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木式培訓法救救爛數學!新營高工黃楚喬愛學生有一套

2017年黃楚喬(左二)榮獲杏壇芬芳獎與家人分享喜悅

「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重複做,重複的事用心做。」這是黃楚喬極力傳達給學生的理念,也是他自己生命歷程的深刻體會。

黃楚喬的孩子在才十個月大時,就因感染腸病毒併發腦膜炎,導致左腳失去知覺,十七年來,他必定抽出時間親自帶自己的孩子前往醫院進行復健,縱然外觀仍可看得出來有些微長短腳,但已能行走。時間,累積的不單是努力,也是含淚的成果,作為一個父親,一個教師,他把大部分的時間,都奉獻了給教育,他關愛學生,就如同關愛自己那個需要復健的孩子。

積木式培訓,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老師!為什麼1/2 + 1/2,不是2/4呢?」,數學課堂上,某個同學問了這麼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問題,但黃楚喬並沒有被打敗,依然用著親切幽默的態度,耐心的為學生講解。這個班級,是黃楚喬今年接下的特色班,招考一些有意願往技能發展但基礎學科程度都不太好的學生。面對這群低成就的孩子們,黃楚喬認為身為教師要做的,不是去苛責他們,而是要耐心溝通,想盡各種辦法讓他們自願坐在書桌前做功課,所以在黃楚喬引導之下,這班的學生竟從數學全校程度最差,一躍成為期中考全校平均第一的班級,這樣的成果令人驚嘆!

這個奇蹟是如何發生的呢?黃楚喬表示,每個學生都有優缺點,如何評估學生的興趣與專長,給予適性發展,是教師的工作。無論是上課教學,或者是課餘時訓練參加全國技藝競賽的選手,黃楚喬都採取積木式的培訓,也就是以學生既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做為打底的基礎,先著重於橫向的加廣,等到學生熟練了,再延伸至縱向的加深。比如學會加法的同學,就先從個位數橫向擴張到十位數、百位數的加法,待他們學會了,有了信心,才讓他們縱向去學乘除法。

就像堆積木一樣,先把底子都打穩了,再慢慢往上堆,老師不能著急,也不可求速成,否則孩子遭受挫折,沒了自信,一下子嘩啦啦地全倒下來。因此,黃楚喬耗費許多心血,每天早上七點半以前就進教室,陪著學生一起早自習。一開始允許他們可以看報紙,讀小說也行,只要能靜下來就好,接下來才漸次引導他們自己寫作業,隨時在現場問問題,一對一解答教學。

指導技藝,更要輔導心理

由於新營的學生有不少來自弱勢家庭,加上課業表現不出色,同學們往往缺乏自信,更需要關懷與肯定。104學年度,卓旭嘉同學在黃楚喬的指導下參與全國技藝競賽,得到「電腦修護類」金手獎的殊榮。卓同學本身罹患先天性糖尿病,曾經膽怯沒自信的他表示,是黃楚喬老師日以繼夜的陪伴鼓勵了自己,連吃藥打針都一一過問,讓他感受到無限溫暖。

「跟學生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建立信任的基礎,才能讓他們敞開心房,指引他們突破心理的難關。」他強調,孩子們經過訓練,技能通常會大有進展,但往往會在心理上遇到瓶頸,此時老師給予的輔導格外重要。他相信,沒有教不會的學生,讀任何科目都一樣,只要肯用心去做、重複去做,總有一天會熟能生巧,因為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空!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

「要享受寂寞、享受孤獨,只要撐過去了,結果就會是你的!」這是黃楚喬經常對學生勉勵的話,比賽當天,卓旭嘉同學的血糖值飆升、壓力極大,但他依舊堅持下去,堅定的對他說:「老師,我可以的。」,這樣的毅力,令黃楚喬倍感不捨,卻也十分欣慰。

從事教育將近二十年,黃楚喬認為在瞬息萬變的e世代裡,必須用「經營」的觀點來看待教學工作,把學生當成顧客,瞭解他們現在需要什麼,喜歡什麼;就像堆疊的積木,面對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學生,身為教師更應該尊重並接納每個學生的個別差異,懂得將合適的形狀擺放在合適的位置,這樣才能因材施教,協助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生命價值。

黃楚喬指導學生卓旭嘉(中)榮獲工科技藝競賽電腦修護類第一名金手獎

黃楚喬赴德國教育參訪,並與當地學生互動交流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