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覺:由學生講師領頭,讓科學教育加深加廣

二林工商趙天覺老師

今年暑假,彰化縣竹塘國小舉辦了一場由「哇哈哈」青少年科學服務團策劃的科學營,除了結合各式團康與動跳教學,主題更包含風力發電、水力發電、氣液壓車、氣墊船、紅外線遙控車等實作課程,讓50名學生有了最難忘的回憶。

事實上,這支團隊自104年寒假自新寶國小起跑,3年內已在寒暑假期間,舉辦了17個場次的科學營。其幕後的領導人,就是國立二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趙天覺老師。

學生從競賽常勝軍,化身科學營學生講師

「取名為『哇哈哈』,就是希望看到孩子們臉上的笑容。」甫榮獲106年度杏壇芬芳獎的趙天覺感性分享,這支團隊的成立,其實來自學生的點子。

趙天覺說,由於二林鎮位在彰化縣西南角,雖比不上東部、南投山區的偏遠,但比起都會區的孩子,資源與被關注度也遠遠不足,導致學習意願低落。所以當他發現,學生們竟然能在創意科學課程中閃耀出得意的笑容,他知道,有更多的孩子能在其中找到價值。

因此從98年起,趙天覺開始帶著二林工商的學生南征北討參加各種競賽,7年間共獲獎110次,為的只是證明——這地方的孩子表現並不輸人!「能和名校的孩子同台競爭,甚至拿到優勝,給了這些學生莫大的鼓舞。」

但漸漸的,趙天覺發現,孩子的自信固然有了,但在創思思維的啟發工作,卻是一年比一年難。後來發現原因在於,這些孩子早在國中小階段就因成績問題自我否定,導致自信與基礎不足。

趙天覺認為,培養創思思維從高職階段才開始做,實在太晚了!正當他在傷腦筋時,學生林彥銘恰好跑來找他,表示很感謝學校的培訓過程,讓自己有機會得到全國專題競賽第一名,得以重新肯定自己,並希望能將這些親身經驗和技能,教給更多國中小的偏鄉孩子,像他一樣重拾信心。於是,兩人一拍即合。

「很幸運的,這時剛好看到富邦基金會提出一個『青少年圓夢計畫』,我們提出的科學營企劃也成功獲選,因此自104年開始組成「哇哈哈」青少年科學服務團,在每個寒暑假至少各舉辦兩梯次的營隊。」趙天覺說道。

科學營2.0,讓科學教育加深加廣

這個營隊最大的特色是——所有講師都是學生,每個梯次雖然只收50到70名國小學生,工作人員卻至少有12位學生講師和13位小隊輔,二林工商的老師只是從旁輔導,所有授課與帶隊工作,都由二林工商的學生擔綱執行。

哇哈哈科學服務團-陽光下小朋友的太陽能船下水出發了

「要當學生講師是要付出代價的,除了在活動前兩個月,必須每週撥出3天參加培訓,為期3天的科學營之前,更要先密集培訓3天,加上活動前的場佈和事後撤場,工作人員總共要花8天時間。」趙天覺補充,在學生講師的背後,也有國文、物理、建築等各種領域的老師從旁協助。

從帶著學生參展,為二林工商的孩子建立自信,到培育他們成為學生講師,趙天覺並不以此為滿足。「因為寒暑假營隊能做到的只是『啟發』,如果學期間沒有繼續『加深』,營隊的美好經驗只會成為一場回憶,而不會化為能力。」趙天覺說道。

因此,從105年開始,趙天覺開始了科學營的2.0版,透過國小週三下午的社團時間,透過「大手牽小手」計畫,讓學生講師利用社團時間進駐國小,讓科學教育的根基扎得更穩。

鮪魚哥哥教導水力發電機

「和營隊不同,要能在整個學期獨立撐起一系列課程,需要更多元的能力。因此目前只培訓了6名學生講師,並從興華國小和育達國小開始推行。」其中,興華國小在今年勇奪「世界機關王大賽」臺灣區賽國小組第一名,讓青少年科學服務團信心大增,也因為如此,參與培訓計畫的學生也越來越踴躍,希望未來能讓更多國小受惠。

從「哇哈哈」青少年科學服務團,到常駐國小的「大手牽小手」課程,趙天覺相信,這個由學生講師領頭的計畫,將能更快速將科學教育的種子灑向更多偏鄉角落,讓科學力化為臺灣明日的競爭力。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