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訪問教師陳麗香 教師生涯下半場的精采,從花蓮開始

教師陳麗香

打扮穿著中性、剪著一頭俐落短髮,帶著略低沉而富吸引力的嗓音,這位很會聊天而讓人不自覺忘卻時間的陳麗香,自畢業就在臺北市信義國小任教近二十五年,期間參與教育部城鄉共學計畫推廣科普教育數年,對偏鄉教師流動頻繁、學習資源有限的情形也有所了解;可以退休的她,回顧自己教師生涯時,思索著教育的本質與人生的價值,於是就在106學年度一腳踏入教學訪問教師計畫,透過前輩校長的牽線來到了花蓮。

訪問的三年旅程中,她經歷了觀音國小、大禹國小及溪口國小,從起初概觀發現「學生好少、老師好忙」,到融入理解學校十二年國教彈性學習課程需多面向協助教師規劃,過程中不論是開發品格教育及自主學習課程、自然生態的農園課程,或是從農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課程,都是以校訂課程的共備與實施等教務討論與經驗分享為主軸,讓老師們對於自己「拉拔長大」的課程有更深入的了解。

合作的教師們對於課程安排十分認真投入,令來自臺北市的陳麗香格外感動,過程中教師們互相回饋意見,並提供社區資源當作實施參考,許多教師是第一次這麼有系統地整合學校各項資源來規劃課程,而陳麗香就是拉近大家緣份的這條紅繩。

「其實我只是帶領老師跨入專業對話,將來討論的責任還是在老師身上。」陳麗香說,和老師討論課程時,她會提出一些課程目標和具體實施的不確定因素,讓老師們再釐清課程設計的內涵,反思當初的設計理念。她發現老師非常願意針對大家提出的問題深入探討可行性,並從不同面向嘗試找出可行的途徑,甚至經過討論後會出現和原來不同的新想法。這讓課程討論顯得更能帶出老師的專業性和創造性,老師不會在自我框架中受限。

攜手 學習做大自然的徒弟

有著得天獨厚自然環境的花蓮,學校和社區內不論是動物、植物、昆蟲等生物,或是溪流、濕地等地貌特徵,都天生多樣且豐富,而多數教師教到昆蟲或植物時,習慣把植物或動物放進觀察箱,帶進教室進行教學代替實地觀察。陳麗香想著:「學校旁邊就是河流、濕地,為何不帶孩子實地走訪觀察呢?」

於是和五年級教師共同備課時,陳麗香鼓勵他們可以讓孩子實地到校園觀察開花植物,並做成紀錄。後來也發現教師們自己會一一先去查詢植物名稱,並安排在自己的自然課中。特別是當孩子看到金露花從開花到結果的生命歷程,在教師的提問引導下,孩子所提出的答案正好能銜接下一節課的學習內容,形成自主學習的課堂氛圍。

以自然領域教學專長的陳麗香,在教學訪問期間發揮得淋漓盡致。以往在都市教到星座或日月天象時,常因為夜間光害或學生補習而錯過觀察活動,這回身在花蓮的她,帶著合作教師查詢月出時間表,找出可以讓孩子在學校就能執行觀察的時間,陪伴教師和學生實地觀察完成作業,也陪伴學生發掘自己的觀察位置是否會影響所看到月亮的大小,以實作跳脫紙上談兵。

曾有一位三年級自然教師因為從來沒有教過自然,主動將自己週二的自然課調整到週五,讓陳麗香能夠入班觀察她的教學狀況。這麼一個小調整,卻讓陳麗香真實地感受到教師對教學的投入與熱情。「教學經驗不夠其實可以慢慢累積,因為只要願意開口向別人請教,總是有人願意分享,但是與生俱來的熱情卻不是每個人都有。這也提醒我當初選擇教師工作的理由,謝謝這裡的教師們讓我重新感受教育的熱誠。」陳麗香笑說。

陳麗香與學生互動討論學習

擴張 跨越中央山脈的藩籬

陳麗香教學訪問的第二年,同時服務的學校為觀音國小和大禹國小,其中觀音國小和臺北市永安國小與高雄市甲仙國小組成了城鄉共學活動的聯盟學校。這一年首次帶學生參加永安國小的園遊會擺攤,讓孩子在實踐中學習創意、知識與能力,包括設定攤位主題、規劃產售內容、溝通與分工、佈置設計與成本計算等。

在這次園遊會上,觀音國小師生們共同呈現了「193縣道農特產品」的展售,不僅協助社區居民推銷在地農產品,孩子更學習認識及介紹家鄉產品特色、鼓起勇氣跟陌生人講解推銷、還設計了以米為主要材料的遊戲,連獎品都是孩子們用學校的雷切機製作的鑰匙圈、杯墊、小夜燈等紀念品,大大行銷了觀音國小。

陳麗香也在園遊會前安排了進入臺北市永安班級的觀課機會,使觀音國小的教師們看見學生可以設計出琳瑯滿目的遊戲,並且大方地行銷產品,透過實際參觀,讓教師了解到活用彈性學習課程可以帶來如此豐富的效益,這為觀音國小的教師注入不一樣的教學思維,看見教學與生活在課堂相遇的可能性!

信任 夥伴心中的多啦A夢

也有低年級的教師在和陳麗香討論過曼陀羅法、心智圖法,想運用在自己的語文閱讀理解,包括了事實訊息的提取和相關文本概念在未來的應用。另一位教師向陳麗香請教自然領域課本中有觀察「光折射」現象的單元,透過陳麗香對膠態液體折射性質的說明,成功找出適合拍攝折射光影的調色水。還有一次某位教師帶學生製作玩具動力車碰到瓶頸,也在求助陳麗香後找到動力車不能運轉的原因。能協助大家各種疑難雜症的陳麗香,宛如有著百寶袋的多啦A夢,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在花蓮教學訪問的這三年,陳麗香更體會偏鄉的校長主任的辛苦,在有限師資、教學設備待完善之下,仍努力為提升學生學習品質而努力。很多在從前自己習以為常的做法或是資源,其實在缺乏相關任教經驗或教學支援的教師眼裡,是如此的寶貴。這位似乎總給自己找麻煩的陳麗香,一步一腳印的三年耕耘之下,翻轉了偏鄉師生的教學,也翻轉了自己的人生故事。

花蓮觀音及高雄甲仙國小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