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位代理教師奪SUPER獎,陳盈利:只要有正式缺,再遠我都去!

▲教師陳盈利 楊煥世攝

今年教師節前夕,全國SUPER教師獎首度頒給一位代理教師,她是34歲、代理資歷6年的陳盈利。除了教本科歷史,她在臺中市日南國中還負責帶童軍團、學務處協助行政、擔任課綱前導學校講師、設計素養考題......,一人多工且展現出強大的正能量,因此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一致肯定。今年已調校的陳盈利和所有代理教師一樣,最大心願就是成為正式老師,早日「游上岸」結束漂浪人生。

2020 SUPER 教師頒獎典禮後,史上第一位以代理教師身分得獎的陳盈利,引起了很大的關注,記者循線打去臺中市日南國中,卻意外得知她已調校,「學校為何不設法留住這麼優秀的老師?」這件事更令人好奇。

「其實學校有幫我保留名額啦!但因為我自己搬家了,交通不方便,所以才申請調校」,身材高䠷、長相甜美的陳盈利,有一位論及婚嫁的男友,在臺中市中科實中任教,因此她今年8月起也請調到同一所學校,但還是代理缺;將來何時能考上正式教師、定居在哪個城市,仍是個未知數。34歲的她戲稱自己大概也會是高齡產婦,無意中竟變成臺灣社會少子化的推手。

陳盈利和男友張哲維都是科班出身,11年從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畢業,但社會科非主科,開缺更稀少,張哲維積極報考教師甄試,從各縣市聯招到各校獨招,平均錄取率只有1/40到1/80的狀態下,努力了5年,好不容易才取得正式國中教師資格。

陳盈利則比較隨緣,103年考上日南國中代理教師後,就把心思都花在教學與協助行政上。「剛開始我們同校幾位代理老師,也有組成一個讀書會,約好了晚上一起念書,但第二年發現臺中市根本沒開缺,未來3年的希望也很渺茫,所以就不用了吧」,陳盈利有點無奈的笑著說,歷史科即使有缺,頂多也只有一個,那就留給男友好了,她因此安心待在日南這個地處較偏遠的海線國中,陪伴許多家庭功能欠缺的孩子一起成長。

原本對童軍一竅不通的她,到日南第一年就被指定接任童軍團長,負責設計每周的社團活動,還先後考取獲得木質、銅質青松獎章、行義童軍服務員等多張證書,慢慢的愛上了這個「能帶給學生笑容」的童軍團工作。

「這裡的學生很單純,但家長很少有機會帶他們出去走走,所以我希望一學期至少帶孩子們出去一次」,這樣的初心讓她展開了社區踏查課程,把童軍「分站跑關」精神與社會科教案結合,例如到市定古蹟「日南車站」,根據歷史現場設計遊戲,讓學生不但學到歷史,還有團隊合作、素描、拓印等跨領域內容。這套課程擺脫傳統講述法,不但學生喜歡,也為她贏得無數獎項,如「104學年度臺中市仿PISA素養優良試題徵選」社會領域佳作 、「107學年度 EDU buffet 新課綱研討會」中分享「日南車站鐵道文化大追查」教案實例,也擔任108 學年度臺中市新課綱前導學校講師、分組合作學習諮詢委員,還得到108 學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

這些耀眼的經歷與職銜,原本很難與一位年輕的代理教師連結在一起。但陳盈利不怕多做事的心,讓她的教學走出校門, 創造出更多生活化的樂趣。

與她相識6年的日南國中校長舒富男形容:「陳盈利教學充滿創意,和學生互動中更可看出她的教學熱忱,很多地方都走在資深教師前頭,很符合SUPER教師的條件。」當時,舒富男還特別詢問主辦單位,有沒有限制代理教師不能報獎?得知並無限制後,就鼓勵陳盈利送件,因此共同創造了這項「史上第一位代理教師奪SUPER獎」的難得紀錄。

因為個人生涯規劃,陳盈利不得不離開朝夕相處的日南師生,她不知該怎麼和孩子們說再見,本想錄一段影片道別,但考慮許久後告訴自己,「該走就走吧,不要讓大家懷念我,也就不要再勾勾纏了」,提起這段回憶,陳盈利忍不住要哭,或許對所有代理老師而言,最難的就是離別吧。

「我在這工作中得到很大的快樂,所以我不會放棄」,得獎之後很多人勸她打鐵趁熱,把握有些縣市可以因此加分的機會,趕緊爭取到一份穩定的正式職。她也希望早日終止漂浪人生,能在一個地方長久安定待下去,「只要有正式缺,再遠我都去」,陳盈利說出了廣大代理老師的心聲,「之前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考上正式老師,距離絕不是問題」,他們所期待的是到了那一天,不用再花心力準備教甄,可以更從容投入教學,也能享有和正式教師一樣的福利與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