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盛在花蓮開出創客路:課綱沒規定,就代表都能做啊!

▲邱文盛從國小資訊老師到教育處推創客教育,心中最掛念的,就是如何讓偏鄉學生學得充實開心。劉潔萱攝

他不是花蓮人,卻因為追女友追到了後山,意外成為教小朋友電腦的資訊老師。無數次的地震、土石流沒有嚇跑他,反而在偏鄉玩起創客教育,規模越辦越大,1年之內為小朋友、老師、親子辦的各式動手做研習,高達200多場。他是花蓮縣稻香國小老師邱文盛。

「20多年前我要去花蓮新社國小報到第一天,就遇到颱風過後的土石流,車子開不過去,我穿著全新的西裝和新皮鞋,只能踩在爛泥中舖紙板,車子才不會被卡住」,聽邱文盛講他當年的菜鳥教師故事,總是令人捏一把冷汗,卻又覺得好笑。然後更忍不住好奇: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願意翻過中央山脈定居花蓮?

戴著眼鏡、一頭自然捲髮的邱文盛,如今是花蓮地區最具知名度的創客老師,因為積極敢衝,創造了許多「花蓮第一」的紀錄,像是Scratch全國賽總成績第一、全國最早實施創客入國小正式課等等,經常應邀到全國各地傳授經驗談。他曾在5年前的臺北第一屆Maker faire上,靠著自己設計的可感應式「倚天劍」加「屠龍刀」,吸引了全場大小男生的目光,一砲而紅。從此在創客界,幾乎沒人不識得這位鬼點子一堆的花蓮老師。

一年多前他借調花蓮教育處網路中心擔任輔導員,運用行政資源開辦教師研習、工作坊和增能課程,先讓大多數非資訊出身的老師們,不要害怕或抗拒,接下來發展與規劃具體的創客課程,同時引進外部資源協助,甚至把需要的工具、器材和師資,以專車帶進偏遠小校,最終目的是要讓每一位小朋友不受限於環境或距離,全都能上到實用又有趣的資訊課。

邱文盛非科班教師出身,原本念的是五專電子科,後來插班大學念應用數學系,畢業後在當時頗有前景的電子公司謀得頭路。但因為女友家住花蓮,一通電話把他召喚了過去,就成了代理教師。放棄有可能賺大錢的電子業,跑去偏鄉當代課老師教電腦,會不會「不划算」?邱文盛聽了淡然笑著說,「當時年輕沒想那麼多,連當老師需要證照都不曉得啊」,一直住在新北市的他,就這樣來到生活習慣截然不同的後山。

邱文盛還記得報到第一天,就遇到土石流淹沒道路,好不容易才通過,卻滿身泥濘的到了新社國小。3年後他考取教師證,改分發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西寶國小,在這裡展開了教學探險的歲月。

大膽開發多元課程,激發教學潛力

「我被指派擔任教導主任,同時要教三到六年級全部的電腦課」,一位沒什麼經驗的初任教師卻得如此「多工」,在偏鄉學校是一種常態,但邱文盛不以為苦,反而大膽在課程上玩創意。因為校區自然生態環境資源豐富,西寶國小很早就開始推主題式的特色課程,孩子們在白楊步道的洞穴中找蝙蝠、在砂卡礑步道中實地踏查。

這類多元課程最燒老師的腦力,邱文盛身為教務主任,必須學會統合資源、做每一學期的特色課程規劃,因此激發出極大的能量,這也成為他日後的創意來源。

結婚生子後,住宿型的西寶國小對他來說就變得太遠,只好請調位於平地的稻香國小。此時正好國內外興起創客教育風潮,資訊專長的邱文盛沒讓自己錯過,馬上開始研究Scratch for Arduino( 簡稱S4A)應用在社團課程中,因此成了花蓮地區推動科技教育的第一波種子教師。

「我們把紙箱剪裁成刀和劍的造型,外面用鋁箔紙包起來,將電線插進Arduino,就可以用Scratch控制,當刀劍對砍時由於導電關係,就觸發程式啟動不同的音效。因為太好玩,每個人都想砍砍看,第一天就砍壞了一組」,邱文盛談起這件當年在 Maker faire上的成名作,還是忍不住笑開懷。

▲ 邱文盛提供

「其實國小四年級就教過生活中各種材質是否導電的概念,但大多數的人不會應用。這件孩子的作品不但充滿創意,更證明了學習的內容可以應用在生活中,這是國中小階段最佳學習方式」,邱文盛為此同意借調花蓮縣教育處,善用行政資源,開辦一場又一場研習,利用放學後的晚上、周末假日,從教師到兒童、親子,甚至還針對女性教師特別開發出較軟性的課程,為了不同「客群」得設計不同的教學內容,一年200多場耗費時間心力,他卻樂此不疲。

面對即將上路的108課綱,邱文盛心中也有幾許憂心,現況是合格師資不足,且新課綱並未寫進國小資訊授課時數,也只有針對國中教師開增能學分班,國小老師即使想參加也無法。但國小階段正是孩子創意天馬行空的時候,反而比較容易推素養導向的科技課程,他覺得很可惜。邱文盛不改樂觀的說,「課綱既然沒規定,表示我們甚麼都能做啊!國小沒有大考壓力,我們就來推跨領域統整合作課程。」

花蓮雖然交通不便、容易地震,長期以來缺乏教育資源,但因為有了邱文盛和一群熱血老師,從此不再是科技教育的沙漠。

令邱文盛印象最深的是,曾經有一個在班上老是不交作業、被罰站的小男生,他唯一喜歡的是電腦課,每次經過都會探頭進去看看邱文盛在做些什麼。有一回他從電腦教室借了一本MAKE雜誌回去,一週後居然自己做出了一把水管空氣槍,驚艷全班,證明了他不是一個「沒用的人」。當下他看著老師露出得意的笑容,令邱文盛覺得一切都值了。

除了家在花蓮,留戀著好山好水好空氣,還能靠教育人的一己之力,為偏鄉的孩子做些什麼,這就是邱文盛決定一直留在花蓮的原因吧!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