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校長陳忠秀—用音樂讓盲生感受世界的寬廣

是什麼樣的孩子,讓一位校長在退休後還孜孜不倦地付出?甚至罹患重病時還念念不忘?這群孩子是臺中啟明學校的學生,而這位熱忱的教育者正是「音樂校長」陳忠秀,曾二度榮獲教育部教育奉獻獎殊榮的他說:「把音樂帶給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是我有生之年最想做的事。」

退休於臺中市豐原區南陽國小的陳忠秀校長,是一位手風琴的愛好者,任內積極推廣手風琴教學。他曾多次帶領學生到臺中啟明、惠明盲校和臺中特教學校做音樂交流,他發現盲校生非常適合以觸覺為主的手風琴,恰好當時獅子會募捐了十五部手風琴捐贈給臺中啟明學校,於是陳忠秀在民國九十一年八月退休後才一個月,隨即義務擔任臺中啟明學校的音樂教師,積極投入盲生與多重障礙學生的音樂教學。

陳忠秀以一貫的超凡耐心與愛心來對待視障孩子們,調教出三十幾名視障手風琴好手,更教出六位總統獎得主

用耐心與愛心 教出總統獎得主

陳忠秀不但教手風琴,還教陶笛。他認為,教導這些特殊學生,需要更大的耐心和技巧,即使已教了一百次,也要當作是第一次在教。一名自閉症孩子的家長說,她的小孩經常是不肯溝通的,但陳校長真的很有辦法,他不急著教,反倒拿出陶笛讓孩子把玩,只要孩子吹出聲音就大大稱讚,一段時間後,她問孩子想學嗎?孩子居然點頭說:「要學!」

「沒有一個自閉症的孩子是相同的!」陳忠秀說,自閉症的孩子雖然不看人,但卻用心在看、在聽、在感受,跟他們相處沒有訣竅,只有用真心、包容與接納。即便沒有特殊教育專業背景,他卻以一貫的超凡耐心與愛心來對待孩子們,退休至今十幾個年頭,陳忠秀調教出三十幾名視障手風琴好手,更教出六位總統獎得主。

其中張晏晟是民國九十五年總統教育獎的得主,他因早產在保溫箱受到細菌感染而引發敗血症,導致腦性麻痺,且因視網膜病變而全盲,但他全心全意投入音樂學習,鋼琴與手風琴是他的最愛。晏晟的音樂天賦讓陳忠秀十分疼惜,除了教他手風琴外,在晏晟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還為他在臺中港區藝術中心舉辦音樂會,這是晏晟生平第一場音樂會,也是幼童盲生舉辦正式音樂會的首例。在此之後,陳忠秀積極連絡國外音樂家,並尋求贊助,終於讓晏晟在民國九十七年赴義大利演出,後來晏晟也憑實力成為實踐大學音樂系的學生。

為學生成立樂團 抱病帶學生出國

為了讓學生有更多上臺演出的機會,陳忠秀成立了「瞽者心光手風琴樂團」,讓學生能長期的學習,定期團練以提升學生手風琴的技巧,並培養彼此的感情,建立他們的歸屬感。每到週末,陳校長家總是熱鬧滾滾,學生和家長們齊聚在此,一同練習,培養默契。孩子們因為學習手風琴而得到了自信,在各方面的學習也都有了進步,而且因為有機會到各地演出,和觀眾分享手風琴的音樂世界,意外擁有了一般孩子所沒有的人生經驗。儘管看不見,但他們的心卻感受到世界的寬廣。

五年前,陳忠秀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有肝腫瘤及硬化的現象,醫師原本安排了開刀日期,但眼見金門「越障之樂」音樂會的演出在即,還有接下來在馬祖和香港舉辦的音樂會,陳忠秀不放心,硬是將手術日期延後。

回國後,陳忠秀在孝順的小女兒陳俐瑾捐肝下,動了肝臟移植手術。手術後的他,仍念念不忘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在休養一年後,又開始了音樂教育的工作。現在每個週末,陳家又恢復了以往的熱鬧,而且小女兒陳俐瑾也承接了父親的衣缽,父女倆一同為視障學生而努力,希望他們進入更高的音樂殿堂,要讓他們的音樂之路走得更順利。

用生命餘光 照亮弱勢孩子

民國一0一年,陳忠秀再度榮獲教育部頒發的教育奉獻獎;隔年,他又獲得第一屆星雲教育獎終身教育典範的殊榮。站在佛光山頒獎禮堂的講臺上,陳忠秀感動的說:「退休以來,教導身障孩子學習樂器是我首要的工作。他們開始大都畏縮自卑,但因為學習的成就及舞臺上的表現,使他們充滿信心而展露笑容,讓我感到無比的欣慰。之前罹患肝腫瘤,以為老天爺要帶我走了,幸好有家人的關心,讓我的生命得以延續,但願我的生命餘光,能照亮更多的孩子們。」因為有陳忠秀無私的愛,孩子的心和眼都被打開,在他們的心中,陳忠秀是永遠的「音樂校長」。

陳忠秀認為,手風琴以觸覺為主,非常適合盲生學習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