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社群俠女藍偉瑩:幫老師一把,就是讓學生少走冤枉路

 

▲為學生儲備面對未來的能力,藍偉瑩溫柔陪伴每個想改變的老師與學校。八月開始她成為國教署的商借教師,即便職務不停轉換,但是初衷始終不變。曾千倚攝

8月起,藍偉瑩卸下台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的身份,轉任國教署商借教師,協助從國小到高中具體落實108新課綱,但無論職位轉換與否,她的初衷不變,要透過教學改變,讓學生找到自己的優勢,準備好面對未來的能力。

今年年初,大學招聯會提出新的考招新制,卻因未考慮高中教學端面臨的挑戰,引起252位高中主任、校長在媒體上連署「大學請讓我們好好教孩子」,希望討論大學考招方案時,教育部、招聯會也應該聽取高中教學現場的心聲。這是第一次高中老師團結起來,面對攸關高中生大學的政策,拒絕再當消極的「被決定者」,即使只是小蝦米,也無畏政府的大鯨魚,勇敢發聲。

這背後重要的力量,是台北市麗山高中老師藍偉瑩,只花了兩天的時間,她號召全台灣的高中教師站起來,成為大學考招方案討論中,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面對公部門的發言勇氣和長期在教學現場的投入,讓教育部看見這位傑出老師,借重她的見地和能力,今年8月起商借藍偉瑩到國教署,推動108新課綱從高中到國小的實踐。

藍偉瑩是誰?她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號召力?

幫老師就是幫學生

藍偉瑩在教育界是個熟面孔,凡是參與過108新課綱的研習,就一定聽過她的演講、工作坊。身材高?的她有溫柔而堅定的眼神,講話有種威嚴,讓很多第一次見面的人拜倒在她強大的「氣場」下;但是看過她的課、參與過她的教師社群後便會明白,她的嚴厲是對自己完美的苛求,面對學生、同為老師的夥伴,她像個俠女,兩肋插刀卻又心腸軟得要命。

藍偉瑩原本是高中化學老師,在私立高中、公立高中有23年教學經驗。過去,她是一位認真教學的老師,直到她的教學開始受到矚目,越來越多人來向她請益,她開始成立社群,與教師們一起學習成長,「讓老師在教學改變上少走一些冤枉路,學生也不用當白老鼠」,是她「開始走到不歸路」的初衷。雖然她形容自己「天生懶散、沒有方向,只喜歡耍廢」、期待「假日睡到自然醒」,但這位「俠女」一想到有老師想改變卻一直碰壁、學生短暫的求學生涯淪為實驗品,內心滿是疼惜與不捨。因著眾人的期待,藍偉瑩必須站出來、必須發聲。

總是把夥伴的需求放在前面,讓藍偉瑩幾乎沒有假日。她會飛車從內湖到南港只為了中午1小時的討論時間;她會花3小時的車程到台東,講一場70分鐘的演講。當多數人等不及週末好好休息,藍偉瑩卻不停歇的計畫著週末研習的內容。驅車南下的前一天,她工作到晚上7點,再參加讀書會到9點,在通勤的計程車上也把握時間回答網路上老師們提出的教學問題。經常,她拿出有些涼掉的中餐便當,時間已經是下午3點。

當夥伴向她求救,她寧可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也要解決夥伴的難題。基隆市暖暖高中的化學老師王嘉萍因為遇到學生「還沒上課就趴下去睡」,自認對化學「讀不來」、「真的不行」,在老師朋友的「口碑推薦」下,她假日遠從基隆到台北參與社群,跟藍偉瑩在內的化學老師一起準備上課素材。很快地,她在班上嘗試用提問,讓學生討論,卻因為技巧不純熟反遭學生質疑。「偉瑩連夜幫我調整課堂提問,立刻順了許多」,改變有了成果,王嘉萍的學生在畢業前,鼓勵王嘉萍要繼續用這樣的上課方式給學弟妹,給了她一劑強心針。「她真的是救火隊,心超軟的」,王嘉萍形容她心中的藍偉瑩。

職務不同但初衷不變

藍偉瑩對課程共備的熱情,曾讓台北市教育局延攬她作為課程督學,卸下督學職務後,她回到麗山高中擔任教務主任。8月起,國教署以商借教師名義聘請她,到全台推動108課綱的實踐,除了將持續在高中推動,也把「客群」從高中「向下延伸」到國中小,和全台老師們一起為學生準備面對未來的能力。這是藍偉瑩一直在做的事,只是現在,她不用蠟燭兩頭燒,忙學校又忙規劃研習,可以全心為新課綱努力。

▲ 暑假在台中一中的研習擠進了上百人,這些人都是教師社群的領袖,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以上的社群,平時扮演帶領社群的召集人,但他們都來向藍偉瑩(右三)取經。劉潔萱攝

當多數教師看到的新課綱是自己的科目少了幾學分、要多開幾門課,藍偉瑩希望聚焦在新課綱的精神,再去想如何用課程實踐出來。先看見大方向、目標,再依據學校的現況與人力,排出落實新課綱的優先次序,漸進到位。一如往常,藍偉瑩不強迫改變發生,但是溫柔的陪伴、等待每個學校長出自己的樣子,「其實就像我們陪孩子長大一樣,找到優勢,變回原來該要有的樣子,」她說。

「當老師在為學生準備未來的同時,其實也在改變自己的未來」,藍偉瑩從過去一個單純的化學老師,成立社群開始做老師的老師,到現在成為一個「教育部官員都會追蹤臉書」的人。職務不同,但是初衷不變。可以預期的是,藍偉瑩還是會像以前一樣忙,但是哪裡需要她,她就一定會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