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SUPER教師獎得主王慧燕 感謝資「憂」生,改寫我的教育方程式

屏東縣明正國中國文教師的王慧燕在教書第五年就出現倦怠感,因緣際會教了資源班及所謂的「放牛班」。這個沒有老師願意帶的班,經她一帶,竟然帶出手藝精湛的刺青師傅,也磨出她的耐心、包容及熱情。

「教育是種下一顆種子,也許有一天就在看不到的地方發芽。」這是王慧燕教書低潮期,高中任教的表姐對她說的話,十多年來,她牢牢記在心裡。

「大學修了許多教育方面的課程,卻無法改變孩子,我跟孩子交心,他喜歡你這個老師,卻不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最後仍進了少年感化院。」

王慧燕道出教學生涯中遇到的第一個大挫折,讓她有深深的無力感。她說,這個女孩偷竊抽菸打架樣樣來,其他人看到她都是搖頭與責備,她和女孩交心,有次女孩偷竊被警方查緝,中輟沒來上課卻還主動打電話向她詳述整個經過。儘管女孩信任她,師生關係也不錯,但後來女孩進了感化院,當時她深深覺得:「老師能給的實在太少,家庭、社會及同儕對孩子的影響更大。」

王慧燕受父親影響很大,父親重視誠實、負責、守信,對子女管教嚴格,父親的教養,間接影響王慧燕的教學。教書初期,她曾以為把學生教得成績好、品德好就是好老師,她嚴格要求學生的品德、成績、整潔和秩序,詳細訂出班級規則,每天放學陪沒寫功課、沒訂正作業的學生留校到六、七點,用自己認為對學生好的方式要求學生。

認真嚴厲的教學,雖然把學生帶到成績巔峰,對王慧燕來說,卻有遺憾:「有的學生並不會因此而感謝你,甚至很討厭你。」後來,學校特教組長出缺,讓王慧燕的遺憾有了轉折。她接下這份行政工作,帶資源班的孩子,「給自己磨練,也希望把我的稜角修掉」。

老師是陪伴者 把學生當半個大人

觀察力及感受力都很強的王慧燕把身邊的老師及學生都當成自己的老師,不斷學習修正,不管是正向或負向的回饋她都虛心接受,「以前,我的原則多、沒耐性,資源班的孩子教會我要有更多的包容並放慢腳步。」「以前,我會積極幫學生規劃生活大小事,現在我成為陪伴者與旁觀者。」三年特教組長生涯,讓王慧燕有了大轉變。

把國中生當成「半個大人」,用尊重、信任及包容來引導孩子,即使過程中孩子被痛罵或嚴懲,仍感受到王慧燕的愛,「愛是神奇的調味料,讓每道菜都變好吃了。」

王慧燕曾帶過所謂的「放牛班」,班上有四名號稱「F4」、沒有老師願意帶的行為偏差生,他們花很多時間玩陣頭、霸凌同學,抽菸、上課睡覺。她不放棄他們,每天中午吃飯,就輪流和學生們聊天,「我不停地跟他們聊天,邊吃邊談,過程中鼓勵跟引導孩子,孩子受到肯定,就會慢慢聽進我的話。」這樣的午餐談心,讓其中一名「F4」成員,得到激勵去考軍校,把力氣轉而用在對的地方。

某天,「F4」中的另一人把學校送的尺做成扇子,還在扇子上畫了一條活靈活現的龍,讓王慧燕看到後很震撼,大讚他很有繪畫天分,以後也許是厲害的彩繪或刺青師傅,「這樣一句稱讚,對學習落後的孩子是很大的鼓勵,他會一直記在心裡」,慢慢的他的成績有了小進步,王慧燕會包紅包給他,更把繪製畢業典禮班級海報的任務交給他,他也沒讓人失望,畫出更細緻的畫作。

現在這學生已成了傑出的刺青師傅,也結婚生子,是負責任、認真工作的好爸爸。「我很欣慰他沒有被我放棄、他也沒有放棄自己,我把他的優點放大、缺點縮小,在他身上,我看到教育的無限可能」。

手作愛的小物,傳遞關心

王慧燕帶班,課後除了花時間備課,更常貼心準備小禮物及手工品,傳遞她的關心。她會在過年時,發給學生每人一個紅包,裡面是巧克力金幣及寫著給學生的勉勵話語;替畢業班孩子印製追分成功的車票,並帶著孩子做祈福天燈;學生成績或競賽表現優異,她自掏腰包包紅包、買禮物鼓勵表現好和有進步的學生;用相機記錄學生國中三年生活點滴,做成畢業光碟送給每個孩子;國文課上到〈吃冰的滋味〉,她讓學生人手一根冰棒,親自感受。

喜歡寫新詩的王慧燕,也常帶著學生創作,她自製「心靈治療詩」教材,鼓勵學生在班級網頁上寫詩分享心情,「新詩是心情抒發的出口,可以提升孩子的感受力和承受力。」師生不僅透過新詩交流,學生也透過詩句感受彼此的成長與喜怒哀樂。

十七年的教書生涯,王慧燕體認:「老師就像擺渡人,把孩子從這頭接到另一頭,只希望把每個孩子都送到真善美的彼岸,學生一屆又一屆畢業,我相信老師種在學生心裡的種子不但發了芽,而且成長、茁壯、結實纍纍,散播出更多愛的種子。」

王慧燕認為,老師就像擺渡人。圖片提供:王慧燕

王慧燕的鼓勵,讓這個原本讓師長頭痛的孩子,現在成為優秀的刺青師傅。圖片提供:王慧燕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