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靜:為資優生上一堂失敗學

資料來源: 親子天下雜誌 51期

天資聰穎的資優生要面對的壓力比較少嗎?失敗了會怎麼反應呢?看看教學風格扎實嚴格的老師王素靜,在生活跟課堂中如何帶一群優異的孩子,走過失敗學習的天堂路。

星期五中午十二點半,敦化國小六年級分散式資優班十九位孩子犧牲午休時間,要上一堂「挫折忍耐課」。老師王素靜問:「你們現在面對最大的壓力是什麼?」同學紛紛舉手答,有人說「考十四分」(引來一陣驚呼跟討論),接著有人說「被同學排擠」、「跨區,要走一大段路回家」、「聯絡簿沒抄到作業」(這回換老師驚呼)、「你資優班ㄋㄟ,這個也不懂喔!」老師各自給予回應或吐槽後,同學分四組上台做角色扮演,主題是「當你遇到挫折,回家怎麼辦,爸媽如何反應,希望爸媽如何支持,以後要當父母怎麼支持孩子」。

過程中,頂嘴、裝乖、大哭、厚臉皮等各種小孩反應,對上失控發飆、安慰勉勵等大人反應,最後一組的男主角因為國語考了八分很自卑,不管是在課堂發考卷、分組被排擠、回家等各種情境,始終蹲在地上落寞的用食指畫圈圈。這一組的媽媽拍拍孩子肩膀說:「孩子,沒關係,國語考不好你還有數學,成績不好不代表你不好,你只是比上次退步七分而已。啊?不是七分喔?你看媽媽數學也不太好,所以兒子你不要再畫圈圈了!我們要望向美麗的明天!」在全班哄堂大笑歡樂的氣氛中,老師以理性的提醒做結尾,要孩子回去繼續延伸思考。

用當頭棒喝澆醒自大

「資優班孩子有各種特質、來自不同家庭,壓力管理跟挫折忍受力其實跟一般孩子差不多,我可以做的是鼓勵他們多做深且廣的思考,生活中有機會就引導,」教書三十多年的她觀察,現在小孩子自我太大,需要嚴謹的當頭棒喝。

不難想像她是個還沒把孩子罵哭、一旁家長就先心疼到哭的扎實派嚴師。以去年指導班上同學陳昕參加即席演說比賽的過程為例,王素靜會在挑戰前先讓孩子了解挑戰深度,「你現在的能力在哪裡?如果要突破必須做到哪裡?」讓孩子自己選擇,然後心甘情願許下努力的承諾。陳昕之前一直是校內的說故事比賽冠軍,覺得自己很有天分,但王素靜明確點出說故事跟即席演說之間的本質差異,並且安排她到五年級每一個班去演說練習,要求下面聽眾給予外來實際回饋;同時她要求陳昕把自己的聲音錄起來聽,陳昕才發現自己確實如老師所說的內容貧乏、語調平淡;王素靜每次都給陳昕具體可操作的建議,要求她不斷自我檢視狀態。

用嚴格要求換來自省

但這一切作為都會讓師生關係超緊繃。剛開始陳昕常回家跟媽媽哭訴練習好辛苦,為什麼老師總是沒看見她的努力,熟識的同學為什麼不回饋她做得好的地方,卻一直挑毛病。陳昕一度自暴自棄想放棄。王素靜看似嚴苛的安排中,其實暗藏著讓孩子客觀認識自己、建立堅定自信的內控動機,因此後來當陳昕做自我檢討反思,居然跟當天老師給的建議一模一樣時,她竟有種深刻的喜悅感。後來她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比賽獲得殿軍,賽後主動跟媽媽分享自己台風穩健、但有一小段結巴了,看見好多更強的對手,激起她更想挑戰的決心。

王素靜說:「帶孩子要帶心,大膽培養挫折忍受力,把握他們會懂你、知道嚴格是為他們好的互動時刻。」

王素靜認為,所謂「失敗學習」並不需要刻意安排挫折情境,家長應在生活中留些空白時間給孩子省思,容許他們天真的想法,並多花時間跟孩子有深刻的心靈互動,多做有主題的閒聊,讓孩子願意受挫時求助,多給機會做家事,或參加團體服務活動,體驗為別人付出、愛別人、感恩的喜悅,才不會把一切當做理所當然。

王素靜:為資優生上一堂失敗學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