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齊聚虎尾國中 雲林自造中心媲美加州名校

虎尾國中生物老師林永欽相信,「要親手摸過、做過,才學得會、學得好」,因此堅持要讓每個孩子「動手玩生物」。他同時帶領一個很另類的「復仇者聯盟」團隊,把雲林自造教育中心,打造成一個讓大人小孩都捨不得回家的手作樂園。

林永欽用經營「家」的心情和手作的能力,打造雲林自造教育中心。劉潔萱攝

走進位於虎尾國中的雲林自造教育中心(簡稱「雲造」),感覺有點像《親子天下》採訪過的加州聖地牙哥主題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名校High Tech High。深橘紅牆面搭配黑色長桌、樓中樓、放滿學生、老師作品和工具的置物木架、縫紉機、金工、木工的工具間……沒有一塵不染的高科技風,反而呈現一種亂中有序的手作感。

「每張桌子、每個櫃子都是按照我們的需求自己做的,都加上了輪子,像積木一樣,方便隨時調整,」中心主任林永欽驕傲的介紹。為了達到更大的教學、溝通效果,他把入口旁邊整面牆變成「落地黑板」,「總共刷了三層黑板漆!」本行是生物老師,林永欽發現自己對空間營造也有很大的熱情,「雲造」改裝自原有美術教室,他不喜歡花錢請廠商來布置,「我把這裡當成家一樣在經營、『自造』,你每次來都會有點不一樣。」

「魔法」老師深信學習透過動手做

林永欽的英文名字Spell很罕見,「是魔咒的意思吧?」記者小心地再三確認,林永欽大笑,「你不覺得很合嗎?」的確,他對做中學的自造教育,好像被下了魔咒一般執著。

他相信「要親手摸過、做過,才學得會、學得好」,因此堅持要讓每個孩子「動手玩生物」。他的生物教室裡,滿櫃的自製標本、教具、工具,也充滿學習的發現。

暑期7年級新生的生物課堂上,奇怪的對話此起彼落:「老師,我的胃掉下去了!」「ㄟ!心臟不見了啦!」國小剛畢業的國一新生四人一組,正七手八腳想辦法把桌上人體模型的十幾個「內臟器官」給「塞」回去。他們也許看過照片或影片,或背過名稱,但從來沒想過,人體器官是立體的,更不知道要如何排列。記者在一旁也很汗顏,完全不知道位置、沒法幫忙。

4種大小不同的人體模型,是林永欽生物課上的「助教」,讓每個孩子透過摸到立體的器官,再把它們塞回去,學好人體構造之美。劉潔萱攝

這些都在林永欽的預料之中。他抓緊時間,透過大型人體模型講解,又分別對照學習單上的消化、呼吸、泌尿系統,請大家再拼拼看,「把你的心臟轉180度試試看!」「這是氣管,這裡一分為二,接哪裡?」在他的提示下,孩子們終於合作完成第一次「人體拼圖」,下課鐘響起,都還想繼續玩。

讓每個學生都能動手學

虎尾國中雖不算真正偏鄉,但也面臨減班,經費、老師不足的窘境。為了讓每個學生都能動手玩,林永欽常得想辦法開源節流。「像這個『小小小明』(高26公分的人體模型)我上淘寶買,一尊不到500元,這樣每組都可以有一個」。或者,發揮maker精神自己做:一台顯微鏡要價三千多元,他和團隊找到一元的透鏡,加在每位學生都有的平板或手機鏡頭上,成功變出人手一台平價的觀察工具;影印書中染色體照片加護貝、黏上大潤發買的軟磁鐵,讓每位學生都可練習染色體配對……

去年起加入雲林縣自然科輔導團,他下定決心把12年來在資源、時間有限情況下,設計、調整出來的七年級各堂生物課,寫成111個4格教案,並且分享到個人的「史貝爾(譯自Spell)部落格」,幫助需要的老師。上課內容、進度、教具、甚至學習效果,都經過他的驗證,可以直接照表操課,「就像111齣韓劇劇本一樣,」林永欽妙喻。虎尾國中生物團隊因此抱回一座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邀集四方英雄跨領域教學

帶著這樣的信仰,他找來各領域的「超級英雄」老師,組成「復仇者聯盟」團隊,全力打造「雲造」軟硬體,開出跨生物、美術、科技領域的各類課程。除了林永欽太太陳麗秋(健康課老師)的布作、裝潢師傅陳鴻銘(業師)的木工,還有「空降部隊」美術老師王柏傑的金、陶工,以及資訊老師廖柄?的程式設計。

雲造的「復仇者聯盟」團隊,各有專精,彼此學習,激盪出更多可能(左一林永欽、左二廖柄?、右二王柏傑)。林永欽提供

兩位空降老師的學習歷程超另類,先後透過教育部代理代課教師人才庫平台,來到虎尾國中任教,然後又「躬逢其盛」,加入雲造團隊。

在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學新媒體和雕塑的王柏傑,帶來美國的車庫精神。他教孩子燒陶、敲出第一個手作戒指,設計繪文字等完全不同的技巧,重點都在過程中鼓勵孩子不斷去嘗試、不怕犯錯。在嘉義長大的他,當初就是無法忍受五專課程的沉悶和學習方式,專三時跑到舊金山,正逢自造運動風起雲湧,他才真正找到學習的意義。3年前來到虎尾教美術,他想幫助更多「像我這樣的偏鄉孩子」,體驗「學習也可以很好玩」。下學期,他將和國文老師合作,用陶土重現宋代畢昇的活字版,讓孩子用陶寫詩。

虎尾科大資工所畢業的廖柄?,則帶來應用、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訓練。從小被認定數理資優的他,轉學過4所大學,「因為我想學應用,卻發現連科技大學都在教理論,」他說。深深知道學習動機的影響,他更希望直接幫助孩子,因此辭去高薪的工程師工作,上網登錄,被虎尾國中教務主任找到。除了開各種程式設計課,他也正在規劃瘋靡全世界的指尖陀螺製作課。

不同領域、不同體驗,雲造團隊彼此學習,不斷激發出更多新的可能。「我們不會一次到位,而是持續試著改變一些事情,」林永欽說著他的夢想,「等待機會,也許有一天,可以有一所自造學校。」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