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出杏壇美玉 林良佳:願當那塊磚

獲得2015年師鐸獎的臺南市私立長榮高中教官林良佳,以愛心及耐心輔導學生,以真心及誠心感化學生。他曾不顧自身安危,化解師生衝突危機。他說:「我祈願自己是那一塊磚,未來能引出更多教育界的美玉。」

林良佳八年多前從保衛海疆的海巡軍官轉換跑道投身教育行列,前後曾服務於國立曾文農工及國立北門農工等學校,他秉持「一步一腳印,散播幸福、分享快樂」的服務態度,耕耘自己熱愛的教育福田。

投身教職後,他得獎不斷。曾獲教育部全民國防教學野外求生領域績優教官、教育部全民國防論文績優、中華民國觀護協會學校輔導績優「金舵獎」、教育部評定學校學生生活輔導績優教官,103年更榮獲總統頒發青年節青年楷模獎章。

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曾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以。」這也是林良佳遵循的教育圭臬,自我要求在學校當教官,不只要「作之師」,也要「作之親」。

徒手奪刃  用愛化解危機

學輔工作充滿了挑戰,林良佳分享自己輔導學生的經驗。他說,曾經有一位患有癲癇及情緒失控的同學,時常引發校園安全事件發生,三年在校期間共發病211次,與教職員生發生衝突97次,他每次都第一時間到現場處理,化解危機?

尤其,兩次驚險事件,第一次是那名學生與人發生口角,手持工地鐵條要攻擊對方,他運用軍中所學的擒拿術奪下鐵條,並緩和輔導雙方情緒,避免事件擴大?

第二次是這名學生長期發病心情低落,在校園內拿美工刀自我傷害,一瞬間頭部鮮血直流,林良佳當下和學校同仁奪下學生手上的美工刀,並將學生送醫救護。讓他欣慰的是,學生畢業前,還當面感謝他三年的陪伴及包容?

北門農工學務主任黃名聰表示,林良佳教官常常率先處理各項學輔問題,而且組織能力強,處事智慧圓融,獲得校長及許多老師的讚許。韓世偉主任教官也表示,林良佳是一教學及輔導兼備的全方位教官,熟悉學校師生的他,總是能夠見微知著、洞察機先,瞭解學生的需要,防範許多校安事件的發生。

林良佳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學生生活輔導工作的推行讓他深深體會到還有太多的地方值得投入與建設。師鐸獎,是另一個里程碑的起點,他期勉自己在教育的崗位上,更加勤勉努力、鼓舞更多的教育志士伸出援手拉迷途的學生一把,希望大家都能成為引出美玉的那一塊磚。

林良佳和學生感情良好。圖片提供:林良佳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