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一瞬,童心不老,永不退休的繪本美育推動者 繪本阿公鄭明進

在還沒有人注意到繪本的年代,鄭明進就以繪本作為美術課教材。在臺灣創作尚未於國際嶄露頭角,他的作品已赴日展出。他還是最有力的推廣人與前輩,引薦國外經典、拉拔新銳創作者,讓臺灣的繪本變成現在的百花齊放。但他仍自謙為「繪本阿公」,一輩子都愛繪本。

鄭明進老師展示媽媽的手藝(刊於《漢聲》雜誌),並加上畫像裱成長卷,老師對母親的孺慕之情,一如孩童(照片提供:童書作家林世仁)

臺灣有位「繪本阿公」鄭明進,大家認識嗎?更早之前,大家還喜歡稱呼他為「臺灣兒童圖畫書教父」!

鄭明進老師,1932年出生,他原本是位國小美術老師,多年來積極推廣兒童美術教育,首創用「圖畫書」在課堂上教小朋友畫畫,此外,也在報章雜誌上介紹許多國外傑出的圖畫書給大家認識。36歲時,創作了第一本圖畫書《十兄弟》,至今年為止,已將近有50本插圖或圖畫書出版,其中有好幾本作品,堪稱臺灣圖畫書經典,例如《小鯨游大海》、《小紙船看海》、《小動物兒歌集》、《一條線》、《老鼠偷吃我的糖》、《牛墟》、《請到我的家鄉來》等。

1968年10月,鄭明進老師出版第一本圖畫書創作《十兄弟》(圖片提供:李公元)

1977年他從臺北市西門國小教師退休,這一年,他參加了日本至光社「世界兒童圖畫書原作展」,創下臺灣童書插畫家首次海外參展記錄。三年後,他展出「童話、童心、童畫~鄭明進插畫展」,成為臺灣第一位以兒童插畫舉辦「個展」的藝術家。

日本至光社世界兒童圖畫書原作展

當年的參展作品資料介紹(圖片提供:李公元)

1977年,鄭明進老師應日本至光社邀請,參加「世界兒童圖畫書原作展」,展出與林良老師合著的《小動物兒歌集》中的三幅插畫作品「青蛙」、「螢火蟲」和「壁虎」,左圖為當年的參展作品資料介紹(圖片提供:李公元)

1980年,鄭明進老師於臺北春之藝廊展出「童話、童心、童畫~鄭明進插畫展」,為臺灣首位以兒童插畫舉辦「個展」的藝術家(圖片提供:李公元)

除了撰文推廣、創作童書插畫外,鄭老師還是厲害的童書翻譯家,許多國外精采圖畫書,都是他翻譯的好作品,例如艾瑞.卡爾《好餓的毛毛蟲》、五味太郎《窗外送來的禮物》、岩村和朗《七隻小老鼠愛釣魚》、長新太《我的蠟筆》等等。

他也擔任多家出版社編輯顧問,協助引進世界各國優秀圖畫書,如《漢聲精選世界最佳兒童圖畫書》、臺英社《世界親子圖書館》等,同時也幫忙培訓出版社的美編人才、銷售人員,更熱情地鼓舞了許多比他年輕的童書插畫家,如劉伯樂、呂游銘、何華仁、鍾易真、官月淑、許文綺、林麗琪、鄭淑芬等。所以,童書界常常有人尊稱他為「臺灣兒童圖畫書教父」。

2012年,鄭老師80歲時,一群晚輩朋友特地幫他在陽明山上的平等國小慶生,募集超過百張畫卡送給他當生日禮物。同年,鄭老師在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辦了「80創作展」,當時,他為自己取了一個外號「繪本阿公」,一方面慶祝他真的當上阿公了,一方面他覺得這樣稱呼一輩子都愛繪本的自己,非常貼切!

近年,身體十分硬朗的鄭明進老師不但持續創作,還不時有妙點子產生。兩年前(2020),新冠肺炎爆發,他帶著孫子、孫女畫「戴口罩的自畫像」,寄給國內外朋友,在臉書社團上引起一陣創作「戴口罩自畫像」的旋風,甚至於還影響到世界各地,大家藉由這種特殊情況的自畫像,留下了珍貴的時代紀錄,並建立起互相關懷的疫情友誼。

今年(2022)6月7日是他90歲大壽,可惜因疫情嚴峻,親朋好友無法為他舉辦實體的90歲慶生會,但是我們依舊可以給鄭老師滿滿的祝福!邀請大家到FB社團「繪本阿公鄭明進90慶生會」上,表達心意。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新朋友,只要願意共襄盛舉,都可以選擇,畫一張圖、寫一首詩、說幾句祝福的話、傳一張跟鄭老師合拍的珍貴照片,或錄一段慶生祝福的影片,分享到平臺上,也不限上傳一次。我將會不定時通知鄭老師,或由鄭老師兒子轉達,讓他可以看見大家對他的心意與祝福!

童書創作者與小朋友紛紛在FB社團上為鄭明進老師獻上祝福,由左而右、上而下,創作人分別為:畫家李如青、畫家洪福田、宜蘭岳明國小學生陳映潔、畫家董大山、畫家劉伯樂、畫家劉宗銘、畫家鄭淑芬(依姓氏筆畫排序,圖片提供:李公元)

繪本阿公.童畫世界 — 《鄭明進老師90紀念展!》

展覽地點: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臺北市大同區酒泉街44號)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 2022/7/30(六)

營業時間:每日10:00 - 17:00 (週二至週六,週日及週一休館)

線上觀展:https://sway.office.com/Rf0Tpvv6WvUDia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