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資優班老師邱鴻麟:喜歡的力量很強大


▲ 西湖國小資優班教師邱鴻麟有22年教書經驗,除了學校課程,他也舉辦假日營隊持續陪伴畢業的資優生孩子。圖為高中的孩子在讀書之餘做的手部盔甲裝飾,讓人一秒變身鋼鐵人。劉潔萱攝

資優班教師邱鴻麟有22年的教書經驗,他最常被問,怎麼發掘孩子的天賦?他的答案很簡單,鼓勵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喜歡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愛是什麼?」、「對你好就是愛嗎?」、「對你不好就是不愛嗎?」一大早,當多數學生還在早自習,台北市西湖國小的資優班,在邱鴻麟的帶領下,開始一段哲學思考的旅程。

不修邊幅的一頭亂髮,面對鏡頭有點不自在,但是一回到孩子身邊,邱鴻麟就精神飽滿,和孩子一問一答,偶爾跟孩子開玩笑、做鬼臉,與其說是老師,倒不如說是孩子們的大玩偶。

做孩子的天賦經紀人

邱鴻麟在資優班教書22年,曾獲得有教育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國Super教師獎,最廣為人知的是他曾指導國小六年級生寫出10萬字的小說「飛魚神的信差」。談起這個已經畢業孩子,邱鴻麟不居功,反而拿出一本又一本10公分厚的作品集,細細說著好多孩子的故事。這本資優班學生畢業前的小專題,作品包羅萬象,有人寫小說探究「快樂是什麼」、有人寫香草植物的用處與搭配食譜、有人畫繪本、有人做機械模型......,「我們曾在體育場做了一個實體的迷宮,原本我們還想做一個『無人鬼屋』」,邱鴻麟把自己定位在「天賦經紀人」,找到孩子的天賦,陪他們展現天賦,發光發亮。

「喜歡的力量是很強大的」,邱鴻麟在資優班鼓勵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成就他們六年級畢業作品的多元性。找不到題目的小孩,他會帶孩子去書店,「哪一區的書讓你熱血沸騰、興致高昂?」他也鼓勵家長多帶孩子出門、參加活動,給孩子多元的探索、選擇,看似在找作品主題,但邱鴻麟認為「實際上在找人生方向」。

邱鴻麟理想中的教育是,孩子因著自己的天賦,長成自己的樣子,明白自己的專長與定位,最後能將天賦貢獻於社會。身為資優班老師,邱鴻麟最常被問到「如何發掘孩子的天份?」他回答,「從生活中累積、觀察」。他舉例,有些孩子小小年紀就能分辨車牌,指著每台車說出Toyota、Honda、Audi等,便代表孩子專長於視覺符號的辨識。「這能力會不斷重複被看到,但是能拿來做什麼,並不一定那麼清楚」,邱鴻麟強調,不論是一句話、一件事,家長都可以把這些觀察記錄下來,認識孩子的天賦。

用營隊陪孩子10年

除了資優班的正規課程,邱鴻麟更在意長期陪伴,就算學生畢業,他也希望用假日繼續呵護孩子的天賦。他在10年前開始做「生態資訊營隊」,初衷是讓資優生利用假日與其他人互相觀摩、學習。想不到10年下來,這些資優生畢業、長大,依然每年回來做志工,明年甚至要成為營隊的講師。邱鴻麟自己,更是從一個生態教育的門外漢,到完成環境教育研究所的學位。

雖然是生態營,但是這些學生,並非人人都是生態專家,反而是用自己的專長,在生態的主題下創作。譬如用影像拍生態紀錄片、用雷射雕刻做營隊徽章、為營隊寫生活日誌、畫下生態營隊最印象深刻的一幕等。「生態只是教育的媒介」,邱鴻麟讓有文學、設計專長的學生也能在生態營隊裡找到自己的位置。

「手指頭每隻都不一樣長,可是我們現在是用同一套標準來限制人才」,邱鴻麟眼見自己的學生到國高中,在分數、考試的旋渦裡打轉,心裡很不忍,他將手捲曲成奇形怪狀,既無法拍掌也不能緊握,比喻孩子的現況難題。

下課了,一群孩子沒有跑向操場,卻衝進資優班教室,圍著邱鴻麟問:「老師我們下堂課要上什麼?」女學生瞪大了眼,等不及要上課。邱鴻麟眨了眨眼,彷彿在說,我們的教育,不就是要好好呵護這樣發亮的眼神,一路平安長大?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