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校長彭銘君:音樂辦學,聆聽每個生命的旋律

新竹縣大坪實小校長彭銘君的生命故事,精彩得像連續劇。過去他曾做過計程車司機、電機工程師,最後靠自己的努力當了國小老師,進而考上校長,開啟他春風化雨的教育事業,並在因緣際會下接觸音樂,不但考取了12張街頭藝人證照,還用音樂來辦學,讓孩子透過表演找回自信。

歌手校長彭銘君:音樂辦學,聆聽每個生命的旋律

辛苦求學 歷經人生挫折

彭銘君校長的求學生涯並不順遂,身材瘦小的他,曾被班上的同學霸凌,在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創傷。高中時因為成績不好,媽媽便鼓勵他改去唸技職,習得一技之長。他回憶在新竹高工求學時,一個禮拜有兩天要在工廠站著上車床、銑床、鑄造等實習課,晚上則憑著對電腦的濃厚興趣,自學寫程式、做繪圖,雖然生活忙碌勞累,但他依舊奮發向上,一舉考上彰化師大工教系。

畢業後,彭銘君做過各種工作,擔任過電腦工程師、計程車司機、漁夫等,在江湖裡打滾,也看盡人生百態。後來因緣際會,轉而去當國小老師,發現自己熱愛服務,很喜歡幫人修電腦,又有資訊專長可以寫計畫,便跑去考了主任,開始轉任行政職。

在新竹縣沙坑國小擔任教導主任時,適逢校長退休潮,當時的校長任滿調校後,彭銘君便擔任起代理校長的職務。從小到大,彭銘君知道自己不是聰明的孩子,他心想,這輩子,何德何能,能夠擔任代理校長?既然如此,一定要全力以赴,盡力為偏鄉學校爭取資源。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彭銘君親自帶著老師們做活化教學、寫相關計畫爭取經費,沒日沒夜地辛苦工作,終於積勞成疾。有一天晚上,彭銘君眼前一黑,醒來時,人已經躺在臺北榮總的醫院裡,轉頭看到的,只有雙親憂慮焦急的眼神。

醫師宣布彭銘君疑似耳中風,單耳聽力嚴重受損,查不出病因,這個病一發作起來,天旋地轉,身體極為不適,還會噁心盜汗想吐,根本沒有行動的能力。目前沒有什麼藥物可以治療,只能打類固醇住院觀察,也無法根治。彭銘君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外表故作鎮定,但在夜深人靜時,卻擔憂著自己後半輩子再也站不穩、聽不清,人生就此葬送前途,所以彭銘君從此陷入深深的憂鬱。幸好天無絕人之路,彭銘君從音樂中,再度重拾希望。他重新拿起姊姊20年前的木吉他,在音樂的陶冶中,找到了學習的方法,憂鬱症也漸漸康復。音樂療癒了他的心靈,也扭轉了他的人生,甚至帶動了學校孩子們的學習。

音樂帶來生命新希望

彭銘君在沙坑國小成立「沙坑明星養成班」,每天午休時間帶著孩子們唱歌、玩音樂,原本上課專注力不佳的孩子,為了學好歌詞,主動上網找資料、查字典,展現旺盛的學習力。彭銘君還帶著孩子去內灣商圈街頭表演,讓偏鄉的孩子重新找回自信。看到音樂為自己及孩子帶來如此大的改變,彭銘君信心一振,心想或許能透過音樂,帶給更多孩子啟發,於是他決定去報考校長一職,希望創造自己人生的價值,幫助更多孩子。

不料,彭銘君的校長之路並非順遂。因為找不到方法,考了3年都沒有考上。熱愛音樂的他有一天突然頓悟,學習不能考死背,就像自己會彈吉他、吹薩克斯風,又會吹長笛,只要懂了樂理,每一種樂器就能融會貫通。有了這層領悟,彭銘君終於開竅,學會掌握自己學習的優勢,如願考上了校長。

彭銘君校長(左一)與大坪實小行政團隊

用音樂,為孩子插上夢想的翅膀

如今,彭銘君校長用音樂的理念來辦學,引導每位老師發揮優勢專長,用鼓勵代替責難。初派到新竹縣大坪實小,連續3年獲得教育部特色學校特優及標竿獎肯定。期間自己也考取了12張街頭藝人證照,利用假日在街頭傳唱客家歌曲,只要有空檔,也到醫院擔任音樂表演志工。

大坪實小大樹下藝享故事時間,彭銘君校長伴奏

身為客家人,他深切體認到客家文化面臨的危機,於是開始作詞、作曲、譜寫客家童謠,用音樂傳承客家語言。他希望透過音樂向社會傳遞正向能量,鼓勵那些受挫的人,以自己的生命作為見證,像自己這樣不會讀書的孩子,只要掌握目標、方法,加上努力就能成為校長,並用音樂的力量來幫助眾人,找回對生命的希望與熱情。

用音樂的理念來辦教育,彭銘君用音樂創造了自己人生的價值,用音樂拉近孩子的距離,用音樂打開孩子學習的五官六感,用音樂為孩子裝上翅膀。他希望以自身的故事鼓勵更多人,即使他小時候的學習充滿挫折,但透過優勢學習,就能夠找到學習動機。音樂帶給人心溫暖與正向的力量,只要抱持著一顆學習的心,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