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菜鳥老師實習日記〉

典範教師大募集〈菜鳥老師實習日記〉

懷抱著對教育的熱情,在通過教師檢定之後,我來到雲林的一所完全中擔任實習老師。

時光荏苒,緊湊的實習時光如流水一般於指縫間流逝。總有一些印象深刻的事情,讓人會心一笑。

這是一位國中輔導老師所分享的事情

他最近接觸一位名為「小君」的個案。小君是一位患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學生。選擇性緘默症是一個罕見的病例,是指兒童在某種特定情況下超過一個月無法說話。

在班上沒有人聽過小君的聲音。小君只會呆呆的站著,不發一語的睜著大大的眼睛,時而會用點頭、搖頭示意。除了說話這部分,小君並不會造成班上困擾。起初班上同學試著跟小君聊天,但是空氣中除了靜默還是靜默,久了大家都把他當隱形人。小君也不以為意就安安靜靜的在班上默默學習。

班導找尋輔導老師求助。輔導老師絞盡腦汁使用各種方法,仍無法讓小君開口,最後靈機一動使用桌遊。輔導老師先說明桌遊玩法,後來和小君一起遊戲,一開始小君不了解遊戲玩法,所以仍安安靜靜。

後來,對遊戲越來越熟悉,小君開始有了情緒反應。當大幅領先時,小君揚起滿足的笑容;當兩者不分軒輊時,小君開始會緊張、興奮,甚至偶爾還會驚呼一聲。那短暫的驚呼,是小君輔導的一個大大里程碑,那是他第一次發出聲音。之後,小君能發出的聲音越來越多了,他與輔導老師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

從這個故事,我看到一位鍥而不捨的老師,找尋各種方法讓學生受益

一次次的挫折不澆熄老師的鬥志,當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縱使短時間看不出成效,但一點點渺小的進步,累積起來能有璀璨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