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永泰:做別人無法取代的老師

曾經是國際難民,在育幼院長大的桃園市中山國小教師杜永泰,推動國際教育,和18個國家的30多校交流。就算沒有資源,他仍默默堅持,因為特殊的成長背景,讓他抱持著信念:「當老師,是我的使命,我要做個別人無法取代的老師。」

四十年前,身為中南半島難僑子弟的杜永泰,因母親過世,被救災總會安置在育幼院,和來自印度、尼泊爾、越南、寮國、泰北及台灣本地的弱勢兒童一起生活。他回想「當時,育幼院就像大家庭,我從小和不同膚色、各種口音的孩子生活,國際化種子也深深種在我心裡。」

育幼院苦讀 當老師召喚強烈

在育幼院,吃住受到妥善照顧,往上爬卻要靠自己,「我們五人一間房,室友們看色情書刊、打架玩樂是常有的事,要靜下心讀書,真的要靠自己的決心和毅力。」國中畢業後,杜永泰努力考上北市建國中學,在那裡遇見許多天才,偶爾聽到他們談到各自的學習歷程,心中常有所感:「靠自己還不夠,如果小時候能多遇到幾個熱血教師,我今天一定很不一樣。如果我是一個老師,我一定要做個有創意、有熱情的教師,培養一些出色的孩子。」就是這份感悟,帶領杜永泰踏入教職。

2005年,他首次嘗試帶著學生做國際交流,他配合社會科的國際議題,讓學生分組,各組上網搜尋各國學校,寫信找國際筆友。「小朋友都很興奮,有個分到英國組的同學,還用心畫了英國國旗,插在自己的座位旁,但後來音訊全無。」失敗的經驗,杜永泰放在心裡,看到孩子失望的模樣,更讓他下定決心要帶領學生重新走上國際。

穿中山校服的泰迪熊 搭起國際友誼橋樑

2011年,杜永泰得知一個國際教師交流的組織,叫做「iEARN」,從此彷彿打開一扇窗,讓他更容易找到有意交流的國外教師,讓中山國小師生可結交更多國際朋友。當時他已接行政職,仍不放棄推動國際教育,便和四年級導師黃文莉合作,推動泰迪熊計畫。先讓穿著中山國小制服的泰迪熊跟著小朋友一起上課,每天也輪流由小朋友帶回家生活,並寫下小熊日記,再把日記與小熊寄到德國小學當「交換學生」。

小熊寄去德國前,杜永泰和黃文莉還辦了惜別會,小朋友依依不捨抱著小熊道別。沒多久,德國小學寄小老鼠Mimi來體驗臺灣生活。同學們不僅替Mimi舉辦歡迎會,師生也陪伴Mimi過端午節、中秋節,電腦課、下象棋,都看到有Mimi身影。後來,班上學童還和德國小學生透過視訊交換心得。聽到小朋友說:「有了Mimi作陪,我發現身邊有好多寶貝,我要好好認識臺灣,才能把臺灣介紹給更多人。」學生與德國交流的回饋,讓杜永泰深深感動,「每隻泰迪熊或玩偶,在孩子眼中都是活生生的,是可以相互學習分享的夥伴,孩子變得會珍賞在地文化,把臺灣的寶介紹給國外小朋友,這樣的課程有情感、有愛、有熱情。」

儘管沒有當導師帶班,杜永泰仍利用自己教導社會、資訊或自然等科任課時間,推動國際化課程,至今已和來自5大洲、18個國家、超過30個城市的學校交流,像是俄羅斯、西班牙、日本、德國、巴基斯坦、美國、杜拜、伊朗、斯洛維尼亞等地學校。

每學期開學,杜永泰就會帶著小朋友把穿上中山國小校服的泰迪熊,寄到想要交流的學校。一隻隻泰迪熊,就像友誼之鑰,傳遞中山國小師生的情感,也搭起和世界做朋友的橋樑。

帶動全校學童寫信交筆友 

除了在班級推動,今年擔任代理主任的杜永泰,也期望國際教育成為學校特色。他在六年級各班佈告欄張貼國際筆友海報,每週收取各班小朋友寫給國際筆友的信寄到國外,也把國外筆友的回信貼在海報上,讓小朋友即時掌握資訊,隨時可分享生活及學習點滴。

非英文系出身的杜永泰,更協助推動多國教師教學合作計畫(學習圈),除了要鼓勵各國老師積極參與,回答新加入者問題,還要架設英文網站,「信件匣幾乎被英文信塞滿,每天除了寫信回信,還要把這些來自各國教師的教學資料,整理後上傳網站,讓老師可以運用在教學上,例如:季節主題,就會請不同國家學童介紹當地氣候的簡報,如:拍攝校園裡的春天等,讓各國小朋友能了解:春天,在不同國家的模樣。「孩子會知道,世界不是只有一個標準,在不同地方,遵循的是另一套標準。」

為教學投注過多心力,有時候連家人都無法諒解,但杜永泰仍堅持自己的信念:「每個人要為自己的工作找到與眾不同的靈性意義,不必別人來為你註解。」教學,在他心裡就是「發自內心生命的流露」每每看到孩子的改變,就讓他覺得再辛苦也值得。

像是一個人際關係不好、常常與人爭執不下的孩子,抱著泰迪熊分享心情時,全班孩子都願意接近他,慢慢,孩子臉上笑容多了,人緣也變好了;還有害羞的孩子,為了和國外小朋友視訊,課後不斷背台詞、練習,視訊時侃侃而談,和平日完全不同。

每個學生都是VIP

杜永泰曾擔任八年的導師,他透過「大器養成班」的班級經營模式,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價值的人,簡稱VIP。他把班級變成工商業社會,鼓勵孩子發揮專長,擔任公務員或自己開公司,有孩子成立布偶戲團及話劇團,巡迴各班演戲宣導安全及品德,也有孩子成立「愛心補習班」,教導學弟妹課業。小朋友自行尋找志同道合朋友,撰寫企劃書、徵人、找人投資等,提早體驗社會生活,學習的熱情和自信也慢慢被激發出來。

每屆他帶過的班級,家長都給他滿滿的回饋,述說孩子如何被改變。有家長稱讚他是「獨特的老師」。關於「獨特的老師」,杜永泰說:「老師要找到自己的獨特性,思考想要給學生什麼樣的收穫?是否有自己班級經營的方向?發揮自己身為老師無法取代的角色,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將教育目標化為每天的練習,一個學期下來,孩子就會很不一樣。」

穿著中山校服的泰迪熊是杜永泰推動國際交流的橋樑。攝影:陳祥麟

杜永泰和教學夥伴黃文莉兩人持續推動國際教育。攝影:陳祥麟

穿校服泰迪熊成為杜永泰(左一)和小朋友和國外交流橋樑。圖片提供:杜永泰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