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妳 陪伴學生「愉閱同行」的劉美娜老師

白靈老師您好:

我是臺中市崇倫國中教師劉美娜,兩年前曾邀您到敝校演講,有一個班展示了「用報紙標題剪貼詩」的作品,您還記得嗎?我是那一班的導師。今年,這個班要畢業了,我找出了林同學的另一件作品,他的詩完成後,竟然加上這樣的插畫,我非常喜歡,想和老師分享,請老師多多指教哦!

一路上有妳 陪伴學生「愉閱同行」的劉美娜老師

這就是劉美娜老師,為了讓學生對閱讀更有感受,她將學生的作品寄給詩人白靈,而白靈也高興地回覆:「林同學圖文並茂很棒,把『現在』不斷穿越過去與現在,寫(剪)活了!」

透過閱讀,建立學生自信

12年前調到崇倫國中,感受到學校優質的閱讀氛圍,也激發劉美娜老師投入推動閱讀的期許。雖然學生家長普遍社經地位較低,單親、隔代教養、弱勢家庭的學生也不在少數,但她希望學生能透過閱讀建立自信,進而提升個人未來的競爭力。「我小時候家境也不好,年少時期都泡在學校圖書館裡,因為其他娛樂都要花錢。」劉美娜老師說,也因為如此,書本成了她的好朋友,她尤其酷愛詩集,有時候感到困擾或不開心時,往往都能在書中獲得解答。

所以,劉美娜老師很快地融入推動閱讀的團隊中,責無旁貸的發揮國文老師的專業,進行閱讀策略的研發及教學;同時,身為導師的她,在班級經營時,也總想著如何讓「多元閱讀活動」融入班級生活,使學生可以有更豐富的文化內涵,因此將閱讀融入學生的日常生活,開啟了「愉閱同行」這一段快樂及豐富的旅程。

劉美娜(左一)帶著學生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參加作家黃春明(左三)的講座,孩子們都很興奮。

孩子,我們一起跨越寫作的鴻溝

劉美娜老師還記得初到崇倫國中所帶的這個班,國一時,教務處的攜手計畫名單出爐,沒想到班上竟有三分之一的學生需要補救教學!此外,學生沒有課外閱讀的習慣,加上能力參差不齊也是問題,因此,她配合學校圖書館「圖書套餐」輪閱活動,每兩個星期閱讀一本書,並完成1/5張的閱讀記錄單,依學生程度更換適合的書籍,另有充實的班級書櫃叢書,讓學生在教室可隨時「遇」到書。

不僅如此,劉美娜老師充分運用零碎時間,積少成多,把握早自習、一般自習、班會和週會時間,進行相關閱讀小活動。從一年級開始,「寫連絡簿」、「大聲唸課文」、「寫課外閱讀學習單」、「繪製寫作心智圖」,並配合國語日報從「認識報紙版面」開始,再運用「5W1H閱讀策略」、「推荐喜愛的新聞」,引導孩子學會「讀報」,更進一步延伸出「分組主題編報」、「剪貼報紙標題完成一首詩」及「分組編班報」活動。

這一連串的教學策略活動,讓孩子們在寫作上進步很多。直到三年級時,嘗試在「國語日報」、「人間福報」、「中學生報」及「中市青年」投稿,成果意外地豐碩,最後甚至完成了紀錄學習生活點滴的班書——「愉閱同行」,書中收錄的是全班每個同學的作品。到了基測時,21位同學寫作測驗的成績全達4級分,其中更有8個同學拿到5級分的好成績。

更讓劉美娜老師高興的是,有些孩子真的藉由閱讀脫胎換骨了!像是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君(化名),隔代教養的環境不利於文化刺激,國一時,她經輔導室鑑定有輕度智能方面的問題;國二時,竟然有了進步而沒通過鑑定;到了國三,她已是負責將班上同學作品完成打字建檔的成員之一,而班書中也刊登了她的作品,包括作文、剪貼詩、編班報及連絡簿的生活札記。

另一位小勝(化名)則是在原學校被排擠?凌,甚至「懼學」的轉學生,個性安靜,有些孤僻,因緣際會下轉入劉美娜老師的班,在溫馨積極學習的氛圍中,她不再懼學。國三時,她的文章、新詩作品,分別刊登在「中市青年」、「中學生報」及「國語日報」上;基測的寫作測驗也拿到5級分的好成績。後來更代表學校參加全臺中市技藝競賽,勇奪園藝類個人組第一名,在免試申請時,進入國立興大附農就讀,臉上已有自信的光彩。

作家路寒袖(中坐者)應崇倫國中與劉美娜(前排右一)之邀,為孩子們舉辦簽書會

與作家見面,投入學校閱讀推廣活動

劉美娜老師很慶幸自己在東吳大學中文系就讀時,作家張曉風和廖玉蕙是她的教授,作家路寒袖和張曼娟也是她的學長姊,這幾位都是國中課本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當她告訴學生這些人物是她的舊識時,學生們都帶著崇拜的眼神,也讓她有了「進一步接觸」的想法。她開始推動「假日心閱讀」活動,鼓勵學生參加主題電影欣賞、閱讀講座、藝文展演與古蹟參觀,進行全方位閱讀。此外,並邀請各界知名人士擔任「作家禮讚」講座講師,暢談人生、寫作與閱讀,讓學生感受文學作品創作的歷程,作家劉克襄、廖玉蕙、路寒袖都曾是座上嘉賓。

近幾年,劉美娜老師更將閱讀活動擴大,將生活環境與國文、英文、數學、自然、藝文等課程結合,進行走讀稞程--「行草悟道 走讀綠藝」;進行「小王子影片」教學,藉由「文學作品」與「文學電影」的比較,拓展閱讀視野;並邀集學生錄製「摩天倫愛閱廣播節目」,聆聽「有聲書」、「知識新聞報你知」、「每月新書介紹」、「假日藝文資訊」,由學生自己挑選主題,提昇閱讀廣度。

104年,劉美娜老師榮獲台中市SPECIAL教師獎,從105年度開始,參加教育部暑假「夏日樂學」偏鄉教學計畫。看到孩子們認真地在生活中學習,將這些點點滴滴透過文字在他們的筆下開出一朵朵燦爛的花,彷彿已預見孩子們未來的繁花盛景。而和孩子們朝夕相處的這一些「曾經」,也成為劉美娜老師在閱讀推廣路上不斷前行的動力,持續帶領每一屆的孩子在閱讀路上「愉閱同行」。

劉美娜(右一)參加105年南投縣溪南國小的「夏日樂學」偏鄉教學計畫活動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