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來了,全體叫好!熱血教官黃正智的教養作戰手冊

身為海軍,以海為家,沒想到,黃正智的艦艇生涯卻足足「害喜了5年」,每天暈船、狂吐不已。如何重返陸地呢?他靈機一動,乾脆當教官去!

教官黃正智

於是,黃教官來了,從海上到陸地,離開軍隊走入校園,「不騙你,剛開始的6個月,還真難熬,」不過這一熬就熬了10年,退休後的他,甚至把所累積的青春教養秘笈彙整出版,嘉惠了無數茫然無助的青少年父母們。

醜話說前頭,先嚴後寬

「動作拖拉、走路也慢、臺上講話臺下也在講話⋯⋯」,脫下軍服,難脫軍人本色的黃教官,剛開始,面對不聽指令、難以掌控的學生,每天得深呼吸個好幾回才不致失去耐心。他不斷告訴自己:「這裡不是軍隊,學生不是軍人,要有耐心,要有耐心⋯⋯」,而對學生來說,黃正智不過是「又一位」來找碴的人。

但黃正智的「雞婆」改變了一切。不怕麻煩,不計較個人得失,永遠熱血衝第一,讓這位新進教官逐漸得到學生、家長與老師的信任,「去找黃教官,他一定願意幫忙」,他的名字因此逐漸被傳開。不過別搞錯了,黃教官絕對不是一位「Mr. Yes」沒問題先生。

「醜話說前頭,先嚴後寬。」黃正智說,想讓學生聽話,其實很簡單,就是讓他們喜歡你。怎麼做呢?「就是不要怕他們不喜歡你,」而須讓學生清楚知道,校園生存遊戲規則是什麼,教官的底線在哪裡,並且認真執行、絕不寬貸,教官自己更要以身作則。

有了明確界限,學生便充滿自由與安全感,而當學生喜歡你,自然願意親近你,聽你的意見。「當然,你的行為必須贏得學生尊重,上課認真準備、不遲到早退,你所要求他們的樣子,要在自己身上如實呈現出來。」

同理學生,溫柔的黑臉

此外,教官還要懂得運用一些技巧。一次戶外軍訓課時,黃正智發現上課前學生十分吵鬧,影響周圍班級,於是對他們說:「下次如果不改,教官就和你們一起在太陽下罰站,因為你們是我的子弟兵,我不想看到別人指著你們罵!」黃正智很有智慧的把「你們」和「我」圈在一起,表達出榮辱與共「同一國」的態度,使學生不被貶抑,反而因為備受肯定而願意修正行為。

「當學生犯錯時,我通常選擇與學生站在一起。」所謂站在一起,並非同理犯錯,而是同理學生。只要學生犯錯,以教官的立場,黃正智必須做出懲處,但懲處之前,他會先透過公正的調查以釐清事實真相,如果有錯,就必須受罰;但是,黃正智會幫助學生了解錯誤、面對處罰,甚至帶著學生去向當事人道歉。

「道歉你會嗎?」教官問。

「呃⋯⋯」學生有點遲疑。

「三不原則啦,不反駁、不插嘴、不搖頭,懂了嗎?背下來!」兩人演練半天,再恭恭敬敬的一起去道歉,化解危機,過程中,教官一路相伴。

黃正智說,教官是扮黑臉的角色,記過很快,教育卻很慢,而他更重視後者。因此,這張黑臉會一直陪伴學生,直到風暴解除,他會用盡所有力氣,降低學生的傷害,使教育種子能夠順利的種下,埋在孩子心中。

看到希望,就會看見改變

「再沒有希望的孩子都有希望。」黃正智誠摯的說。在他的鼓勵下,偷錢的學生,後來成了麵包店老闆;個性陰鬱的同學,能夠站在臺上鼓勵輔導學弟妹;為前途茫然的學生,開始有勇氣面對未來;而急於進入未來的男女朋友,能夠坦然放下不適合自己的感情。黃正智從他們身上看到希望,也看到了改變。

他說,教養是門學問,最重要的不是高言大智,而是「雞婆」的一顆熱心,只要學生需要,他就挺身而出,一路相伴;是先嚴後寬、恩威並施、剛柔並濟的互補增益,重事也重人;更重要的是,讓學生看見真誠,使他們願意交付信任。

一年一年過去,學生一屆接著一屆畢業,然後,教官也畢業了。退休的黃正智在其所著《家長老師快抓狂,熱血教官才能搞定的青春教養練習》一書中,罕見的出現多達43位學生的聯名推薦。

「他總是傾聽」、「他願意相挺」、「他從不批評」、「他給予建議」….,感謝的聲音,層層疊疊,點點滴滴,描繪著黃正智的10年教官生涯,彷彿這位身著筆挺制服的教官,至今依然默默在孩子們的人生操場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督促守護著一顆顆年輕飛揚的心。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