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雅婷:把地理課變闖關,自創教學法奪兩岸首獎

▲楊雅婷老師樂於和學生互動,電子白板在她的課堂上只是工具,便於拉近師生的距離。劉潔萱攝

每個人國中地理課都上過「等高線」,但很少有人真的搞清楚它是做什麼用的?桃園市大有國中楊雅婷老師為此設計出一套「闖關遊戲」,得到學生熱烈回應,甚至遠赴杭州參加「兩岸智慧好課堂」教學競賽,技驚四座,奪得國中綜合組「一等獎」,今年更榮獲教育部師鐸獎。

楊雅婷長得纖細嬌小,一站上講臺卻氣勢十足。因為從國中起就喜歡地理課,她立志要當地理老師,「把地理包裝成遊戲」是她最大的興趣。

在「2017兩岸智慧好課堂」比賽現場,楊雅婷面對一群剛認識不久的杭州錢江新城實驗學校七年級生,不慌不忙打開電子白板,給學生4個任務,題目即時從電子白板「推送」到各小組的平板電腦上,學生討論完再「遞交」上傳。任務由簡到難,先從在地圖上找到等高點、畫出等高線,到進一步想像自己是一位小軍師帶領著軍隊,烽火臺該設在何處?攻頂的路線又以哪一條最省力?這些進階任務有如青少年喜愛的戰略遊戲,必須一路過關斬將,非常刺激,全程毫無冷場,連下課都意猶未盡。

這堂課,在楊雅婷巧思下,不但把多數人覺得枯燥的「等高線」轉變成圖像化,還結合了登山的概念與電玩遊戲設計,來抓住學生眼球;再加上智慧系統設定的搶答和立即加分功能,課堂氣氛歡樂,節奏明快且從容不迫,師生互動強,是評審口中的致勝關鍵。

原本生性害羞的楊雅婷,是如何變成如今的課堂高手呢?她靠的是7個月來,將近50場的「磨課」,一場場磨出自信心,也磨出臨危不亂的表達力。

「我從小算是家裡最不會念書的小孩,姐姐和弟弟都比我厲害」,楊雅婷自覺幸運的是,國中、高中都遇到很會教的地理老師,激勵她向前看齊,才能如願也成為地理老師。

▲ 楊雅婷上課時常自備道具,來提高學生參與的興趣,用一把扇子化身古代軍師,平添不少趣味。劉潔萱攝

由此她發現,要能幫助學生樂於學習的重要關鍵,是成為「令人喜歡的老師」。於是她帶著學生邊走邊學,去淡水看出海口、去士林逛科教館,全都是利用自己的假日時間,「只要有學生想跟,我就帶」,不少桃園地區的孩子長到國中還沒有坐火車、坐捷運的經驗,楊雅婷盡力的陪著孩子們體驗城鄉之美,處處都是她的地理教室。

去年10月間,楊雅婷決定再給自己一個更大的挑戰,就是參加這場兩岸15個城市的教師公開觀課比賽。

為此她必須一遍遍操作電子白板,讓技巧更純熟;她也不斷的在校內外示範教學來磨課,前後達50場,甚至還報名參加學思達年會、夢N等大型教師研習,主動說課、發問、搶答,逼著自己習慣在許多陌生人面前表達自己,終於磨出更成熟穩健的楊雅婷。

問她為何要如此拼命,是為了證明什麼?「就只是想給學生一個以身作則的榜樣啊!」

楊雅婷微笑著說,當了老師之後,經常叫學生要勇敢站出去,爭取各種演講、作文比賽什麼的,但如果連自己都缺乏勇氣,不敢把教學法拿出去和別的老師競賽,還有什麼說服力呢?

兩天賽事結束,她把握每個細節全力以赴,最後在對岸拿下大獎。當消息傳回大有國中,學生表示開心、驕傲之餘,竟然發訊息問楊雅婷,「什麼時候回來改我們的作業?」讓她哭笑不得,但也忍不住欣喜的證明,原來地理課真的可以變好玩,讓學生不但期待上課,還期待老師出作業和給評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