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新泰國小校長賴昭貴: 透過社區營造,打造特色課程

臺南市新泰國小校長賴昭貴: 透過社區營造,打造特色課程

在臺南新營市區一隅,每到放學時分,總會有些孩子群聚在一座仿照火車站的月臺上,或坐著看書或在小桌子前做功課等待家長的到來。

這個名為「新泰幸福站」的月臺意象,是為了「糖鐵學苑」特色課程所規劃設置的,新泰國小的特色課程結合了新營在地糖業與鐵道文化,不僅從前年起兩度榮獲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特優,學生數也在少子化衝擊下逆勢成長,校長賴昭貴的用心經營讓學校谷底翻身,更獲得106學年度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

新泰國小「新泰幸福站」的月臺意象,是為了「糖鐵學苑」特色課程所規劃設置的

  重拾英語教學核心,打造學校亮點

事實上,民國89年設校的新泰國小,創辦之初即以「英語教學」為特色,因此過去常吸引跨學區的學生到新泰國小就讀。

「最高紀錄,一個年級四、五班中大約有一班的人數來自不同學區的孩子。但到了102年,畢業生與入學新生比,卻來到100:63,顯見新生下滑的情況十分嚴重。」新泰國小校長賴昭貴說道。

從102學年度接任新泰國小校長後,賴昭貴即與全校教師展開一連串密切的對話,他發現老師都很有心、很認真,只是受限於行政與教學之間認知上的落差,導致老師的許多創新的想法沒有得到支持,常會有有志難伸的感覺。

為了提高教師們的士氣,賴昭貴除了積極參與教師社群的討論,重拾以往英語教學的核心,並分析新泰國小英語課程的發展脈絡與優勢,更鼓勵全校師生透過參加校外各項徵選與競賽。這些成果,很快展現在隔年103學年度臺南市「教學卓越獎」特優的成果上。

「當知道新泰能代表臺南市去參加全國性教學卓越獎選拔時,激勵了全校師生,核心團隊幾乎天天加班,連續兩、三個月一到下班就聚集在一起,除了更深化英語教學的核心課程,也一鼓作氣在103學年度拿下全國教學卓越的銀質獎。」。

透過社區營造,創造特色課程

為了讓家鄉更美好,也為偏鄉小孩創造更多利於學習的環境與機會,回到故鄉服務的賴昭貴,曾在民國85年積極投入社區總體營造,包含幾屆的白河蓮花季的籌備工作。

「由於念師專時常被調侃,你家是從大路走到小路,小路走到沒路,從有路燈走到沒路燈的地方,所以很能體會偏鄉孩子的心情。」,甚至,賴昭貴還曾因上課時得知班上學生不曾吃過麥當勞,便利用假日與老師們開車帶著孩子去吃他們這輩子的第一餐麥當勞,並和該門市合作,為孩子規劃了一趟體驗教育。

與此同時,賴昭貴也發揮了過去多年來從事社區營造的經驗,開始為新泰國小「尋根」。新泰國小位處於新營的重劃區,如何替學校所在的新營「講歷史、說故事」,就成為一大課題。

賴昭貴說,由於新泰國小附近是重劃區,所以一開始尋找主題時,有人建議以建築、當地小吃為主題,直到後來,有人提出鐵道這個主題,才由學校老師們共同決議以鐵道這個主題,發展出「糖鐵學苑-新泰棒棒糖」、「糖鐵學苑-神軌奇糖‧博物館」等特色課程。

「新泰棒棒糖課程,主要是深化蔗糖產業及鐵道文化,神軌奇糖‧博物館則以『深耕土地、感恩懷舊、走讀傳統、放眼未來』為課程願景,讓知識走出課本、學習走出教室。」,賴昭貴說,後來學校也以教育部特色學校計畫獲獎的獎金,規劃設置了「新泰幸福站」,讓孩子在放學等候家長時,不再只能坐在地板或趴在地上寫功課。

「尋根要從小做起,很多人長大以後對土地疏離,做很多對生態環境不利的事情,就是因為成長過程少了跟土地的連結。」,賴昭貴說,特色課程不是為了跟他人比較,也不是為創新而創新,而是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及日常生活,從知鄉、親鄉中培養出土地意識並找出和大地的相處之道。

也因此,在賴昭貴的帶領下,除了在104、105學年度讓新泰國小贏得「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特優獎,104至106年也同樣榮獲教育部「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補助學校,並獲得臺美生態學校夥伴US-Taiwan Eco-Campus Partnership Program銅牌認證。

言談間,總是將自己隱身在幕後,將所有功勞歸功於師生的人格特質,或許正是賴昭貴能以4年左右的時間,在少子化的浪潮衝擊之下讓新生由102學年度的63人,遞增到106學年度的100人,班級數也開始逐年遞增的重要因素。從連結在地,到由下而上,發展自我特色,新泰國小在形塑特色課程的經驗上,也值得大家借鏡。

新泰國小重視書法教育,舉辦春聯親子營活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