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大興高中電機科主任陳世芳 用證照給一個支點,讓孩子從谷底翻身

陳世芳主任與學生參加109年技職之光頒獎典禮。

「老師,你下次考題裡提到英文的部分,改回大寫好不好,小寫我看不懂啦……」陳世芳所面對的,是一群「大寫換成小寫就看不懂」的後段班學生,「他們不是學習低成就,而是零成就!」他說。如何才能改變學生,對學習產生熱情,他知道,那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取得技術認證,幫助學生改造命運

「這裡的孩子喔,不愛唸書,大多是國中成績倒數的學生才會來這念,你要有心理準備。」他想起剛來大興高中報到時,電機科同事的耳提面命;然而,不愛唸書、對學習沒興趣,只是人們看見的結果,讓孩子失去學習動機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他們大多為了分擔家計,必須邊讀書邊工作。」陳世芳說,對於經濟弱勢的孩子,在受限的條件下,根本無法全心投入課業,成績差,自然也無法對學習產生興趣。

才15歲大的孩子,就得為生活勞碌愁煩,看在陳世芳的眼裡,充滿不捨;他不認為學生唸不唸書、成績好不好很重要,反而不斷問自己,身為老師,如何透過教育,幫助孩子掙脫貧窮的枷鎖,改寫命運結局。

改變的起點究竟是什麼呢?答案是:「擁有一技之長,取得國家級認證」,陳世芳認為,這是最重要的槓桿,因為只要學生曾於國際級或全國性競賽中獲獎,或取得乙級以上的證照,即可透過技優甄審的管道,進入國立科技大學,使原本對未來失去信心的高職生,有了從底層翻身的可能,有機會改造自我命運。

陳世芳認為,擁有證照是高職生從谷底翻身的機會。

書讀不好,不是人生結局

「太難了啦,他們連書都讀不好了,還要他們考證照?」聽過陳世芳建議的人,大多潑他一身冷水。因為過去學校只鼓勵學生考取丙級證照,期望不高,達成率也不高;陳世芳則希望鼓勵學生,畢業之前即取得工業配線、室內配線等乙級專業證照,而這個目標實在太大,一開始挫折頻頻,但他堅定地說:「我相信這是對的路,一定要推著學生往前走。」

就在這個時候,陳世芳遇到一名曾經帶過的學生,發現他僅憑一張室內配線證照,從事水電工作,月薪即可衝上8萬,「這個例子讓我充滿信心,因為就算不繼續升學,學生們也可靠著專業證照,改變自己及家人的生活。」

剛開始推動時,陳世芳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說服學生去唸書、去考照,只能用強硬的方式,勉強學生去做,但他知道,強摘的果子不甜,效果自然不彰;後來發現,「真實的故事」其實最能鼓勵、引導人做出正面選擇,於是蒐集了歷屆學長如何憑藉證照從谷底翻身的奮鬥故事,用來鼓舞同學。

由於故事背景與經歷相似,學生們很容易帶入自我處境,可有效達到激勵的目的,讓學生甘心樂意的為自我前程奮鬥。「現在我腦子裡有成堆的故事可以分享呢!」陳世芳把自己變成一座激勵人心的小型加油站,只要學生需要,他信手拈來就是一場開釋,或是一鍋心靈雞湯,推著學生們向前進。

讓一部分人先動起來

但這樣還不夠,陳世芳策略性的先從班上幾位,平時學習上較為認真積極的同學著手,於放學後或假日期間重點栽培,陪伴鼓勵他們,順利考取證照;有了好的成績,在班上形成考照氛圍後,就能吸引其他學生共同加入考照行列。

從獨自摸索到看見成果,陳世芳努力了10年之久,現在,考照已擴散成為全科運動,甚至近年來每位畢業生,皆可取得至少1-2張乙級證照。過去連大小寫都看不懂的孩子,現在他們的專業技術獲得了認可,而且是國家級的認可。

為鼓勵學生,陳世芳自己也考取了4張乙級,「但學生比我還厲害,」老師被學生比了下去,是最驕傲的事,他得意的說,去年還有學生一口氣就取得了5張乙級,這樣的成績,「是全國第一啊!」

雖然費盡了心思,但陳世芳說,「引發動機」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部分,「學生在學校一定要快樂,否則他們會沒有學習的興趣。」也就是說,快樂的學習氛圍,最能幫助學生找到努力的理由。

因此,他講究團隊氣氛,給予學生充分信任,容許犯錯,讓學生可以輕鬆快樂地學習,自由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引發動機的過程也不同,老師應陪伴孩子找出那個動機,全力支持、成全孩子的想法,而非勉強他們,或急著看見成果。」

於是,從小在學習上被放棄,也自我放棄的孩子,在陳世芳的鼓勵下,有了一個從谷底一躍而上的支點。那個支點,以10年光陰打造,是黑暗谷底中,最溫暖的記號。

陳世芳主任獲得108年PVQC傑出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