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師鐸獎得主 林世洲帶學生看世界 讓偏鄉孩子成為全臺最忙的國中生

教的是自然領域,卻帶著學生學光影戲、拍紀錄片、參加作文比賽、開音樂會。臺中市清泉國中教師林世洲,歷經女兒猝逝的悲痛,決心「更溫柔地愛學生,珍惜與我有緣的每個孩子,才是思念女兒的最佳方式」。

105年師鐸獎得主 林世洲帶學生看世界 讓偏鄉孩子成為全臺最忙的國中生

畢業後就在清泉國中任教的林世洲,教書25年來,默默改變了這所偏鄉國中的孩子。他說,學校交通不便,孩子文化刺激少,不容易找到人生舞台及目標。「我想帶著他們看看外面世界有多大」,因著這樣簡單的信念,只要有活動、比賽及展覽,林世洲總帶著學生「往外跑」,希望從嘗試、親身體驗過程中,陪學生找到夢想。

活動滿檔 學生學會善用零碎時間

「我常笑稱,我班上的孩子是『全臺灣最忙的國中生』」。林世洲所說,一點也不誇張,他帶的班級學生常常同時忙著準備好幾場比賽或演出。光影戲、智高積木的機關王競賽、作文比賽、科展、發明展、街頭藝人表演、數位影片創作、戲劇比賽等,就算是九年級,也一樣活動滿檔。而且,學生還會自己尋找比賽訊息,自己組隊參加。

「學生怎麼會有那麼多時間?」這是許多人的疑問。林世洲說,只要是真心喜歡的活動,學生會更懂得善用時間,把握零碎時間讀書、討論功課。其中,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光影戲課程,就改變許多學生。

光影戲已成清泉國中的特色課程,是林世洲和學校顏惠菁老師開始推動,全校七年級學生都要學習。他觀察,每次演出,學生要自己搭舞台、架燈光、配樂等,平日練習更要培養專注力和默契,仔細聆聽其他角色台詞,不能搶戲,否則整齣戲就毀了,學生練到後來,甚至幾乎每個人都會背所有角色台詞。

有次校外公演,一名曾對公立學校教育失望的地方人士,看到清泉學生合力搭舞台、表演精彩、下台後快速復原,從上台前到演出後,都專注、有秩序、有效率,直說,「公立學校學生表現真棒,讓他改觀」。

替學生找舞台 就是送給學生最溫柔的禮物

清泉國中每學年一次、為期一週的街頭藝術節,也是林世洲送給學生最溫暖的禮物。

他說,班上有幾個女生愛跳街舞,自己成立臉書粉絲團,他為了替學生找表演舞台,發起全校街頭藝人表演活動,招募有才藝的學生組隊演出,還可接受全校師生每次最多十元的「打賞」。有時,學生最多可賺到一千多元,會捐出表演所得給弱勢團體。

「我要多學一件事」是林世洲的學生每年寒暑假都有的作業,學生自訂想學主題,記錄學習歷程,開學後上台跟全班分享。出作業的主要用意,是林世洲「想知道孩子到底喜歡什麼?」,同時,也希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表達能力。

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君,剛入學時常和同學有摩擦,讓老師頭疼。升九年級那年暑假,小君以「陪中風祖父到醫院做復健」為自主學習的作業主題,跟復健師學習居家照顧祖父的方式,讓全班師生都很感動,推薦她參選全國慈孝楷模入選,小君更立志未來要當復健師,幫助更多人。

一直以來,林世洲總是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太太生完小孩的第二天還躺在醫院,林世洲卻趕到學校挑燈夜戰,陪學生做實驗完成科展作品;2009年二女兒突然病逝,更讓他體悟:要更溫柔地對待學生,不要留下遺憾,「女兒讓我有動力,要再多努力一點,多愛學生一點,就是對她最好的思念。」

生命中影響深遠的好老師

從小就立志想當老師的林世洲,生命裡曾遇到許多影響他深遠的好老師。小學時害羞內向的他,被推舉當班長必須上台報告.他站在講台上手足無措,永遠記得施純美老師溫柔地對他說:「沒關係,回家好好準備,下週練習講一分鐘。」林世洲說,施老師這樣的包容與鼓勵,讓他慢慢敢面對群眾不害怕,「施老師是我的恩人,當時如果不是她,我現在的人生可能完全不一樣」。

小學老師改變林世洲的人生;高一導師李賜童則讓林世洲心裡立下「我以後也要當這樣的好老師」的決心。假日時,他常和同學到李老師家用餐聊天,聽老師述說人生哲理,對當時年少輕狂的林世洲來說,從此找到人生目標,也想當老師。

「能當老師是很幸福的事,可以陪著那麼多的孩子尋找夢想、一起築夢。」未來,林世洲不但要繼續陪著學生看世界、追逐夢想,他還希望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號召更多老師一起加入「提升孩子多元能力、感動孩子生命」的行列。

林世洲表示:「能當老師是很幸福的事,可以陪著那麼多的孩子尋找夢想、一起築夢。」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