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老師變身童軍團孩子王 魏秋子:每個孩子都是我的驕傲

魏秋子讓孩子把手機放到一邊,跟她一起接觸大自然。

學習成就不高,個性又叛逆的小屁孩,只要進入桃園建國國中魏秋子的童軍團,全部被收得服服貼貼,變成了乖小孩。孩子即使日後去上大學、出社會工作,還是會不斷回來找魏秋子,尋求她給予人生的建議與指導,甚至成為她工作上的合作夥伴。

硬著頭皮接下童軍團團長的任務

魏秋子個性陽光、態度正向積極,她帶著孩子去爬山、露營、跑步,鍛鍊強健的體魄,也訓練他們各種童軍的技能。原本手捧3C的孩子把手機放到一邊,跟她一起接觸大自然,學習野外炊事、架柴、生火、繩結與野外追蹤等技巧,更學習行善服務與世界公民的素養。每一週的社團課跟團集會,成為孩子引頸企盼的日子,是孩子在校園中最喜愛的時光。

魏秋子原本是資訊科老師,考上非本科童軍證照後,硬著頭皮接下童軍團團長的任務。建國童軍團已經有30年的悠久歷史,歷任團長苦心經營,建立出相當好的口碑,魏秋子告訴自己:「童軍團絕對不能在我手中垮掉!」她跑去向外面的童軍團團長請益,累積經驗,逐漸把童軍團帶上軌道,沒想到放完育嬰假回來,卻遭遇教學生涯中的一大挫敗。

「我感覺好像全部打掉重練!」回到學校重新接下童軍團,魏秋子改帶男童軍,孩子不知魏秋子的底細,對她的專業產生質疑,不斷惡作劇,試探她的底線。「孩子很調皮,會想看看妳這個團長到底有多厲害?」一個女老師要Hold住牛鬼蛇神般的國中男童軍,唯有路跑、運動、樹攀、走繩等項目比他們厲害才行!魏秋子拿出壓箱本領,國中小屁孩被壓得死死的,驚嚇地說:「這個女團長根本就是男生嘛!」這才收服男童軍的心。

魏秋子(右方黑衣者)與童軍團大家庭合影。

看見調皮學生內在優秀的潛質

在童軍團裡,有些孩子的學習成就低落,個性又調皮搗蛋,是導師跟老師眼中的麻煩人物,魏秋子卻看見他們內在優秀的潛質。孩子不敢站上舞臺,魏秋子便利用短短的社團課時間,給予他們童軍的雙旗訓練(一種旗語,搭配音樂並以舞蹈呈現),也會在團集會中強化他們的童軍技能、戲劇表達能力、口才訓練及膽量訓練,讓孩子在學校成果發表會上演出。

「我是連哄帶騙,把他們騙到舞臺上。」當全校同學師長的眼光注視著這群孩子演出,響起熱烈的掌聲,孩子就從羞怯自卑轉而變得有自信,開始期待下一次的演出。家長也會突然意識到:「我的孩子有能力變得更好。」開始出錢出力,做海報,贊助童軍團經費,支持魏秋子把活動辦到最好。

每年校慶前,童軍團會排除萬難,徒手用竹子與結繩搭建起快兩層樓半高的精神堡壘。「那是個大工程,真的很苦,從白天做到晚上!手綁結繩很痛的。」魏秋子就像一名掌舵者,領著孩子前進,當堡壘矗立起來的那一刻,一切的辛苦跟汗水都是值得的,同學們也忍不住讚嘆:「童軍團怎麼那麼厲害!」

孩子們加入童軍團都必須出於自願,當他們手舉三指禮,另一隻手指著團旗,背誦出童軍的規律、諾言與銘言,發誓「終身要敬天樂群,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好國民,隨時隨地扶助他人,服務社會,力求自己智識、品德、體格之健全」。此時,這些小童軍的生命就已經開始蛻變。

魏秋子(後方前排右四)認為,童軍活動可以養成獨立的性格。

「這些少爺、小姐有時連切菜都不會,但是很聰明,教幾遍以後就會了。」在童軍活動中,孩子經歷所有的晉級與挑戰,養成獨立的性格,讓魏秋子總是很欣慰,自己帶的孩子比同齡的孩子更成熟,眼光更遠大,做事情更有格局,還有感恩的心。

童軍團與其他的學科課程不同,在魏秋子的團裡,不會有學習成就的標籤,只要敞開心胸,孩子想來都可以來。「你只要有熱情、不怕苦、不怕髒、不怕難,你玩童軍不怕流汗,不怕曬,你就來!」魏秋子以團長的身份給予孩子陪伴,耐心傾聽,鼓勵孩子去探索,她跟孩子說,「如果有問題時,別忘了回到這裡。」孩子們短短留在她身邊三年,畢業時,童軍團總是全校哭得最厲害的一群,因為在一次次的晉級挑戰中,孩子培養出珍貴的革命情感與榮耀;也因為有了魏秋子,這群孩子能帶著能終身受用的童軍信念與熱忱去服務社會,永遠會記得要成為時時服務他人的好公民,回饋社會。

魏秋子以身作則,強健體魄,鼓勵孩子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