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熱血老師石雅玲 翻轉霸凌者變加油團

實際走進偏鄉,好老師需要的不僅是對教育的一頭熱,還需要陪伴孩子的耐心跟一起同行的夥伴,彼此加油打氣,在教學挫折中,一次次找到改變孩子的契機。

偏鄉熱血老師石雅玲

石雅玲的故事,就像是所有TFT(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協會)老師的縮影。

在參加TFT招募計畫之前,剛從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她,回到自己家鄉並分別在教會跟母校當代課老師,她才發現原來小小的社區裡,「很多孩子的家庭是不幸福的。有些是父母不詳的,或是爸爸在坐牢的。而且就在我們家附近,當時給我的震撼很大。」

儘管看見這些孩子因為原生家庭的功能不全而導致的學習不利,她卻苦無方法改變,直到聽到TFT理事長劉安婷的一場演講。

「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改變的起點,」石雅玲的偏鄉震撼和教育熱忱讓她成為第一屆TFT教師。

懷抱熱情到偏鄉教書 就遇上霸凌個案

受訓完後的石雅玲,被分發到台南的學校、擔任5年級科任老師,她沒想到第一次踏入教室,就遇到了棘手的「霸淩」案子。

當一個小朋友主動上前幫忙老師開投影機時,卻被其他小朋友群起攻擊,叫他「下來、不要裝厲害(台語)!」

「這個被霸凌的孩子,叫做阿福,」石雅玲上完課後找來其他同學詢問,這才明白阿福同學排擠的原因重重疊疊,有的討厭他功課總是吊車尾,是永遠的「20分俱樂部」;有的害怕他3年級拿美工刀捅同學的舊事重演;也有的是因為他媽媽是外配、爸爸不務正業、家庭在社區中不被歡迎而遠離他。

並非單打獨鬥幫助孩子

石雅玲沒有被滿腔熱血的教育愛沖昏頭、要求全班停止霸凌, 反而跟孩子打了一個賭:「大家在這一個月內不能說他笨、不能笑他、不能罵他。當他被老師罵的時候,不能攻擊他,」孩子也樂於接下這個挑戰:「我們做到的話,那就一人一杯飲料!」

接著,她回頭翻找阿福過去的習作和筆記,「我發現他5年級了,卻一定要有注音輔助才看得懂,」無怪乎阿福幾乎所有科目成績都不好,「因為他都看不懂字啊!」

想幫助阿福的念頭萌芽後,石雅玲自告奮勇向阿福的導師爭取,用午休的時間幫他加強識字率與閱讀能力,每天用半個小時陪著阿福一起念小牛頓的科普雜誌,不會的字再一一查字典。

沒想到,看似漫漫長路的陪讀,在1個月後的一次平時小考就有收獲。原本字沒認得幾個字的阿福,這次竟考了89分!「我永遠記得那一天。」石雅玲感動的說,「我並不是單打獨鬥去幫助這個孩子,而是帶著全班的力量一起去幫助這個孩子。」

同學從霸凌者 變身為加油打氣團

同學成為了阿福的打氣團,身為教師的石雅玲,也有系統裡的資深教師和後勤作後盾。當老師有了教學上可以請益的顧問、可以消煩解憂的對象時,更能帶著正向能量回到教室裡。

第一年迅速體驗初入校園體驗的震驚、並看見孩子的成長與改變,石雅玲不諱言,第二年接下導師班後,教學中沒有那麼多立竿見影的成效,更多時候是等待,尤其當她鼓勵、嚴厲教法盡出,孩子仍不寫功課,「也會覺得很挫折」。但在偏鄉的這兩年,石雅玲真真切切的付出每一天的陪伴,每一天都走進最真實的教學現場,看待教育的眼光不再憤怒焦急,反而看清了現實中老師們的無奈,看見每個孩子的需求。

「因為一位好老師,不一定需要滿腹經綸、資深的學經歷,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願意陪著孩子、聆聽他的需要、看見他的與眾不同並給予支持。」經過這兩年的洗禮,石雅玲對教育的堅持跟信念仍沒有改變,自TFT計畫畢業之後,下一個年頭她仍會繼續在學校擔任代理教師,陪伴需要她的孩子。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