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啟聰學校教師詹麗慧 用畫筆走進聽障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詹麗慧用愛心與耐心,走進孩子們的世界。

臺中市立啟聰學校老師詹麗慧從小喜歡畫圖,成為特教老師後,透過畫圖方式,引導沒有口語溝通能力的孩子們以畫筆表達心情。投身啟聰學前教育長達33年,拿下今年教育部師鐸獎肯定的她,特別感謝臺中市立啟聰學校團隊、曾經教過她的師長,以及學生和家長,讓她在特教路上持續前進。

如果我有能力,我想幫助身心障礙的孩子

詹麗慧的父親是訓導主任,她回憶,從小家裡就規定不能留長頭髮。每當聽到爸爸放學騎著腳踏車回家的聲音,就知道要趕緊把家裡收拾乾淨。自幼,父親安排她到竹山廟裡學書法,意外發現她的美術天分。詹麗慧笑說,早年訓導主任要準備壁報來宣導臺灣光復節,爸爸的壁報都是由她來操刀。體型瘦小的她為了畫臺灣,乾脆整個人坐在壁報紙上,沿著自己身體畫一圈,剛剛好就是臺灣的大小。

深受父親影響,身為家中長女的詹麗慧,很早就決定成為老師。起初她在幼稚園服務,大、中、小班都帶過。某天,一群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到學校裡頭來參觀,詹麗慧看了心想:如果我也有能力,也很願意幫助這樣的孩子。

於是,她開始進修特殊教育,畢業後分發到彰化師範大學聽障班,七年後來到臺中啟聰學校服務。詹麗慧表示,剛到臺中啟聰學校時,正好學校在推融合教育,讓一般生和特殊生可以一起上課。

詹麗慧說,聽障生打從出生就不知道「聲音」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她透過畫圖方式,帶領著這樣的孩子們從小學會認字。並以口語方式讓他們可以慢慢拉近和一般人的距離,再以手語介入協助溝通。詹麗慧認為,聽障孩子們最終得回歸社會,因此即便他們可以在臺中啟聰學校從嬰幼兒一路唸到高中職,但能夠盡早培養融合的能力,絕對是一件好事。

以繪畫為媒介,走進孩子的寂靜世界

因為任教的孩子們多數不會說話,詹麗慧每週末都會請孩子們以繪畫方式寫日記,隔週一的課堂上,再安排孩子們分享日記內容。她觀察,比起文字書寫,畫畫比較沒有防衛性,更具備療癒效果,透過繪畫,詹麗慧得以瞭解孩子們的家庭生活與心情。從孩子們選擇什麼顏色的畫筆、筆下畫出什麼東西,繪畫時的表情和肢體語言,都能幫助詹麗慧成功的走進聽障孩子們的內心世界,並適時地給予鼓勵和回饋。

任教多年,詹麗慧表示,最怕家長比老師們先放棄孩子。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她隨時與學生長家保持順暢溝通管道。尤其是剛到學校的孩子,一旦詹麗慧發現他們對於校園生活沒安全感,就會盡早安排家訪,讓孩子看到老師出現在家中,比較容易卸下武裝。

每逢寒暑假期間,她更會安排各種研習,希望能培養他們更多技能,藉此幫助更多孩子。對於學前教育的特殊生,詹麗慧認為,「不需要給他們太多拘束,只要有方向、有目標,其餘就讓他們輕鬆學習,一點一滴把能力累積上來。」

透過繪畫,詹麗慧得以瞭解孩子們的家庭生活與心情。

「不要小姐」的蛻變,帶來教學成就感

詹麗慧也與學生家長合作,安排親師生一起旅行。透過這樣的方式,她一方面可以藉機觀察家庭互動狀況,另方面也可透過旅途中空檔,傳授家長家庭生活的技巧,讓家長們彼此學習,進一步拉近親師生間的距離,為特殊生的成長帶來更正向的環境。

詹麗慧笑說,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靈感來自於學生「不要小姐」。這個孩子因為是獨生女,在家裡沒有玩伴,三歲以前生活中接觸到的只有家人,不太知道如何主動與同學互動,所以對於一切外界的反應都是「不要」。

詹麗慧表示,「不要小姐」剛到班上時,集結了聽障孩子所有可能的狀況於一身,不吃青菜、不想說話、不要離開阿爸、不要午睡。也因為平衡感不好的關係,走路時經常跌倒受傷,各種狀況彷彿考驗著詹麗慧的智慧。

了讓「不要小姐」卸下心防,詹麗慧請教物理治療師,利用晨間牽著她與其他孩子們繞學校操場一圈,讓他們適應走路的平衡感;為了讓「不要小姐」肯吃蔬菜水果,她在校園裡推動籃耕栽種食農教育,當孩子看著植物慢慢長出葉子,並且學著摘下來洗滌,包含「不要小姐」在內的學生們,開始願意主動品嚐,並且發現新鮮蔬菜是多麼美味。除此之外,詹麗慧還會刻意把還沒變黃的香蕉帶到學校,讓學生們每天觀察,等到香蕉一成熟變黃,孩子們就會欣喜地搶食。

經過三年學習成長,如今「不要小姐」已是品德小天使,會主動幫助弱小同學,遇到不肯吃飯的學弟妹,還會幫忙餵食,並不時以小大人口吻說:「要自己吃、青菜也要吃,才棒棒!」這位「不要小姐」的蛻變與成長,就像是最好的鼓勵,讓詹麗慧更加深信,自己在特教領域的奉獻意義非凡。

每個孩子的蛻變與成長,對詹麗慧而言就是最好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