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裡都是愛心的校長 柯伯儒帶領學生分享幸福

柯伯儒要把善的種子傳播下去,一代接一代。

「我是個幸福的人。」南興國小校長柯伯儒的聲音,聽起來永遠像在微笑,從他眼中看到的一切,就像被框在愛心的框框裡,都是正面積極、充滿了愛的。這樣的校長,會經營出一所什麼樣的小學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或許得從他的童年經歷談起。

父母是生命的典範

柯伯儒的父母是他人生的第一個老師,雖然他們書讀不多,長時間於田間辛勞,幾乎無法關照孩子的課業,但他們卻以言傳身教,教導了柯伯儒為人處事的道理。

他記得,母親曾在載著他趕時間上學的途中,為移除路上一顆石頭以免把人絆倒,而特別從腳踏車上跳下來,費力搬移;也記得,父親在路邊叫賣蒜頭時,因一位貧困老人路過,感嘆地說了一句:「飯都沒得吃了,哪還有錢買蒜頭?」回家後立刻打包白米蔬菜,又騎了大老遠的車,送到老先生家中,與他分享。

父母的心中充滿了愛,為柯伯儒的生命種下善的種子。「他們相信孩子,所以只要是我喜歡的事,他們都支持。」從小就熱愛閱讀的他,鎮日埋首書堆,父母也不斷鼓勵,使柯伯儒可以恣意悠遊於各類偉人傳記中,從中汲取生命養分。

從偉人故事中,他發現,值得效法的生命,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屢遭挫敗卻不被擊倒;衡量成功人生的標準,亦非擁有金錢與地位,而是願意給予人、幫助人。「老師的工作,不就在幫助人嗎?」他因此毅然走上教育這條路,希望與父母一樣,用愛影響孩子,在他們幼小的生命中,種下善的種子。

提出RAISE願景計畫,改寫小校命運

承擔,也是一種幸福。「年輕人要多承擔一些」,為了前輩校長這句話,年輕的柯伯儒硬著頭皮挑戰主任一職,主動扛負起校內行政事務;成為主任後,沒多久,這句話又出現了,柯伯儒只得繼續朝校長之路邁進,年僅三十多就成為彰化縣的年輕校長。

「行政工作雖然辛苦,但我相信,當你真心誠意想要完成一件事情時,全宇宙都會來幫你。」5年前,柯伯儒校長來到南興國小,這所身處大校旁、學生只有20多班的中小型學校,始終存在著學生外流的憂懼。為了建立學校特色,柯伯儒和學校老師共同提出RAISE特色課程,結合全校師生與志工、家長的力量,一起推動閱讀教育、美感教育、國際教育、服務學習以及多元教育。

外籍生不遠千里來到南興國小進行交流,讓學生增進國際視野。

特別是爭取大專院校外籍生到校進行國際教育交流,至今已吸引25個國家,90多位外籍生,不惜千里來到南興國小,除了讓學生增進國際視野,理解世界各國不同的文化,「更重要的是,透過跨文化交流,讓我們的學生更懂得珍惜自己文化中的美好底蘊。」

透過RAISE願景計畫,如今南興國小不但已擺脫學生外流的陰影,越區就讀學生亦高達140多位,柯伯儒更因此榮獲師鐸獎肯定。

改變孩子,閱讀是起點,身教是催化劑

不只改變一所學校的命運,柯伯儒更希望,透過閱讀改變孩子的視野,在教育部及縣府補助下,將學校的老舊圖書館,改建為具有誠品風格的圖書館,第一天開幕就吸引了200多人湧入,強烈的風格,一度登上機上雜誌,他希望透過環境氛圍的設計,讓孩子在這裡,能夠靜下心來,好好閱讀一本書,並且愛上閱讀。

柯伯儒將學校的老舊圖書館,改建為具有誠品風格的圖書館。

「身教,則是改變孩子的催化劑。」在南興,柯伯儒時常受到學校老師的感動與啟發,「南興沒有校工,但校園漂亮又乾淨,因為我們有主動認領掃地工作的老師、有承擔資源回收工作的老師,還有80多位志工媽媽,他們都為身教二字,做了最完美的詮釋。」而他們就是全宇宙的力量,讓柯伯儒不斷前進。

除了書本閱讀,柯伯儒更強調人生閱讀的重要,他與教師團隊共同研發了SMART遊學課程,打開校門,接待來自臺灣各地偏鄉或部落小學師生;更走出校門,帶領師生送書到偏鄉、淨灘、服務老人院、教養院,教導學生樂於分享,使他人感到幸福。

「當我們把幸福傳遞給每一個人時,我們自己就會被幸福包圍。」柯伯儒說,這就是分享,是讓幸福的人更加幸福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