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教育奉獻獎得主 退休老師葉國勝 用音樂灌溉教育愛

深怕好不容易成立的管樂隊會因沒有專職音樂老師而撐不下去,已經退休17年的葉國勝老師放心不下二水國中的孩子,多年來他義務指導管樂隊,至今仍陪著學生練習,他獲得105年教育奉獻獎肯定,還把獎金捐給學校⋯⋯

原服務於彰化縣立二水國民中學的葉國勝,民國59年於文化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就一直在二水國中擔任教師近30年,89年退休後仍以校為家,每天早上不間斷到校指導管樂社,早自習時間都可以在學校看到他的身影,他對孩子的愛及服務精神,深深感動全校師生。

葉國勝年輕時剛到二水國中報到,就愛上風景如畫的校園,從此定居。服務期間一直擔任「放牛班」的導師,覺得這些孩子只要用心引導都可以有一番成就,秉持著「哪裡需要老師他就會在哪裡」的信念,如今已退休17年了,仍舊如此。

主要教學科目為數學的葉國勝,退休後仍放心不下沒有專職指導者的管樂隊,每天早自習及每週四下午的社團活動時間,葉老師不畏風雨地到校指導,只要管樂隊有任何活動,他一定出席,跟孩子站在一起。

回想起高中時代以「我的志願」為題的作文內容,葉國勝提到自己畢生期望希望能達成兩個志向,一個為教學、另一個為服務社會。第一個志向「教學」在他進入二水國中後即落實,當初因為喜歡上二水的山明水秀,隔年即介紹大學的竹北人學妹,也就是現在的妻子一起來任教,在二水鄉結婚育兒,也一起在二水國中教書30餘年,幸福圓滿;同時也因為興趣的關係,他延伸自己的音樂專長,協助音樂課教學、合唱團比賽及管樂團指導等,在校外也帶領二水鄉北管樂團巡迴公演、參加彰化縣、南投縣等地的合唱團公益演出,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也把音樂興趣與他的第二個志向「服務社會」結合,一點一滴地灌溉完成。

葉國勝(右一)每天不間斷到校指導管樂社,他對孩子的愛感動全校師生。圖片提供:葉國勝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