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裡的「邱老大」 邱明成天生教師魂

邱明成老師

炎炎夏日午後,搭車前往士林蘭雅國中約訪師鐸獎優良老師邱明成,校警知我來意後,立即打內線電話:「邱老大,校門口有人找,你來接人吧!」,聽了這通電話後我立即振奮精神,校警為滿足我的好奇心還說:「他是我們全校的邱老大。」數分鐘後,一位態度和善的「邱老大」出現我面前。

好奇心驅使問及邱明成為何被稱「邱老大」,邱明成表示,詳情他也不知,有一年教師節,他來上課,當班長喊「起立,敬禮」時,平時同學應回「老師好」,卻不知哪個角落有人喊「邱老大好,教師節快樂」,就由這班開始,大家都喊他「邱老大」,邱明成自嘲:「可能我的嗓門大吧!」他覺得叫「老師」會有隔閡,叫「老大」親切些。他得意地說:「在校園叫」『老師』會有很多人回頭,但叫『老大』,只有我會回應。」

邱明成在校園被學生暱稱為「邱老大」。

與其坐在課堂發呆,不如做想做的事

邱明成擔任教職工作已進入27個年頭,他把學生當成朋友看待。國中導師制是一任3年,他的決心就是3年內不論是導師班或任教班的孩子,他都會陪伴他們,輔導他們往人生正面發展,絕不會讓任何一個孩子有行為偏差。

「我從不認為國英數課業不好的學生就是不學無術的孩子,這些認知都是大人的思想偏差,會致使孩子們因課業上沒成就而自我放棄。」邱明成指出,反而這群學生才是老師要投入心力的一群,老師要以同理心思考他們要什麼?聽他們的心聲,有些學生因得不到老師認同才做出叛逆行為。

因而當邱明成知道班上有不喜歡國英數的同學,他先瞭解學生心理想什麼,自己有沒有另類人生目標。當他知道9年級生有人想考術科進美術班,他立即讓同學進生物教室練習畫畫。雖然這位畫畫的同學最後沒進美術班,但他很感謝老師給予空間摸索自我,後來在街舞中發揮長才。另一位同學告訴邱明成自己不愛唸書想學廚藝,於是邱明成買了食譜,讓他在生物教室研究食譜,帶他去參加廚藝比賽,如今這位同學已在桃園、中壢地區開餐廳,當起了老闆。邱明成說:「與其讓這些孩子坐在課堂裏發呆哀怨,不如騰出空間和時間讓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

至於那些一直不知自己要做什麼的同學,邱明成就帶他們去修剪樹木。有一年,一批令學校頭痛的9年級畢業生,因為闖禍要罰勞動服務,於是校方就來找邱老大幫忙,正巧邱明成要負責開挖一個生態池,因此這群搗蛋鬼就被抓來整理園藝,讓他們在勞動中找到樂趣。他們畢業後在路上偶遇邱老大,還會熱情打招呼,感謝老師當年導正他們心態,甚至有同學現在網路做音樂創作。

邱明成配合不同課目,充分使用校園的自然資源。

亦師亦友,十八般武藝俱全

師大生物系畢業的邱明成,也喜歡悠遊於大自然和生物相伴,而蘭雅國中幾任校長都愛生態,校園內不但有果樹,邱明成更配合不同課目栽植生態池。像是國文課本有《愛蓮說》,於是他在池中種了蓮花和楊柳;配合美術課教學生植染,也鼓勵他們池畔寫生;月桃葉子可包月桃粽分享大家,月桃花可做果醬;童軍課有大地追蹤,教學生認有毒植物。邱明成強調,校園內保有許多原生植物,並吸引不同的生物駐居,這都是老師們可以充分使用的自然資源。

不喜歡在學生面前擺出老師威嚴的邱明成,總像朋友一樣和孩子們相處。他記得曾有個學生蹺課出去打電動,不巧有次被他撞見在校外打格鬥電玩遊戲,於是他說:「老師和你PK,若你輸了就回學校上課。」這位學生認定老師不會,不假思索就答應,沒想到遊戲才開始就被秒殺!邱明成滿意地笑道:「他還算守信用,乖乖回學校上課了。」

一般人總認為老師就是道貌岸然,不能開玩笑,邱明成卻認為,現在學生百百種,勇於發表,也很活潑,因而老師要用開明角度看事情,要有包容心,教導學生知道如何在生活中做選擇。他語重心長地說;「身為老師,不是讓學生今天考試滿分就好,而是20年後學生還記得老師說了哪句話,或做了哪件事,成為學生的一盞明燈才是重要。」

邱明成在學生心目中亦師亦友,可說十八般武藝俱全。邱明成認為,他的生活態度受家庭影響很深,父親也是得過師鐸獎的優良老師,教學認真,也喜歡帶學生到處走走。小時候邱明成常跟著父親到處看,養成他喜歡大自然、也愛觀察生活周遭人事物的個性。像他打工時不是找家教,而是到夜市賣茶水,到模特兒公司學攝影,也花錢學電腦繪圖和商業攝影,他會唱歌、會畫畫、會木雕,邱明成笑稱:「十八般事都通些皮毛,就可以和學生閒聊,和他們建立感情,才可進一步瞭解學生的內心。」

今年邱明成還獲得環保署頒發的「國家環境教育獎」,因而他責任重大,除了學校的教育工作,也在學校推廣生態教育和環保教育概念,成立綠色環保社團,帶著同學一起保育校園內生態。這樣認真的教學方式,也難怪會讓學生願心悅誠服喊他一聲「邱老大」了。

邱明成獲得環保署頒發的2022年「國家環境教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