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跨國瘋傳 林晉如的創意教室

什麼樣的教案吸引超過百萬人次點閱、在東亞華文圈瘋傳,而且啟動了孩子「想自己學」的神秘開關?請看高雄市岡山國小林晉如老師結合知識與班級經營的創意教學。

如果你是老師,剛接一個高年級的班,才開學就有學生擺明不想聽課、抗拒學習,只想在課堂上當個「又聾又啞又盲」的人,甚至嗆老師:「直接給我零分就好了!」還有下課不訂正作業跑出去惹事,回教室被罵、怒氣一來就踹翻桌子的火爆浪子。不想學習、行為問題又多,面對這樣一個狀況頻頻的「籤王班」,你該如何接招?

縱使高雄市岡山國小導師林晉如曾感到焦急、挫敗跟不解,但低迷氣壓很快就被她的急性子吹散,短裙、澎澎長黑髮,說話走路超快、語尾跟眉毛常常一塊上揚的她,把難關當成闖關,樂於解決問題的她經常到半夜還在想教案。

林晉如不想複製自己討厭的高壓管理、也不願用物質獎賞跟孩子談條件,她自創「分類廣告」教案,成功在孩子心中埋下「我想為自己學」的種子,順便夾帶了「閱讀力、理財觀、感恩惜物」的觀念,教案瘋傳到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華文國家。她怎麼辦到的?

「老師,我根本不想讀書,反正以後找工作就好了。」學生拿來當擋箭牌的隨口一句話,反而給林晉如一個靈感。天真的孩子們以為進入職場後就是人生爽快的開始,林晉如決心要給大家一個震撼教育!

分類廣告單當教案

就在別班都使用「國語日報」跟「人間福報」等閱讀素材的同時,林晉如發給大家報紙中最沒人看的最後一落「分類廣告」,以及隨手就丟棄的宣傳單,林晉如要大家從「找工作」開始,構想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然後從中認識職業,體悟現實環境,衡量自己與夢想工作間的能力落差,過程中充滿樂趣跟新發現。

從第一張學習單求職單、履歷表,到未來想買的房、車,生養孩子與三餐花費,同學們學會了看懂求職廣告、寫自傳、算分期房貸、挑車子、精算保姆費,最後同學們算出「每月基本開銷」時,各個成了月光族跟欠債大戶,最誇張的是住帝寶、買七千七百萬法拉利的同學,每月開銷兩百八十萬,但他未來想做的是月薪三萬的保全,看到月開銷「他差點吐血」,林晉如接著要大家幫未來生活提出解決方案時,大家都成了頂客族、還有人想嫁入豪門、兼職打工。

同學們被學習單接連轟炸,冷靜後,這些願望與現實間的差異,對照平日生活的無所事事、過度浪費、漫無目標,內心受到極大的衝擊。林晉如說:「未來想過的生活」活動結束後,才是學習的開始。閱讀是自學力的基礎,她在班上推廣晨讀,並且搜羅中低年級國語課文,重新排版打字設計成學習單,刻意降低難度先拐同學踏進閱讀園地,也夾雜圖文並茂的繪本,讓孩子有閱讀成就感,隨後將文本加深加廣,成功的將閱讀習慣偷渡到孩子們的日常生活。

創意教案結束,才是學習的開始

林晉如同時加碼邀請各種職人入班分享職業,開拓孩子的視野。他們邀請過汽修師傅、廚師、禮儀師、牙醫師、記者、警察、軍人等,每次的分享過後請孩子將心得做成深度研究的立體圓形小書,在「第一屆不太乖教育節」展覽時大獲好評。

手中拿著內容、顏色、排版皆精美的創意立體圓形小書,林晉如說,自己的本科其實是美術,過去擔任美術專科老師,今年是第四屆的高年級導師班。回想剛從美勞科任轉導師那一年,讓她相當挫敗。因為班上有位高社經地位的家長質疑,「一個美勞老師,會教國語、數學嗎?」家長堅持將孩子轉學。不過孩子轉到他校後不適應,後來決定再轉回來,然而依照規定,若三個月內孩子再轉回原校,會分發在原班,那位家長硬是等三個月過了、才讓孩子轉回來,分到別班。「後來當我在走廊上看見這個孩子,就會想起這件事」,她也藉此告訴自己,必須要不斷精進、有所成長,讓別人看見能力。

雖曾有挫敗,但孩子的大轉變為她打了繼續往前的強心針。她曾在連假前出過一份「美國與阿富汗國際關係」的複雜報告,那節下課全班都跑出去玩,只剩下一位平常不愛唸書的男同學跑來問她:「我可不可以不要用文字、用影片音樂來做報告?」下課十分鐘,男同學便完成了一個簡易的「影音腳本」,讓她印象深刻。

連假過後,男同學爸爸在line跟林晉如說,連假好幾天兒子都沒出去玩,同學來揪也說要在家找資料,「不知道在忙什麼!」沒想到收假後男同學交出了一支一分半影片,內容剪輯了911事件、塔利班政權、阿富汗文化,這支影片、音樂、字幕全部出自男同學之手,而且已經自行放上youtube,林晉如驚呼:「天啊畫面怎麼排?音樂怎麼剪?怎麼放上youtube?你怎麼會做這個?!」男同學才說自己從小是軍事迷,技術部分是看著新發下來的電腦課本自學而來的。

這支影片後來被校長在朝會公開表揚,更重要的是爸爸回應說:「我的兒子不一樣了,他有榮譽感、想把報告做好,想要變好,讓人不可思議!」林晉如說,這些剪輯技術她自己也不會,她只是打開孩子想學的開關,而孩子回饋的讓她到現在想起來仍驚呼不已。

這學期林晉如接著五年級的新班級,依照慣例她的創意教案永遠不斷在更新。還沒開學的返校日,她融合了溫美玉老師的糖果包性格卡與李佳茵老師的新班級禮物提問技巧,自創了「九宮格學習單」,讓師生快速破冰;開學第二周的國語課,她將第四課課文「黑白間的光影」裡的主角花紋海豚,改寫成「神秘客」學習單,讓孩子利用線索推理、驗證,動腦找出神秘客是誰,上到最後一分鐘同學們認真在課本裡翻找到答案「花紋海豚」時超驚訝,紛紛對她說:「老師,以後都這樣上課好不好?」這樣有趣的的學習,誰能不愛上!

新學期一開始,林晉如會先營造一個孩子敢說話、安全的課堂環境,同學的表現會「先求有、再求好、求多」。劉潔萱攝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