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級雙師聯手,讓更多城鄉孩子在遊戲中學習

2010年噗浪年會成了江明勳(左)、顏國雄(右)的網友見面會,背景噗浪河道上的噗文就是「注音高手」的源起。(顏國雄提供)

南投縣永興國小屬於偏遠迷你型學校,全校現有41位學生,老師江明勳身兼多職,111學年度擔任訓導組長、資訊及英語科任老師,同時也是南投縣政府「數位學習輔導團隊」成員,負責協助周邊五所國小,最遠的單趟車程就要一個半小時。

臺北市力行國小退休教師顏國雄擅長寫程式,曾擔任資訊組長、自然科任老師,十多年來持續開發多款遊戲型學習工具,知名作品「筆順練習」APP不只受到國內老師、家長歡迎,連美加地區華人僑校也很愛用。

江明勳、顏國雄因「教育噗浪客」社群結緣,兩人變成好友且默契十足,也被視為「噗浪傳奇人物」。高雄市內惟國小老師范舜真形容,噗友們教學上遇到卡關,任何突發其想都可能透過二位老師的「許願池」成真,深厚功力令人讚嘆不已。

「教育噗浪客」發起人洪旭亮也比喻,兩人的合作就像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和沃茲尼克,一位總有源源不絕的點子,另一位是落實夢想的工程師,各有專長、充分合作,一起研發出:speaking、英文單字高手、注音高手、聽音辨字六選一等互動式教學遊戲,而且完全免費。

111年九月「生生用平板」上路,但如何善用手中平板來輔助教學?現場一片焦慮聲中,南北二位「大神級」資訊老師再度合體,從「好玩」出發,強調「只要三分鐘展示一個平板教學活動,老師們就有信心回去教學生,讓每個孩子都能學更多」。

許願召喚機器人,「注音高手」助人無數

兩人第一次合作起因於江明勳在噗浪上提出「請學生背英文單字但效率不佳,一個個來背很花時間,用筆試不會的人還是不會,想看電腦能不能幫上什麼忙?」,他明確指出:需要一個教學互動flash可輸入單字、按下「產生題目」鈕就自動出題、在電子白板上點選、答題後告知對錯和得分」,當時他許願「噗浪上有這麼多『機器人』(指高手),可以幫我生出來就太棒了!」

沒多久,當時素未謀面的顏國雄就出手了,「看到他默默幫我寫了一個程式,頓時一堆噗友群起膜拜、歌功頌德!我驚訝到說不出話來!感恩流淚中……」,江明勳憶及「英文單字高手」產生的由來,雖不免誇飾形容,仍能感受到他當下的震撼。

「噗浪精神就是分享與回饋啊!我一直跟著雄哥、明勳老師研發的數位教學活動,嘗試讓學生玩玩看,反正遇到不會的地方,隨時可以找他們問」,年輕的高雄市內惟國小二年級導師范舜真說,教到二位數加法時初次使用「PK2四人賽」,真是相見恨晚啊!孩子們動機超高,沒有哀嚎,與平常寫練習卷判若兩人。 

兩位資深老師明白小學生最愛猜謎、搶答的橋段,因此持續協力開發多款提高學習動機的工具。而老師們的使用心得回饋,是他們再改進升級的最大動力。

熱愛資訊科技,只想跟更多人分享學習的美好

「我剛開始教書的時候學校完全沒有電腦,只用投影片,對推動數位學習的人來講,想都不敢想居然有一天能讓偏鄉每個班級、每位小朋友都有一片平板」,江明勳107年還曾發文,許願每班都有一個大型的觸控螢幕,這樣就已經很滿足。

永興國小110年參加數位學習推動計畫,得先寫計畫、交作業,承諾願意做哪些KPI,好不容易才申請到第一批平板。「我自己覺得好用、省時,且對我教學有幫助」,江明勳還說政策宣布生生用平板,「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聖誕禮物」,但他也發現,當載具突然變成「不管有沒有興趣、想不想要,都會拿到」時,許多老師不覺得興奮,反而產生無奈感。

於是江明勳主動跳出來協助校內外的老師。「我們是南投縣早期投入數位學習推動計畫的學校,當時輔導團隊很親切的陪我們備課,公開觀課後再給建議、修正,不是那種上對下的監督。」正因接受過別人的幫助,他認為今年就是要「報恩」,同時參加了兩個不同計畫,幫助新進、從未用過平板的學校,其中最遠一所從永興開車過去要一個半小時。

但這樣額外奔波能減課嗎?答案是,只減一堂。問起他覺得值不值得?「我這個人就是雞婆,幫助有需要的人學會、完成任務,看他鬆一口氣的樣子,我就很開心」,這位小校老師因此笑開了懷。

相較於外型粗獷、熱情的江明勳,身材瘦高、斯文的顏國雄顯得比較「無為而治」,訪談中話並不多,但總默默用鍵盤助人。

人稱「雄哥」的顏國雄當初開發筆順工具,是為了幫助從香港轉學來的學生好好寫字;設計PK 小遊戲,則是為了鼓勵學生願意背九九乘法。與坊間學習類遊戲不同,他的理念是讓老師們自行輸入建置題庫,可以無限延伸。去年開學後,好友江明勳提出仿照綜藝節目中「我說你猜」的新點子,他立刻加足馬力,設計出令全場嗨翻天的教學遊戲。

因為興趣而自學程式,鑽研二十多年的顏國雄總在網站公開研究心得,深具創客精神的他也習慣自己動手做,例如從夜市遊戲「打地鼠」激發靈感,開發出學生很愛玩的「打鬼遊戲」,先是搭配 Wiimote電子白板,自製紅外線筆,但總覺得少了點槌子敲打的手感。有天突然靈光一閃,用教室裡現成的木棍、免洗杯、Led 燈、微動開關、電池電線等,開心做起新玩具。 

公校資源有限,顏國雄喜歡3D列印、善用手邊材料DIY做教具,不用多花錢也達到同樣效果,最重要的是「遇到問題,自己想辦法解決」,他相信這是對孩子最好的身教。 

「大家共同的信念就是,如果可以幫助孩子學得更好,即使是只有一兩個孩子是本來學不會、重拾對學習的興趣跟投入,我們就會願意嘗試看看」,江明勳感性的說,他和顏國雄都抱持開放的心態,並不會一味鼓吹用數位教學有多好,私下也常在正反辯證這件事情,「像『我說你猜』不一定要用資訊工具吧!拿個字卡手寫、印出來也可以啊」,江明勳強調「玩,是為了複習」,既然已有這麼方便的資訊工具,可以替老師省下很多時間,何樂不為?

江明勳也瞭解,老師仍需要一些「法寶」,才有動機與信念去克服使用初期的混亂與不順。「我想到的是在三分鐘內,展示一個使用平板的教學活動,給還沒使用過的老師們看,並且跟我玩一次,才有信心回去帶班上孩子玩」,做事前總先想清每一個步驟的江明勳,彙整出「生生用平板 師師有法寶 TPET – Google」簡報,讓老師列印出來貼在黑板上,暫時不用管數位學習平臺(均一、因材網、學習吧等)的帳密與操作,師生簡單掃描 QR Code 進行學習活動,就能單純享受數位學習帶來的美好。

「寫程式有時靈感來了沒日沒夜,會一直投入不想睡覺」,兩隻夜貓子戲稱「每天的任務就是叫對方趕緊去睡覺」,而多年來樂此不疲的原始動力,是一直覺得作品「有人愛用,不管是自己學生或其他人,光看到留言『這個東西真好用,謝謝你』,就覺得值得了」,顏國雄為兩人合作產出的作品和深厚情誼,做了最佳註解。

(原文網址: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