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偏鄉孩子「走」出未來,林穎慧的走讀探險

林穎慧(右一)帶孩子們金門單車走讀環島,孩子們第一次牽單車坐船。 照片提供:林穎慧

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林穎慧,帶著偏鄉學生們一年用18天的時間「走讀」臺灣,期待用旅行驗證教科書、訓練意志力,找到未來的希望。

「我覺得走讀增加的應該是我的毅力這件事,讓我後來對於課業還有許多事情,都能秉持著一個不放棄的精神。」甫從國中畢業的嘉義縣和順國小校友蔡旭翔,回想三年前參加導師林穎慧舉辦的「走讀」活動時這麼說。 他參加的活動,不是空前也非絕後,而是一個偏鄉小校老師持續了六年,還不斷嘗試的堅持。

和順國小位於嘉義縣西南方的義竹鄉,是個全校只有39名學生的偏鄉小校,有6成的孩子來自弱勢家庭,家長大多忙於生計,難以在學校之外給孩子更多的教育支持。在和順教書超過20年的林穎慧,從6年前開始辦理「走讀」活動,每年和孩子用18天步行嘉義縣各鄉鎮,甚至是全臺縣市,並手寫下所見所思。透過走讀,他帶領學生蟬連《國語日報》投稿率及刊登率全國第一的寶座,也培養出兩位總統教育獎得主。

 帶著點鄉土氣息的口音,聊起學生時笑瞇了雙眼,林穎慧並沒有「老師」給人的距離感,從時而激動的口吻,能感受到他對教育的熱情。

不想讓孩子被貼上「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標籤

入杏壇前7年,林穎慧是專任體育老師,帶領學校的樂樂棒球隊創下佳績,但不想讓孩子成為別人口中的「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他更希望能培養孩子允文允武的能力。成為導師之後,他推動每日讀報,提升學生的閱讀力,嘗試讓孩子練習寫作、投稿。

「我們每天都看別人寫的文章,如果換成我們來寫會怎麼樣?」帶著這個初衷,林穎慧親自練習了一段時間,多篇文章獲得刊登,以身作則讓孩子看見可能性。為了找到寫作素材,他帶孩子走出教室,從周邊社區開始,一步步擴大行走、寫作的範圍,成為後來全臺跑透透的走讀活動。

從課本出發安排旅程,也是走讀的訓練之一。照片提供:林穎慧

他認為偏鄉孩子的文化刺激太少,除了投稿的目標之外,還希望透過走讀,陪學生達成三個目標:驗證教科書、訓練意志力,以及看見希望。

透過「走讀」練習寫作、驗證課本、訓練意志

初期籌備階段,林穎慧會請孩子們拿出課本,找出想親眼見證的事物或地點,可能是一株植物、一個地標、一座歷史遺跡,學生們還必須自發地上網搜集資料、規畫路線並互相提案討論,設計出最後的行程,「如果去現場驗證之後再回教室學,或者讀了書之後能去現場體驗,對學習會有加乘效果。」林穎慧說明。

家長吳孟珊說,一般家長很難陪孩子去到那麼多地方,「更何況還要能夠一邊遊玩,一邊教他們知識,老師幫我們做到很多父母做不到的事情。」

走讀大隊來到臺南鄉間,在日光下前行。照片提供:林穎慧

除了行程之外,要應付長程的走讀,體力也需要事先準備,林穎慧會為學生安排訓練菜單,從3.5公里的慢跑開始,逐步增加學生的體能,直到正式走出校園,迎接太陽與長路的考驗,一切過程都是關於意志力的訓練。

林穎慧回憶起3年前和學生走到苗栗的龍騰斷橋,滂沱大雨使得路旁水溝掀起陣陣水花,山路都成了小河,更讓剩餘的10公里路程顯得困難重重,他問學生們要不要放棄步行乘車離開,「我們用爬的也要爬到。」學生們回應。看見他們從走讀中養成的意志力,林穎慧直道感動。

學生用意志力克服天候限制,完成走讀挑戰。照片提供:蔡旭翔

學生受到肯定,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當時參與其中的蔡旭翔同學說,最初開始練習體能時,總是容易覺得累,到最後卻能克服挑戰,在風雨裡走了3個小時抵達終點,如今成為極具成就感的一段記憶。

「老師除了教會學生知識之後,還要開啟他的視野,這樣或許就有機會改變他原來的命運。」路走完並不是結束,林穎慧陪孩子把路上的觀察寫成一篇篇文章,練習表達與投稿,讓學生從實際的成果發現自己的價值與才華。

林穎慧提起一位教了4年的女學生,利用走讀的經歷,累積了30篇刊登上報的文章,更得到2018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學生的祖父母原本抱持重男輕女的保守觀念,不打算再讓她繼續升學,卻因為看見這些成果,轉而支持孩子就讀高中,或許她的未來就有機會透過更多的教育機會而翻轉,「我覺得這是我們當老師最大的收獲,也是支持下去的動力。」林穎慧說。

要年年籌辦這樣的活動,林穎慧坦言,經費是一大考驗,他必須透過各種管道尋求贊助,今年更嘗試透過平臺募資,希望在充滿未知的疫情下,一次穩住兩年的活動基礎,目前已達成目標金額的4成,如果想要支持林穎慧老師的走讀計畫,可參考2022年的募資訊息

為了不讓學生覺得一切資源來得理所當然,他帶著學生製作成果影片及專冊,回饋贊助商,並在活動途中安排養老院服務,儘管小學生能付出的力量有限,林穎慧依然強調孩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感恩之心。

秀出孩子們走讀時的開心合照,這是很多學生第一次走出鄉村的經驗,「第一次的經驗會感動他一輩子,而我看到那個笑容,一切辛苦都有了代價。」林穎慧說。

參與活動的學生隨升學而不斷變換,林穎慧卻是年復一年利用課務之餘募資、訓練和帶隊,做著這份「沒人能代班」的工作。他身體力行的意志力,正是走讀精神的化身,為孩子埋下翻轉未來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