音樂,還有認真做事的態度。

也因為做事認真,長年以來,學校的合唱團和樂隊訓練工作,皆交由黃瑞娥負責,只要她帶隊出征的音樂比賽,必然奪獎而歸;從美勞、書法比賽到體育、童軍活動,黃瑞娥都勝任愉快,也因此獲得1996年師鐸獎肯定。

不僅如此,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事務繁雜的註冊組長工作,她也願意承擔,且使命必達。無怪,退休交接時,同仁望著冗長的工作清單,搖頭大嘆:「老師,你怎麼做了這麼多事啊!」

老師退休了,仍是老師

15年前,黃瑞娥卸下肩頭沈重責任,終於到了退休,可以享受人生的時候,她卻放棄享受的權利,說:「來到這個世界,我的身份是老師,即使退休了,我仍然是老師,應發揮老師的功能幫助學校與社會。」

甫獲教育奉獻獎,今年高齡81的她,仍然自我期許,將父母的處世態度帶進工作中,她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吸引各界爭相延聘,不但擔任田中國小圖書館長期志工,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家庭關懷成長協會常務理事,更是田中樂齡學習中心主任。

中心裡,許多阿公阿?也是她教過的學生,走到哪,都有人鞠躬敬禮;就連買菜也是,附近的菜販不是學生就是家長,她只好大老遠跑去員林市場採買,「不然,他們都不肯收我錢吶!」她苦惱的說。看來,老師退休了,學生們對老師的崇敬,仍如影隨形。

每天迎著晨曦出門,擔任各種志工,直到天色墨黑才拖著疲累回家,學校畢業校友名冊要請她幫忙編輯,地方上各種活動、競賽邀她協助舉辦,就連有人婚姻失和也找她諮商輔導。黃瑞娥不喊累,只要有人需要幫忙,她會騎著腳踏車,帶著滿懷熱情,一腳踩一踏步的,認真的使命必達,就像她教職生涯46年裡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