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校長張月昭 親手打造全臺最美麗的小學

今年暑假剛退休的張月昭校長。(拍攝日期106.06)

「各位長官,各位嘉賓,感謝您撥冗參與光明國小畢業典禮;畢業典禮的主角是畢業生,所以到場嘉賓我們只做介紹而不請您上臺致詞,把時間交予學生發揮,請您多包涵。」畢業典禮上,校長如此特殊的開場:不邀請貴賓上臺致詞,全程由學生負責主持和表演……這樣另類的畢業典禮,也許讓人滿頭問號,但或許也讓一些人不禁要豎起大拇指,默默讚嘆:「這校長,超有Guts!」

親手打造,全臺灣最美麗的小學

「我就是想做個不一樣的校長!」於教育圈任職42年,今年暑假剛從校長職位退休的張月昭,是個創意滿分、行動力十足的人;她不喜歡走多數人固定行走的老路,喜歡另闢通道,嘗試不同的路徑。現在的她,除了擔任學校校長之外,更是教育廣播電臺臺東分臺三個節目時段的主持人。

師專畢業後,她先在普通班擔任兩年教師,之後北上參與特教師資培訓取得特教老師資格,轉而於啟智班服務長達8年;接著考取主任參與行政職,11年後再考取校長,21年的校長任期共歷經三所學校。在第二所學校服務期間,她極力爭取老舊校舍改建經費,鍥而不捨的努力兩年,終於美夢成真,獲得教育部四千多萬的營建經費,將豐源國小打造成「全臺最美麗的小學」。

「我想蓋一所不一樣的學校!」特立獨行的張月昭,捨棄傳統校舍規範的框架,以依山面海的校園地理環境為基礎,做另類思考:在碧草綠樹與藍天白雲之間,營建一幢優雅風情的校舍,既展現農村悠閒風味,也兼顧海洋浪漫氛圍。於是,拱門、圓柱、藍白屋頂、圓弧廊道、曲線圍欄……一所充滿地中海藍白浪漫情懷的校園誕生了。現今的豐源國小已成為旅客到訪臺東必遊的觀光景點,也是風靡海內外的打卡勝地。其實張月昭現今任職的光明國小,也經由她的爭取獲得慈濟基金會的援建,將老舊校舍重新改建為新穎校舍;任內可以連蓋兩幢新校舍,有此紀錄的校長應該不多吧!

臺東縣豐源國小正面校景。(賴國用攝)

始終堅持,學生才是校園主角

張月昭的另類思考,來自於她始終堅持:「學生才是校園的主角,教育人員乃為服務學生而存在。」因此,校方所有決定都必須站在學生的立場考量;比如,班級教室設立的位置,是否夠明亮通風?是否讓學生一下課就能快速跑至戶外活動?圖書館的地點是否適當?書籍是否夠新穎、夠豐富,能吸引喜愛閱讀的孩子隨時走進來借閱圖書?學校各項活動安排是否都能符應學生需求?對學生學力有實質助益?校舍規劃營建、校園活動設計、任課師資安排等等,都能以學生權益和需求為主體,不只家長認同,辦學績效也才能顯現。

對於閱讀績優的班級,張月昭校長(左一)會贈送爆米花。(拍攝日期109.9.28)

而張月昭之所以創意十足,是因為她始終將心思用在學生身上,思考著如何把事情做好,而非只把事情做完。「只要一心想為學生好,就會有源源不絕的點子蹦出來。」例如,學校製發感謝狀時,一定會針對感謝的對象和事蹟來繕寫內文,而非採用制式化的用詞。給學生的獎狀也是通篇白話文,讓孩子知道獲獎的理由和表現,深刻引以為傲。喜歡和學生合照的她,還會將相片洗出來送給學生留念,「肯定與鼓勵一定要做到位,讓榮耀更深遠。」

不只把事情做好,還要求把事情做得「更好」。校長20餘年間連年負責舉辦全縣說故事比賽,她絕不會只是租個場地,邀請評審,安排賽程,最後頒獎結束。「既然各校師生和家長都會來,何不順便辦個績優學校閱讀成果展,再邀請書商舉辦書展,老少咸宜、一舉多得,也能提高活動的附加價值。」

以校為家,放假也離不開學校

「我若不在學校,就是在往學校的路上!」張月昭週末假日也照常到學校,查看校園環境、處理未辦瑣事、為校園盆栽澆水、與在校園活動的群眾互動、邀約社區人士討論學校活動事宜等等;全年無休、以校為家,憑藉的正是一股對學生、對教育的熱情。

張月昭校長(前排右三)推動閱讀與教師分享閱讀策略。(拍攝日期108.05)

於教育圈服務42年,曾獲師鐸獎與資深優良教師肯定的張月昭,即將面對華麗轉身的時刻,在光明國小八年任期屆滿決定於暑假退休。對教育事務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她,退休後的生活想必依然熱鬧。她說,退休後會到學校圖書館幫忙書籍編目和借閱的工作,繼續參與語文寫作及閱讀指導活動,繼續在教育電臺製做廣播節目傳遞最新資訊,其中還有一個臺語發音的節目喔。

這位堅持凡事以學生為考量的校長,即使離開了校長室,但她的熱情與作為,將是每位學生心中最鮮明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