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驚風老師 黃照恩:寧靜三法寶 收服整班「孫悟空」

曾經,任教於新北市中山國中的黃照恩,是急性子的國中老師,偏偏碰上活潑又調皮的一班七年級學生,老師愈是急著管教,孩子就愈是不受教。從早到晚,整個班上亂哄哄,黃照恩自嘲他帶的是一群「猴子軍團」,很想知道有沒有方法,可以收服大鬧天宮的「孫悟空」?

「會不會有一天自己也失控,氣到推學生去撞牆?」教書教了一輩子的黃照恩,面對靜不下來的躁動世代小孩,心中充滿鬱悶、無奈又無助。

於是他到處參加各種教師研習,在偶然機會下接觸到「心寧靜運動」,學到「寧靜教學三工具」:寧靜一分鐘、寧靜手環、心寧靜之歌,彷彿看見黑暗中的一道曙光:就是它了!

想不到,當他滿心期待,在班上播放起「寧靜之歌」,準備和學生一起進入一個寧靜新境界時,卻有學生忍不住大喊:「老師,我的頭好痛啊!」黃照恩心想,孩子們該不會是平日躁動慣了,這樣寧靜的歌曲反而成了孫悟空的緊箍咒?

還有人在聯絡簿上向他反映:「只要歌曲一放出來,就覺得好厭煩。」「老師一直說練這個有多好,卻沒教我們怎麼做;難道光聽音樂就會變好?」

種種懷疑的念頭不斷冒出來,這才讓黃照恩明白,以他一己之力要帶領身處整個大環境下,煩躁慣了的小孩,回到初始那顆安靜的心,這工程絕非一蹴可幾,他需要更大的耐性和溫柔的堅持。

老師陪練,自己改掉急性子

「來!老師和你們一起改變!」過去動不動就飆罵學生的黃照恩,決定以身作則,先學著當一位寧靜的老師,改掉自己的急性子,從說話到動作都刻意慢下來,並向全班宣導這個運動的意義、操作方式,和將來對大家課業、品行上可能產生的幫助,再輔以人手一個寧靜手環,彼此提醒覺察情緒。

寧靜手環背後有一排字:「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只要覺得自己快要動怒或煩躁時,就把白色手環翻到紅色這面,心中默唸這排字,如果一次不夠,就多唸幾次,直到心情平復為止。

黃照恩說,這樣帶著全班練習大約一個月,就看出成效了,大多數同學一聽到上課鐘響,就能夠馬上坐定,開始寧靜一分鐘,班上秩序也大為改進。有趣的是,孩子們還會反過來提醒老師:「你好像該翻手環了喔!」此時黃照恩不但不生氣,還表示讚許,因為他知道,這個小工具已經幫助自己,達到希望的目標了。

孩子收心,數理理解力變好

理化老師出身的黃照恩,深切明白大多數國中學生最害怕的,不外乎是數學和理化兩科。沒想到,持之以恆的正念練習不但安定了「猴子軍團」紛亂的心緒,竟也意外提高了學生的數理表現。

原來數理科最需要的是系統性邏輯統整能力,學生如果在課堂上心靜不下來,結果往往聽不懂老師所教授的內容,日積月累下來,不懂的地方愈來愈多,接著就產生抗拒心理。

其實只要一開始能靜下心,專注學習,就會發現這些理解性的科目其實沒有那麼難。

黃照恩這班學生的整體成績,就在半年內顯著提升,班級成績表現從同年級中後段,一下子大幅進步,而且連續三次名列前茅,令全校老師嘖嘖稱奇。

學生在寫給黃照恩的回饋單上說,自從全班一起學習深呼吸、吐氣這套情緒管理方法之後,多數人都能好好靜下心來聽老師講課;甚至還有小朋友回家主動把寧靜心法教給媽媽,「我媽也變得沒有那麼容易動怒了!」

如今,這班學生已經畢業一年,黃照恩還是戴著寧靜手環,儘管紅色那面的字跡早已模糊不清,但那十七字箴言就像刻在他的心上,隨時陪伴著他,持續做著不間斷的自我修鍊。

「如果沒有寧靜的老師,哪來寧靜的學生?」黃照恩身兼「心寧靜運動」志工,把過去三年收服「猴子軍團」的經驗,和他自身感受到的成長心得,四處分享給其他學校和老師,希望一步步將正念的種子散播出去,讓更多孩子和更多家庭可以領受。

黃照恩用寧靜手環安靜自己和學生的心。圖片來源:楊煥世攝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