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桃園國中教務主任羅麗萍 把人生當作柴火,幫助別人也照亮自己

桃園市桃園國中教務主任羅麗萍

羅麗萍的從師之路,要感謝兩個女人。一位是來自重男輕女傳統家庭,年僅28就守寡的母親,年輕時曾考取師專,但在家人反對下,只好捨棄,因此,當羅麗萍選擇未來道路時,她毅然選擇了彰化師大,希望一圓母親年少時的未竟心願。

不願放棄自己的「柴女」

另一位是總是氣急敗壞唸叨她「豬不肥,肥到狗」的奶奶。母親北上工作後,羅麗萍由祖母帶大,為了省水省電,直到高二,每逢假日,她必須到溪邊山上撿拾木柴,扛回家充當柴薪,為一家老小燒水煮飯,平時做家庭代工,寒暑假則到工廠當女工,賺錢貼補家用。

奶奶認為,女孩家遲早都要嫁人,不用讀太多書,即使成績再好,再會唸書也要放棄。成績優秀,不願放棄接受教育的羅麗萍,國高中時寒暑假只好進入工廠,努力為自己賺取學費,就這麼靠著自己,一路爬升至研究所,也順利扭轉了奶奶的刻板觀念。

獲優良教師、師鐸獎肯定的她,現在已經可以笑用「柴女」來形容當年那個曾經被認為毫無價值的羅麗萍,「如果我在職場上可以有一點點成績,都要感謝奶奶當時的輕看與激勵。」負面的人生,因為教育,翻轉了。

還有一個人,也是改變羅麗萍生命的關鍵人物。考取彰師輔導系公費生時,家人對輔導系一無所知並不認同,她一度想放棄而重考,「透過輔導系,你可以幫助別人,更可以幫助自己。」高中國文老師的一句話,讓羅麗萍看見,她的生命或許是有價值的,透過專業的學習,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或許有一天,她的傷痕能夠逐漸獲得撫慰,更能夠以同理心陪伴受輔者,一起翻轉生命。

羅麗萍(後排右三)與國教輔導團。

成全學生需求的「材女」

羅麗萍的家庭背景以及從小經歷的性別不平等待遇,使她在輔導學生時,有更多細緻的關懷與體諒。她以密集家訪的方式,直接接觸遭遇性騷、性侵、中輟、高關懷的學生家庭,深入探究背後原因,期望找到最能夠幫助孩子重新翻轉的切入點。

對於弱勢家庭、單親、隔代教養或偏差行為的學生,除了校內人力資源外,她更藉助外部力量,如,宗教團體、社會局社工、家庭教育中心、認輔志工等等,導入各種社會資源,讓輔導工作能夠順利進行,「自己一個人埋頭做,輔導工作難以走得長遠;想要走得遠,一定要有夥伴、有資源,同時讓所有參與的人都能夠因此受益,有所成長。」

事實上,曾獲教育部頒發執行青少年輔導工作有功人員的羅麗萍,並不只是一位專業的輔導老師,當其他人都不太願意接下學校繁瑣的行政工作時,她不但一肩擔負起行政業務,而且一做就超過20年,也因此她稱自己為「材女」,因為可以透過行政工作豐富的資源,成就老師與學生的需求。

簡單、堅持與相信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羅麗萍說,在教育崗位上,拔尖的工作許多人在做,但扶弱的工作少人付諸行動;她之所以以輔導專業的身份,承接教務主任工作,主要就是因為在輔導過程中,看到許多學生受到弱勢家庭背景的影響,無法在課業成就上獲得提升。

因此近10年來,羅麗萍特別專注於學習扶助及加入國教輔導團,甚至成為桃園市訪視委員以及教育部到校諮詢委員,以協助更多學校與學生,使學習扶助落實得更為徹底。「我們必須花時間、找對方法來幫助弱勢,或其他在學習上需要幫助的孩子,而非直接漠視;也希望他們從中找到學習的動力,學會不放棄自己,激發生命的潛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簡單、堅持、相信」是羅麗萍的教育理念,她相信教育可以幫助學生改變自己的命運,也相信只要堅持付出,就一定會看到成果,簡單的相信、傻傻的堅持,讓羅麗萍即使面對複雜難解的個案,仍保有足夠熱情與信心。

她曾經挺著7個月的孕肚,協助中輟離家的學生尋找住所;也曾經一人開車到內湖協尋中輟生;輔導懷孕的國中生重返校園,順利就讀高職;幫助遭受家暴的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進而榮獲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

每一件輔導、每一次幫助,彷彿都在安慰著從前那個需要支持、需要傾聽的自己,羅麗萍的從師之路,或許也是一場自我療癒的旅程,她高舉教育的柴火,點亮了學生們的未來,也照亮了自己的人生。

羅麗萍(前排右三)與學校同仁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