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祥:要當好校長 才能有好學校

2015年校長領導卓越獎得主林義祥,校長生涯歷經偏鄉、鄉鎮及都會三種不同類型學校,每校各有艱困挑戰,他不僅化危機為轉機,還在有百年歷史的大校和教師會理事長一起翻轉教育。

寒假期間,新北市板橋國小校長辦公室裡仍不得閒,不時有老師、主任進出,和校長林義祥討論各種教學問題。林義祥先是和五年級教師商討如何運用自製教具教導小朋友學數學,兩人站著討論近一個鐘頭,林義祥還打算開學後,用這套教具入班授課。

校長和教師會理事長一起備課、觀課

板橋國小是116年的老校,學生人數2100多人,教師近150人。百年老校原有許多資深教師,近年來,教師大量退休,教師平均年齡降了近8歲,教學經驗無法傳承,教學品質有了落差。兩年前,林義祥到板小,不僅推動教師專業社群、還成為學習共同體先導學校,他有什麼秘訣?

「老師是教學最關鍵的人,我把學校營造成家的感覺,把老師當家人,用老師的角度看事情。」林義祥說,他透過「走動型了解」,主動和老師打招呼、交談,先釋出善意,並告訴老師「我是你們的家人,會和大家一起解決問題,不會讓老師單獨面對。」逐漸取得老師的信任感,讓老師感受到「校長和我們是一國的」。

林義祥先在校園倡導學習共同體概念,並推動學習共同體讀書會及工作坊,還自己入班授課,並邀教師看他上課。學校的教師會理事長看完林義祥授課後,不久就提出要進行社會領域教學觀摩,還邀請林義祥及其他老師共同備課。「理事長和校長以身作則先行試做,影響不少原本觀望的老師慢慢加入,一間間教室大門陸續打開,教師們共同備課、觀課。」

收回50年拿不回的土地 改造老校新風貌

除了翻轉老校教學,林義祥更讓老校舍有了新風貌。林義祥說,他原以為自己到板小主要任務是「蓋房子」,接任後,才發現問題比想像複雜及艱困許多。學校要進行午餐廚房新建及二期老舊校舍全面改建,但部分校地被整條街長期占用達五十年,四十多戶居民持續抗爭並找民代介入,歷經多任校長都無法收回校地。

他參與近60次的工程會議,並結合家長會力量持續和住戶、民代溝通,表達校舍改建是全校2000多個家庭共同願望,林義祥以「互蒙其利」的方式,替住戶爭取影響最小的施工方式並加強社區綠美化,不但成功收回校地,還有住戶跟學校道謝。50年拿不回的土地,在林義祥積極奔走溝通協調下,讓老校順利翻新。

為學校找特色、打造品牌

林義祥也為不同學校找到特色與品牌。初任校長的第一所學校是新北市五寮國小,這所偏鄉小校當時面臨人口外流、學生人數減少危機。林義祥帶領教學團隊發展以綠竹筍及蝴蝶的「竹鄉蝶影」特色課程,開辦體驗式特色遊學,還培訓家長擔任社區教師,凝聚家長力量,推動社區總體營造。

由於五寮地區客家居民多,林義祥也和客語教師協會合作,推出全球第一座「客語魔法學院」,當年他還獲頒「北縣客家文化貢獻獎」,是所有獲獎者中,唯一非客家籍人士。

第二任永吉國小緊鄰工業區,附近還有焚化爐底渣處理場,排放的廢氣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學生都要戴口罩上課。林義祥結合學校社區力量,對抗環境污染惡鄰,讓工廠投入大筆經費改善污染。

除了污染嚴重,當時成立未滿20年的永吉缺乏特色品牌,林義祥多次和教師開會討論,發展「小品德大未來」課程,打造「品德永吉」的品牌,並引入宏達文教基金會資源,協助教育局開發新北市品德教育教材,拍攝品德教育影片及品德聯絡簿,提供各校使用。

打開校長室大門 歡迎親師生

林義祥的校長辦公室,除了有老師進出,校長室裡擺放著一整排大小不一的絨毛娃娃,更常吸引小朋友駐足,下課時,常有小朋友跑進校長室說聲「校長好」。林義祥說:「校長室不是行政中心,是開放讓老師、家長和孩子都可進來的。」

不僅是打開校長室大門,林義祥也改變了校長的角色和位置,和行政、老師,家長一起合作,「校長不是只有發號施令,而是要運用策略帶領團隊分工、合作,和老師一起成長專業,和家長一起成就孩子,和學生一起歡笑悲喜。」

「要當好校長,才能有好學校。」這句話,是林義祥剛當校長時,父親對他耳提面命說的話,儘管父親過世了,他仍把父親的話語深記在心,也深深影響他的教育路。林義祥說:「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是會選教育這條路,我最大的喜悅是看著一屆屆的孩子成長,回校來看校長、看老師。成就孩子,是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使命。」

林義祥:要當好校長 才能有好學校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