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貞國小老師彭仁星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讓他發光的方法

彭仁星曾經是自卑又敏感脆弱的孩子,卻在國小老師的照顧下,人生中第一次有了夢想與使命

班上那個三秒鐘落淚,動不動就哭的小朋友,一定很有表演天賦;公車上很吵很愛講話的男孩,語言表達能力豐富,應該可以報名參加演講比賽;時常哭喪著臉說:「老師,我的勇氣被月亮吃掉了」的小小亞斯,簡直是不可多得的天才詩人;家裡開葬儀社的、雙親吸毒的、家暴的,那些讓孩子抬不起頭的痛苦經歷,鼓勵他們抒發於寫作中,各個都能成為未來的大文豪。

愛哭的、愛吵的、身心有障礙、邊緣的孩子,在世人眼中,他們不過是壞掉的機器,一無所值,但彭仁星總是可以一眼看出孩子們的珍貴所在,好好修復,細細擦拭,然後小心翼翼的,把他們放在最光彩奪目的位置,散發光熱,孩子們的生命就再也不一樣了。

兩代師生的接力賽

像個修繕工,也像四處發掘明日之星,眼光獨具的經紀人,但其實,彭仁星只是個小學老師,在弱勢學童超過35%的永貞國小,日復一日,默默進行著生命修復工程。

過去,也有一雙手修復了他。來自經濟弱勢家庭的彭仁星,曾經是自卑又敏感脆弱的孩子,卻在國小老師謝美好的悉心照顧下,使他有自尊、有自信的成長茁壯,並且人生中第一次有了夢想與使命——「把愛傳下去,未來幫助像你這樣的孩子」,來自謝美好老師的期許,帶領彭仁星走上從師之路,「過去老師如何幫助我,現在,我也照樣幫助我的學生。」

彭仁星老師(左五)帶領孩子寫童詩,並獲得獎金鼓勵

信任孩子,就能贏得孩子信任

像彭仁星這樣的弱勢學生,想翻轉命運,唯有憑藉教育,「把書讀好,或靠體育保送、各種才藝才能翻身。」語教系畢業的彭仁星,卻自願擔任起籃球與排球校隊教練,不但幫助學生從體育競賽中建立自信;還花時間,提供課後輔導與考前衝刺,使學生不因練球而成績落後;更自掏腰包,添購營養品、打點日用所需,缺什麼補什麼,甚至每個月送出一雙鞋,給隊上最需要的孩子。

畢業了,彭仁星仍擔心孩子們進入國中後跟不上,每週固定兩天義務指導弱勢學生國中數學與作文,無償無悔的付出,一做就是16年。

不只發掘長處,彭仁星更透過訓練一路相伴。「我教學生很簡單,就是發掘長處、用愛陪伴、取得信任、默默協助、不求回報。」從彭仁星口中,聽不到太多複雜的大道理,他認為,孩子和大人一樣,不會因為大道理而變成一個更好的人;若想孩子接受大人苦口婆心的勸導,必需先取得孩子的信任,當他願意交付信任時,也會順服於你所相信的道理,你才有修復他的可能。

如何取得孩子的信任呢?「將心比心,做出值得信任的舉動,並且願意真心陪伴。」年過47的他,到現在還會沒事就看卡通影片與動漫,孩子談的話題,說的流行語、聽的流行樂,他也學著說、學著聽,放下大人的姿態,把自己變成孩子,才能進入孩子的世界,瞭解孩子的想法。

「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大人應先做出榜樣。」球團成立至今,彭仁星每天一定親自在球場刮水,為的就是以身作則,而非光憑嘴巴教導,「做的與說的必須一致,孩子看在眼裡,會信任這樣的人。」

語教系畢業的彭仁星(後排中間黑衣者),卻自願擔任起籃球與排球校隊教練,幫助學生從體育競賽中建立自信

一朵小花,翻轉一場人生

他認為,孩子犯錯時,大人不應一味責怪,而要相信孩子,找出背後的真正原因。學生說作業忘了帶,彭仁星就相信,大老遠的開車載學生回家拿作業;學生說家裡鬧鬼,課本離奇失蹤,彭仁星也不懷疑,大費周章的帶學生去廟裡收驚,這些舉措,旁人看了笑他傻,但他寧願被耍得團團轉,也不輕易拆穿,為的是不想破壞師生間可貴的信任關係。

能文擅武的彭仁星,無論作文、編劇、童詩、體育,樣樣在行,他讓自己懂的越多,學生就能學到越多。「任何一個孩子,都有一個讓他發光的方法;而老師的責任就是努力找出這個方法,並且一試再試,堅持到底。」

所以,他觀察孩子,發掘長處,然後透過各種管道,尋求師資,尋找方法,培養孩子適合的才能,「就像一朵小花,可以改變一個邋遢的人;發掘培養孩子的才能,可以幫助他們改變自我,翻轉弱勢境遇,成為更好的人。」

發掘孩子的能力,不需要伯樂,而需要一雙眼睛。彭仁星的眼睛,始終停留在孩子身上,那是一份愛的關注,是修復生命,啟動生命價值的唯一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