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讓廢棄工廠 變身創客教室

自己是創客、也是老師的顏椀君,在學校裡帶領學生玩出許多學習經驗。例如設計繞行全校的骨牌機關,翻新工廠成為創客教室。

創課教室 黃建賓攝

因為她,新北市板橋高中變得不一樣。過去只是基北區的前五志願學校之一,沒有明顯的特色。近年來卻有一群年輕老師推動創新課程,只有四十三公斤的顏椀君,讓學校的廢棄鐵工廠翻新,成為全國第一間設在公立高中內的創客教室(創意與科技發展中心),讓板中在創新課程和國際趨勢上,成為名副其實的「新北一中」。

舉辦結合數學、物理的骨牌秀

三年前,顏椀君號召師生,首度嘗試將機關骨牌繞行禮堂上空一圈。隔年校慶玩更大,骨牌從校門口開始,繞遍全校。課本、書包、班級門牌、學生證、板擦、課桌椅……校園內凡是可以固定好一個角度、一碰就倒的物品,全都派上用場。甚至還出現「人體骨牌」,當骨牌走到操場,動員三百多人排出的矩形,一張張翻出變成板中校徽,創造了一個令學生感動難忘的瞬間。

這場結合數學、物理、生活科技等眾多學科的骨牌秀,引起很大迴響,還得到新北市教學卓越特優獎的肯定,校內師生的手做與創意動能因此被看見。

去年八月起,原本是校園裡大門深鎖的廢棄鐵工廠,逐步改裝成嶄新的創客教室,變成顏椀君和學生們的夢工廠。教室裡有最先進的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學生們透過選修課程和工作坊,學會使用。想要做個鋼鐵人?沒問題,在電腦上繪好圖,馬上印出立體元件,加以組裝、配上線路,就成了手腳能動、會發亮的專屬公仔。

「我從小就夢想做一個自己的玩具,現在終於成真了,」高一數理資優班學生陳伯州受到啟發,接下來想研發簡易型太陽能設備,把節能、愛地球的心付諸行動。

思考用3D列印解決生活問題

其實,大多數學生一開始接觸到神奇的3D列印時,只想到做鑰匙圈、公仔,但顏椀君要他們觀察生活中有哪些不便之處,然後思考如何用創意解決問題。學生們根據光劍原理發展出的發光雨傘,或是針對盲生需求開發出的教學輔具,都有很高的實用性。

除了新科技,傳統的手做工匠精神也在此獲得重啟。「我自己非常喜歡木工,但是當我發現多數高中生不會用鋸子,是滿大的震撼,」顏椀君說。自從國中工藝課消失,學生動手做的能力也不見了,她找出廢棄鐵工廠內的老木頭,鼓勵學生「和材料間展開對話」,一刀一刀刻出手工筷子、椅子,因為「人們看待只花十分鐘用機器磨出來,和花三小時手工做出來的東西,絕對是不一樣的珍惜。」顏椀君希望學生重新找回被傳統教育壓下去的動手做的能力。

生長在傳統大家庭,顏椀君獨立勇敢。她想要學什麼,得靠自己爭取。國中念音樂班國樂組,主修有「中國吉他」之稱的中阮,靠著這項專長,她居然跑遍鄉下的婚喪喜慶和廟會,賺取一小時八百元的生活費。

現在三十四歲的她也不斷跨出自己的舒適圈。高職學家政,大學念美術,畢業後當過代理教師、專業舞者、劇場管理,在業界繞了一圈,最後才回到相對穩定的教職。

在安定的環境中,顏椀君仍不願安於現狀,她總試著用最少資源,創造出最大的可能。她引進專業工作坊,找來厲害的創客學長來帶領學生,更安排出國參訪,到美國設計重鎮史丹佛大學、紐葉樺私校等校,也走訪了全球最大的創客市集,讓這群愛設計、喜歡動手做的學生大開眼界。

顏椀君的下一步,預備開放這個得來不易的創客空間,分享給更多新北市居民和小孩。她計畫在暑期推出巧克力3D列印營隊,讓小朋友有機會自行組裝3D印表機,然後印出巧克力糖;穿戴式裝置設計營,則帶領學生體會科技帶來的便利與樂趣。

顏椀君為了這個夢想,已經過了一年沒有周休、沒有下班時間的日子,雖然辛苦,但當團隊中的老師告訴她,在這裡上過的創客研習與工作坊,是他們當老師以來,參加過最精采的研習,一切就都值得了。板中團隊身為新北市的創客教育先驅部隊,是否能改變更多教育現場,讓更多孩子找到動手做的能力和創意?這是顏椀君的期待,也是許多人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