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國小羅麗芬——永遠的護姨,守護孩子的笑容與健康

羅麗芬護理師和小朋友開心迎接世大運吉祥物熊讚的來訪

臺北市大理國小羅麗芬護理師走進環南市場,耳畔便響起此起彼落的問候,攤商們幾乎要將她簇擁起來。許多攤商的孩子都在大理國小唸過書,而他們也都認識這位在大理國小工作的校護,孩子們口中永遠的「護姨」。羅麗芬希望每個進到大理國小的孩子,畢業時都能帶著一口健康潔白的牙齒走出校門。

羅麗芬笑道。家長們的熱情實在令她難以招架,又深深地感動,而這些都是多年來她用心守護大理國小每個孩子的健康,所得到的最樸實真誠的回饋。

 健康中心門前的木棉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轉眼羅麗芬來到大理國小擔任校護已逾30載,她感性地表示,這裡就像她的家,而家裡的每個人都是她甜蜜的羈絆,牽動著她的快樂與憂心。

宣導潔牙,建立孩子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

羅麗芬剛來到大理國小時,臺灣的學童大多未曾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滿口蛀牙,隨著在學校擔任義工的周醫師,羅麗芬協助校園相關宣導活動,並在數年後,接手主導整個工作。歷經長年的推廣,大理國小的小朋友不僅個個都養成了刷牙的好習慣,能夠獲選為校內潔牙隊的選手,更成了同學們崇拜的對象,多次榮獲臺北市及全國各項潔牙比賽優勝,戰果相當輝煌。

這項推廣工作,初期進展並不順利,校內的大部分老師不看好,都覺得刷牙這種小事,何必還要特別教學?對潔牙隊選手的培訓也抱持著觀望的態度。羅麗芬並未因此而卻步,為了對學生做正確的示範,她認真地跟著醫生指示,學習使用牙線,「一開始技巧不太熟練,還經常弄傷牙齦,刷牙刷得滿口是血。」羅麗芬一派爽朗地自嘲,對她而言,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縱然曾經辛苦過,如今也都是快樂的回憶。

製作互動式教具,提高孩子學習興趣

 在大理國小唸書的小朋友,二年級時必須學會貝式刷牙法,四年級開始學使用牙線,高年級同學就要瞭解並預防牙周病。羅麗芬解釋,這年紀的孩子通常不會得牙周病,但由於校內學生的家長有很多都在附近的環南市場工作,為生活奔波忙碌,往往天還沒亮就得上工,藉著吃檳榔來提神的比例不少。「抽煙、嚼檳榔,這些都是罹患牙周病的危險因子,向孩子們宣導牙周病的可怕,其實是希望他們能提醒爸爸媽媽注意,同時也以此為鑑,重視自己的口腔健康。」

為了輔助教學,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羅麗芬協同幾位教師用心研究,先以保麗龍製作牙齒剖面及功能的示意圖,後來又做出一本本厚厚的潔牙動裝書,每一頁展開來都是立體的模型,孩子們可以進行互動式的學習,例如讓孩子指出哪一顆牙是蛀牙,動手把那顆蛀牙拔出來,又或者將一隻蛀牙蟲推進牙齒裡,以這種生動並帶著童趣的方式,對孩子說明蛀牙的過程。

「現在就連各地的牙醫師公會,都搶著跟我們要這些潔牙動裝書。」羅麗芬欣慰地表示,雖說製作的過程並不容易,每一頁都耗盡了心血,外面的廠商都不願意做,只能靠著幾位老師親手一頁一頁地將樣書做出來,但若是能因此為臺灣學齡兒童的口腔健康盡一份心力,一切付出便有了代價。

羅麗芬協助校園長年推廣牙齒保健宣導的活動,大理國小的小朋友個個都養成了刷牙的好習慣

讓健康中心成為孩子第二個家

「這麼多年來培訓潔牙隊,最驕傲的就是畢業的潔牙隊校友出了4位牙醫師!」其中還有一位就是羅麗芬自己的兒子,小時候的他常常跟在媽媽身邊跑來跑去,幫忙做事,耳濡目染之下,立志參加潔牙隊,長大後亦錄取了陽明大學牙醫系,如今已是一名專業的牙醫。

不僅培訓潔牙隊有成,羅麗芬掌管的健康中心更成為學校孩子的第二個家,對這個和藹可親的護姨,孩子們很自然地願意親近。「護姨,我忘了帶早餐怎麼辦?」「護姨,健康中心還有泳裝吧?借我一件!」健康中心內經常可見孩子們這般撒嬌的畫面,氣氛溫暖歡樂。

「我常常跟校長講說,希望每個進到大理的孩子,當時有多少蛀牙都沒關係,但希望畢業時,都能帶著一口健康潔白的牙齒走出校門。」守護孩子的笑容與健康,就是羅麗芬最大的心願,而她也在自己選擇的崗位上,持續付出心血,就像健康中心門前那株木棉花樹,年年執著地屹立,從不動搖。

羅麗芬於2017年榮獲杏壇芬芳獎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