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Teacher」踏入偏鄉學校! 央團專案教師謝彩凡

學期間有10位「Uber Teacher」穿梭在各地學校,他們是入校分享教學與提供諮詢的央團專案教師。新竹博愛國中老師謝彩凡是其中一員,走過一段教學改變歷程的她,鼓勵老師發揮探究精神、做教學嘗試。

謝彩凡擔任雪霸公園解說員。在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會取一個自然名,謝彩凡取名為「彩虹」,說故事時會稱自己是「彩虹姐姐」。攝影:雪覇志工胡毋意

這學期間的週四、五,新竹博愛國中理化老師謝彩凡常背著背包,跳上車,轉乘交通工具,接著出現在高雄、臺中、南投、澎湖的學校,變身研習講者。她笑著說:「學生看到我背包包,就會說,老師你今天要『出任務』喔!」

這個「任務」,指的是擔任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專案教師(後簡稱「央團專案教師」),將教學資源與陪伴送進學校。

110學年有其他9位像謝彩凡這樣的央團專案教師,穿梭在臺灣都市到偏鄉的學校,分享教學專業、陪老師增能。

為推動新課綱,教育部自108學年起辦理「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專案教師試辦計畫」,由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入校提供諮詢。想申請專案教師入校的學校不用寫計畫、不用經費,只要上平臺申請預約。謝彩凡形容央團專案教師像「Uber Teacher」,能把教學資源「宅配」到校。

擔任央團專案教師的老師教學經驗豐富,有人研發教學法、也有老師創辦社群、凝聚教師學習力量,另有多位領域輔導員、新課綱種子講師。圖片截自中央輔導團專案教師入校諮詢輔導平臺

為老師的好奇 客製化教師增能

成為央團專案教師前,謝彩凡已活躍於學思達教學社群,並投入學思達自然科的師資培育。擔任央團專案教師時,她系統化規劃給學校的研習主題,涵括老師課堂前、中、後的不同能力,例如對應課前備課,有探究實作課程設計、核心素養課程的思考等。不過,謝彩凡提到,進到學校後課程常會變「無菜單料理」,隨老師問。

五月,謝彩凡前往新竹香山高中國中部做分享。當天學校申請的主題是探究實作課程設計,謝彩凡帶老師從自己日常中的探究經驗開始思考,接著帶文章閱讀、影片提問,猜生日的活動、力與平衡的課程體驗等,讓老師轉換為學生視角,體驗探究學習的歷程。

而在正課開始前、中間下課,老師們自然的和謝彩凡討論起實驗設計、器材,如何為學生做複習等。課程中,謝彩凡也帶入許多班級經營技巧。凡老師好奇的,都能是學習主題。

有經驗的老師像醫生,診斷教學難題

偏遠學校老師出外研習不易,央團專案教師把資源送到校,便成為老師增能的另一種管道。

花蓮富里鄉富北國中是偏遠學校,這學年申請了兩次央團專案教師計畫,邀請謝彩凡入校,陪伴一位非本科系的自然老師增能。第一次入校,學校請謝彩凡提升該老師的教學基本功,第二次入校,謝彩凡則觀議課,給老師教學建議。

接受陪伴的富北國中老師林陽是全校唯一一位自然老師。他提到,離自己最近的自然老師在好幾公里外,平常備課難有人能討論,因此認為,央團專案教師帶入許多教學經驗與學習資源,這對偏鄉老師的幫助很大。

在謝彩凡兩次入校間,林陽也和她保持聯繫,像是打開一扇學習的窗:「教學上有什麼疑難雜症,我就問彩凡老師。」從教學技巧,班級經營、實驗如何設計的更生活化,林陽不斷有新學習,他說:「有位有經驗的老師幫忙看(教學)有很大的差別,就像醫生在追蹤(診斷問題)。」

引導老師展開教學探究

央團專案教師除了要有豐富教學經驗,還要有強壯身心靈。奔波是工作日常,進到學校後,則可能遇到非出於己願來研習的老師,謝彩凡就曾遇過老師問:「你講這個有什麼用?」她說:「我必須要很有料跟能量,才能跟他(指老師)好好對話,讓他們願意聽我說。」

謝彩凡願意擁抱挑戰,源於從老師們的回饋中得到能量與溫暖。而她自己,也曾是那個因為教師分享而產生改變的人。

2015年,謝彩凡教書滿10年,一週教26節課,發現自己幾乎不用動腦就能講課,覺得每天都在做相同的事,因而有了想離開教職的念頭。

某次,謝彩凡陪朋友聽演講,講者是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與學思達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張輝誠。聽了兩人分享翻轉教學的理念,謝彩凡形容是「當頭棒喝」,有了想改變教學的念頭。改變意味著挑戰。但她想對於已經想放下教職的自己,做嘗試也沒有損失。

「我就立刻開始變!」謝彩凡開始積極參加各式研習,摸索許多教學法,後來她將學思達教學法與自己在各研習所學結合運用。教學經驗與紀錄逐漸累積,以及張輝誠的「推坑」邀請下,她開始做分享,教學專業也因此被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和現國教署長彭富源看見,成為加入央團專案教師計畫的契機。

擔任央團專案教師時,走了一趟教學改變之旅的謝彩凡希望自己能引出老師的教學能量。就像在探究實作的研習中,她以新泰國中老師劉繼文嘗試差異化教學的經驗為例,表示教學者嘗試解決所遇到的各種問題,這樣的歷程也是一場探究,鼓勵老師多嘗試。

老師的視野豐富學生的世界

謝彩凡做教學分享時常帶到兩件事。一是邀請老師加入她的「自然而然學思達」社群,這創始時不到10人的群組,已成長超過600人。社群中,老師交流教學資源、研習資訊,實驗與講義設計等。遇到認不出的蝴蝶,覺得美麗的香菇、化石、綠藻都能討論與分享。

「我希望他們上完我的課不是句點」謝彩凡說。許多老師聽研習時熱情被點燃,但回教學現場、操作遇困難就容易放棄。加入社群像多了共備夥伴,以及多了道幫助老師吸收新知、持續成長的力量,謝彩凡希望透過這樣的「售後服務」,讓老師的熱情能持續「自燃」。

另一個她常和老師分享的是自己的人生觀──「老師的視野豐富學生的世界」。謝彩凡有很多興趣,她熱愛旅行、爬山、滑雪、拍照,還是雪霸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在餐廳採訪到一半,她突然從背包拿出微距手機鏡頭安裝,拍起薄荷葉的葉脈。

在大自然活動,給謝彩凡體力與韌性,也豐富她腦中的資料庫,教學時能分享許多生動有趣的事。她說:「 各方面嘗試不同的生活 ,會幫助你的教學更順利。」而成為央團專案教師的嘗試,讓她快走遍全臺,在教學現場有更多看見和學習,從中得到的能量,也將自然而然的影響更多師生。

「央團專案教師」是什麼?

央團專案教師在忙什麼?

入校輔導學校教師團隊教學專業發展,如帶老師做課程設計、精進教學與評量知能,協助老師推行創新教學策略,發展學習社群等。

學校如何申請央團專案教師入校?

在「申請中央輔導團專案教師入校諮詢輔導平臺」依學校需求申請央團專案教師入校。學校不用寫計畫、不須經費,預約詳情可參考平臺上的「流程圖」。

如何成為央團專案教師?

現為高中、國中或國小合格教師以及退休教師,具服務熱忱、有發展與推動跨領域素養導向教學的專業輔導能力,能實施線上課程、共備,以及有協助老師精進教學的能力,還有良好體能。需經遴選。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書面審查,包含如教師簡歷、入校輔導計畫簡略說明,並提供教學示範、工作坊或帶領社群的影片。第二階段為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