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國小校長方穎豐 用棒球逆轉人生

「把你們最不喜歡的孩子交給我」台東市豐田國小棒球隊校長方穎豐,5年前在豐田國小成立棒球隊,帶著孩子們從零開始一步一腳印,如今這隻棒球隊不僅改變了校園裡頭的學習風氣,更扭轉了許多孩子們的命運。

方穎豐校長(後排右一)和豐田國小棒球隊合影

運動員出身的校長不一樣

談起5年前在豐田國小成立棒球隊動機,方穎豐表示,從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過程中,社會大眾普遍對於教育的價值觀依然是以學科成績為主流,導致功課好的孩子容易受到比較多的關照,相反的受限於家庭環境或先天能力影響的孩子,容易因為學科能力不如人,因而失去了自信心。

他比喻,就像是一名只能在100公尺短跑中跑15秒的選手,即使再努力訓練,頂多也只能跑到13秒,不可能進步到10秒。當大人們習慣把孩子工具化,要求孩子達到大人們設定的目標時,卻忘了去思考怎麼樣才是孩子真正想要,如何陪伴孩子成長。

本身是運動員出身的方穎豐,曾經待過田徑隊、籃球隊,他卻選擇了棒球隊作為改變孩子的運動項目。他解釋,棒球選手不像田徑選手,即使沒有經過任何訓練,也能跑出亮眼成績;也不像籃球隊容易塑造出體育明星。

即使棒球隊裡產生了明星,但如果整體實力沒有達到一定程度,依然無法贏球。一名好的棒球員,要的不光只有天賦,更需要後天的努力。因此若以教育作為核心,在方穎豐眼裡,棒球絕對比其他運動更加合適。

把你們最頭痛的孩子送來

在長達29年的教育生涯中,方穎豐接觸棒球26年,但豐田國小棒球隊,卻是他第一次從零開始成立的球隊。他笑說,起初棒球隊不以贏球為目標,想要加入球隊的孩子不必具備過人條件。他甚至對學校老師說,儘管把你們覺得最頭痛的孩子送來就對了。

今年24歲的美國小聯盟匹茲堡海盜隊現役捕手張進德就是最好的例子,10多年前,張家5兄弟居住在東河鄉山中部落裡由祖母撫養,方穎豐發現,這群孩子雖然5名中有3名領有學習障礙手冊,進入小學前只會說阿美族語,但卻是天生打棒球的料,只是缺乏刺激。於是他乾脆安排他們以校為家,除了訓練他們打球外,也兼顧他們的品行與課業。如今張進德已是前途無量的職棒新星,他的二弟張進龍是中職富邦悍將隊員、三弟張育成則是小聯盟印第安隊球員。

棒球隊就是孩子的家

不比一般棒球隊,打從一開始就希望從教育角度出發的豐田國小棒球隊,讓方穎豐採取全人格教育來對待孩子。正因如此,豐田棒球隊的正式名稱是「豐田兒童少棒之家」,因為他代表的不僅僅它不是一隻球隊,更像是孩子們的另一個家。

在球隊裡頭,孩子們必須學會自己整理好自己的物品、每天按時把作業完成,球隊希望能夠發揮最大功能,照顧孩子們的營養所需、關心孩子們的體能狀況,彌補孩子們的家庭功能失調。而方穎豐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是一名廚師,必須先了解每一份食材來源,才能燒出一桌美味佳餚。

「不能要求全世界最好的球員跟教練都在我們球隊。」對於方穎豐而言,他不去要求所有孩子都必須完美,他寧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多睜開眼睛看見孩子們的優點,在發現孩子們無傷大雅的缺點時閉上眼睛。而孩子們的改變,正是支持他在棒球路上最大的動力。

方穎豐校長採取全人格教育來對待孩子,而球隊更像是孩子們的另一個家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