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教師陳素敏: 看到孩子眼裡的亮光,是老師最大的感動

新北市三峽國小教師陳素敏,從小語文和體育總學不好,當老師後,她把自己學習挫敗的經驗,運用到補救教學上,「自己經歷過,我能同理孩子總學不好的心情。」

在嘉義縣鄉下長大的陳素敏,小時候父母忙於工作,無暇關心她的學校課業,「放學後我就騎著單車到處玩,從來不寫回家功課,國字總記不得,老師考聽寫常滿江紅,被老師打手心。」後來到市區讀天主教學校宏仁女中,國一第一次月考考全班倒數,讓她驚醒:自己和同儕間能力、學識的差異,開始痛定思痛加倍努力,「為了彌補小學時代的荒唐,國中時付出比別人加倍的時間學習,我常用自己的故事和學生分享,現在辛苦一點,將來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國二成績明顯進步,並取得直升資格。

考大學時,志願原本只填國立大學數學系,在父親建議下補填數學教育系,考上當時的台中師範學院當國小老師,「當時我是心不甘情不願去讀的,但教書後,我很感恩自己當了老師,這是很有挑戰性且可助人的工作。」

數理好的陳素敏,自嘲是「語文和體育白痴」,「大隊接力比賽,我都只能當啦啦隊,我跑不快,肢體不協調。國小學寫國字,常寫寫就忘,作文也寫不好。」她正視自己的不足,努力學游泳、打羽球,花了兩年學會游泳後,和先生及子女一起挑戰泳渡日月潭。

一次只學一個動作

她也從自己學習過程,找出學生「學不會、學不好」的關鍵和「學會、學好」的方法。

「學游泳時,教練會把游泳動作一一拆解,一個個步驟慢慢教,每次只學好一個動作:學自由式時,拆解成手拿浮板打水、腳夾住不踢只划手、手腳不動換氣、左手不划只划右手換氣等動作,當每個動作都會了再操體能;羽球教練除了在球場上教打球,還自製很多道具讓我們回家也可以練習。」她把運動學習運用在數學教學上,嘗試將一個主題拆解成許多小概念引導學生學習,並利用閱讀理解和錄製教學影片讓孩子回家也可以自學。

5年前受北教大副教授譚寧君影響,陳素敏開始在三峽國小成立數學社群帶領老師共同學習成長,推動數學補救教學,診斷學生的問題所在,激發學生內在學習動機。

陳素敏回憶:「第一次上數學補救班只來了三個學生,學生寧願上課後班,也不想來補救班,可能是擔心被貼標籤吧?」她為來上課孩子準備小點心,激勵他們的外在學習動機:「下午四點,孩子肚子正餓著,有點心吃,他們自然就會喜歡來,還會『食好鬥相報』,後來學生人數慢慢增加到二十多人,一度還分成兩班上課。」

補救教學成功三要素

陳素敏說,補救教學要成功,首要條件就是要讓孩子想來上課,再藉由有效的教學激發孩子內在想學好數學的動機。而有效的教學首重「診斷」,老師要先知道學生是哪裡沒學好,把學生不會的東西,一點一點串補起來,學生就能一躍而上。只要老師有心,給學生的東西學生能學、想學,回家還會自己學,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大的提高。

已讀國中的阿松(化名),在補救教學班的進步過程,讓她很感動。她說,阿松是小五到補救班上課的,他在原班是獨行俠,語言表達能力不好,個性有點固執,分組常落單,成績不好,數學更是從沒及格過。剛來時,阿松毫無自信,雖然基本加減乘除他都會,但遇到文字題他完全不行。

看不懂題目,是不少學生學數學的障礙,把閱讀理解融入數學教學的陳素敏,透過自編教材,陪著阿松從了解題意、擷取重點、標出關鍵字、用圖像表達題目意涵到解題,阿松慢慢有了進步。有次下課,阿松迫不及待跑到她教室外徘徊,拿著數學考卷跟她說:「九十分」,陳素敏走出教室,摸摸阿松頭稱讚他,她說:「阿松不知道,看到他眼睛的亮光,那一刻,我的心情比阿松更激動、更開心。」

用數學的眼光看世界

陳素敏三度以數學閱讀理解教學模式參加教育部亮點計畫成果報告發表,獲得數學亮點計畫一等星。她的數學課,鼓勵學生在家自學,閱讀數學課本整理重點寫數學筆記,並搭配觀看影片,先對數學概念初步了解後,再到課堂討論、發表,各種解題思維湧現交流,孩子上到欲罷不能,下課後還圍著她講述自己的想法。

「我以前就是數學考不好而厭惡數學,但現在喜歡了,雖然數學成績還是不夠好,但我相信我是有能力的。」原本討厭數學的小儀(化名),上了陳素敏的數學課後,不但學習態度轉變,還主動參與數學科展研究並得大獎。

魔術方塊、中空卡、smart game等都是陳素敏用來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數學遊戲,她還陪著學生研究各類中空卡摺法,多次在科展獲獎,還成為消防局及學校的宣導品。陳素敏說:「魔方教學可以引發學習成就低落孩子興趣,在魔方中找到成就感,進而各方面都有進步;中空卡更能激發孩子創意思考,數學既是遊戲也是生活。」

陳素敏也鼓勵學生寫數學日記,把數學融入孩子的生活。六年級的小?(化名)寫著:「我爸爸每天辛苦賺錢上班養我,我預估我一個月要花五千元生活費,爸爸開計程車,起跳七十元,若以平均一趟收入一百五十元,爸爸大約需開幾趟才能負擔我一個月生活費呢?爸爸需養四個小孩,每個月至少得開一百三十二趟...爸爸工作好辛苦,我要好好孝順爸爸,並且感謝他養育我。」

「當孩子能用數學的眼光看問題,答案變得更具體了,數學也變得不一樣了。」陳素敏說,她班上的學生數學成績雖不是全校頂尖,但對數學的態度卻比其他班還好,全班從一半以上的人討厭數學,到後來有九成八的人喜歡數學,「當下課時,孩子還告訴妳,『老師,等我把這題解完』你就知道,孩子的改變了。」

圖片提供:陳素敏

圖片提供:陳素敏

陳素敏陪著學生研究中空卡參加科展競賽。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