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策展課的附中英文老師!吳詩綺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 吳詩綺(中)的課堂教學生動活潑,總是穿梭在學生座位間,解決英語疑難雜症。程芷盈攝

師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吳詩綺不只跟阿滴英文一同拍攝影片、還擔任教育部英文學科中心研發教師,更創辦甜豆親子英文共讀粉絲團。因為對英語教學的熱情,她總是迫不及待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綜觀20載的教學經歷,她將過程分為四個階段,並從中領略教育的意義。

課堂中,嬌小身影在教室內快步穿梭,前一秒還在講臺前用嘹亮的聲線講解自製的英文學習單,下一刻便來到學生座位間,輕聲確認學習狀況,這是師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吳詩綺每天的教學日常。

對教育充滿熱忱,吳詩綺總是思索著如何在課堂中帶給學生更多的能力,除了帶入生動有趣的活動,因應108課綱,她更於去(2020)年與資訊科老師林麗玉攜手開設「策展新鮮人」選修課程,透過林麗玉攝影及策展的專長,搭配她雙語教學與豐富課程設計經驗,提供學生認識與嘗試策展的平臺,並從中獲得雙語策展基礎實力,不只在校內搶手,更有外校學生特地跨校選修。

即便光是備課就已忙得不可開交,吳詩綺仍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她不只是甜豆親子英文共讀的創辦人,更獲頒教育部行動研究特優教案獎、天下雜誌微笑臺灣創意教案高中組示範教師,擔任教育部英文學科中心研發教師,還與 Youtuber 阿滴英文一同拍攝影片。面對自己喜愛的英語教學,吳詩綺總是停不下來,迫不及待地與眾人分享她的教學心得。

成功非一蹴可幾:從希望學生喜歡 到釐清教學重點

吳詩綺將自己的教學過程分為四個階段,並以冰山比喻。剛進教育界的她「希望學生喜歡英文」,她表示,一開始就如同只見冰山一角,當課文在講萬聖節,她就一股腦兒地帶學生挖南瓜、玩扮裝活動,「當時純粹是為了好玩,但沒有然後。」她體認無法帶給學生有用的知能,因此進入「希望學生懂得文章組織架構」的第二階段,大量製作文法導向的挖空型講義,讓學生閱讀練習。

2014年影響吳詩綺甚遠,她赴美接受ETS的 TOEFL iBT Propell Workshop 講師培訓,並獲官方認證,「一開始我抱持學習考高分的教學技巧的態度而去,卻意外掌握教學要領。」她在培訓中與來自全球的九位老師相互交流,並體認教導學生判讀資訊最為重要,強而有力的核心價值帶領她進入第三階段,「我開始學著用較高的角度去看教學。」

▲ 吳詩綺(右一)用 TOEFL Junior 評量學生的聽力和閱讀能力,當日一拿到成績單,同學們便興奮地展示考試證書。程芷盈攝

返臺後她積極參與教師共學團體,全臺教師組成的「英文學科中心」與臺北市跨校老師共組的「Engcredible 神奇共備」兩項資源影響她最深。教師間利用共同時間相互切磋、討論,釐清教學重點及本質。「我現在是第四階段,冰山最底層。」精煉20年的教學經歷,吳詩綺看得更廣更遠,精準抓住教學重點價值。

不讓議題影響教學 追求更高的學習價值

「老師千萬不要被議題綁住。」吳詩綺強調,她表示自己教學初期,備課以議題為導向。以課文《安妮日記》為例,她蒐集包羅萬象的資料,深入介紹故事及主角背景,而後驚覺歷史、公民課更會剖析「議題」,她應專注在英語教學。因此她將日記中看到的事實、描述心境,及後來的反思三大方向作為學習主軸,訓練學生描繪自己的見解,「這樣英文就不會被綁在《安妮日記》,也可以讀《曼德拉:與自己對話》等相似作品。」學生未來在大考作文或口語表達上,也可更輕易地描述自我想法。

「我沒有特別為了108課綱而修改教學方式。」她打破傳統填鴨式教學,讓學習英文不再是應付考試,而是可以運用於生活各方面的能力,她的教學中心思想早就是108課綱的宗旨了。

隨著新課綱大幅增加混合型題目,考生必須擁有思考及判斷能力,例如從文章中佐證作者的想法及理由等,證明不是瞎猜而是真正了解文章內容,靈活的考試題型接軌國際潮流,她認為,「當考試本身是好的,我們教學就會朝向好的方向發展。」

遲到學生要用英文道歉,遲到次數愈多道歉句子也要愈長,「有些學生在期末學到一整篇道歉文,也是挺好的。」吳詩綺笑說,為激發學生說英語,她不放過任何機會。「雖然這樣說很老套,但我總是在思考如何訓練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上了一學期英文課,高二的廖筠斐很得意地說「我會用英文寫實驗報告」。原來吳詩綺在課堂中帶入網路上有名的棉花糖挑戰,讓學生分組比賽運用棉花糖、義大利麵、細繩、膠帶四樣工具堆疊最高的塔,透過合作學習團隊溝通。

為了讓實驗更具英語學習價值,吳詩綺讓學生將實驗過程寫成學術報告,並上臺介紹,「我從中學到組織內容架構、實驗步驟用的英語、上臺的臺風等。」廖筠斐表示,一開始上吳詩綺的課,很難適應她全英語的教學方式,但久了也就習以為常,並懂得用英語思考。

▲ 吳詩綺在「策展新鮮人」課堂中引導學生將文字視覺化的方式整理學習心得。圖片提供:吳詩綺

用傻勁走下去 成為自己的恆星

濃縮20年的教學經歷,吳詩綺期盼自己扮演擺渡人的角色,將學生從高中擺渡至大學的過程中,幫助他們不只習得英文,更擁有強大的思辨能力。為了豐富課程內容,她根據每一課的核心概念製作學習單,一份完整的學習單從零到好,需耗費近一個月時間準備,「我的個性較樂觀,所以可以做自己的恆星。」她在教學上毫無保留地付出心力,隨時保持滿載能量,分享自己的教學經歷及成果。

「我當時就是一股傻勁,才會在粉絲團po出免費領取講義的貼文。」回想去年12月心血來潮地在「甜豆老師-吳詩綺」粉絲團分享自製講義,吳詩綺笑說,那則貼文互動人數高達八萬,至今每天都在回覆上百封的私訊。

教育路途至今走了20年,吳詩綺引用賈伯斯名言:「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很多事情都是回頭看,才發現當初那些小事原來是息息相關的,你必須相信現在發生的事情,在未來必定有所關聯。」因為固執的傻勁,她隱約相信自己的教育之路是正確的,因此能持續走下去。「我現在看似成功的教學成績,也是經過不斷跌跤、磨練才獲得,至今也仍在摸索。」

曾有畢業多年的學生返校與她分享,高中時對英文毫無興趣,考出30分的成績,因為吳詩綺「課文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從更大方向看英文」一席話而徹底改變人生,不只啟發對英語的興趣,而後更在美國工作十年。「這就是當老師最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