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光國中老師邱凱琳 靠語文競賽拯救一所學校的數學老師

邱凱琳讓演說成為學校傳統,並成為學校榮耀的代名詞

夜晚,寧靜街道,一群又一群飆車少年突然出沒,急速暴走,狂亂的引擎聲與叫囂,劃破幽靜,小鎮居民再次陷入惶惶難安中。16年前,邱凱琳來到南投民間鄉,於三光國中擔任導師,那時,最難適應的就是這令人驚恐的夜晚,以及學生與社區之間的緊張關係。

熱情,在被需要的環境下燃起

「家庭功能不彰,這裡的孩子學力偏低、品格常規欠佳,晚上閒來無事,不是與人尬車鬧事,就是結夥『喬代誌』,讓人十分擔憂。」當時的她渾然不知,這讓人擔憂的景況,將因為她,一個嫁入南投的外地媳婦,而逐漸有了改變,從一群學生,一所學校,到一座社區。

「我想做老師,但從沒想過要做一個什麼樣的老師。」邱凱琳的人生在平順中朝著目標直行,以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公費生的優異成績畢業,進入不錯的學校,當個穩妥的老師,過著不會出錯的人生,彷彿這就是成為老師的目的,「然而,好學生因為我,最多從80分提升到90分,他們的人生,並不是非我不可。」

邱凱琳認為,老師的教育熱情,時常在「被需要」的環境中被點燃。來到三光國中,她發現,由於社區對學校辦學不信任,只有無法離開社區跨學區就讀的弱勢學生,才會被迫選擇三光,否則能走多遠走多遠,造成三光國中入學率一度僅剩四成,生存岌岌可危,「烏煙瘴氣、心灰意冷」是邱凱琳對當時學校的教學氛圍,最適切的形容。

資源與支援,從說YES開始

毅然接下教務主任工作後,邱凱琳決定做出改變。「我希望提供老師一個安心、愉悅的教學環境,激勵老師為學生奮戰。」話雖如此,千頭萬緒,邱凱琳全然不知該從何做起,她看見每天亂糟糟的早自修時間,總是在老師生氣、學生浮躁的氣氛下,展開一整天的學習之路,於是思考:「改變,何不就從推動晨讀做起?」

對晨讀一無所知的她,開始參加所有相關研習課程;並且積極建立人脈,只要相關學者專家出席,她就主動趨前,邀請來校舉辦訓練。邱凱琳不放過任何機會,參加訓練、請益專家、看書、翻資料、找方法,為的是設計好配套措施,提供老師方法,以建立信心,共同提升教學氛圍,幫助孩子於晨間沉澱身心,與書對話。

從一個微小的信念開始,多年後,三光國中不但獲得了教育部閱讀磐石獎,以及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獎,全校更有多達三名教師,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獎肯定。閱讀,扎扎實實的,成了三光的特色課程,新生入學率甚至衝破七成。

邱凱琳老師(右二)帶領三光國中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

學生、學校、社區,都被點亮

不只推動閱讀,邱凱琳更承擔起不可能的任務,在一所從未於語文競賽中獲得名次的學校,以數學老師的背景,擔任起演說指導的工作,為的是鼓勵學生、激勵老師,發展學校特色。

她依然土法煉鋼,平時觀看其他選手的參賽影片,比賽時觀察其他老師如何指導學生比賽;理科出身的她,為了訓練自己的朗讀能力,還特地幫家裡兩個孩子報名朗讀課,以家長身份從旁學習;更自掏腰包,讓學生參加寫作班,以提升選手寫作能力。

「偏鄉孩子普遍自信不足,臨場經驗不夠,別的選手訓練二、三個月即可上場比賽,我們的孩子犧牲午休、週末假期,密集訓練之下,也得半年以上才能上場。」即使要花更多時間,要走比別人更遙遠的路,邱凱琳仍與學生們共同奮鬥。一年後,第一面演說獎牌出現了,從此,更勢不可擋,三光國中不但年年獲得全縣語文競賽演說組前三名,甚至拿下全縣第一名。

邱凱琳的堅持與努力,永遠帶頭克服困難,願意與學生並肩作戰的態度,激勵了學生懷抱傳承使命,六年來,所有獲獎選手都願意將訓練中所學,無私的傳授給下一屆參賽者,使演說成為傳統,成為學校榮耀的代名詞。

於是,一群學生、一所學校和一座社區,再也不一樣了。「我希望社區裡的孩子都能變得更好!」,邱凱琳笑說,自己的夢想十分渺小,一點也不偉大,但這份小小的夢想,已經悄悄改寫了許多人的生命結局。

透過朗讀,邱凱琳老師(左二)讓孩子們找到自信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