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國中王俊凱老師 給孩子最珍貴也最歡樂的環境教育

王俊凱老師與草原巨蜥阿西

「老師,飛哥感冒了!」去年10月,八里國中的師生們在聽說養在校園裡的寶貝烏龜飛哥生病了,都緊張了起來。王俊凱老師親自帶著學生,扛著重達35公斤的飛哥到動物醫院看診,動物沒有健保,掛號費連帶照X光及感冒藥的費用,就花了3千塊。花錢沒關係,重點是這隻平常活力充沛經常偷溜出窩在校園裡逛大街的校龜,竟然怕藥苦不肯吃藥,學生還得將藥先融化在香蕉裡,才能騙牠吃進去。

照顧動物,培養愛心與責任心

在八里國中擔任生物科教師的王俊凱,對於推廣校內的環境及生命教育不遺餘力,連年獲獎,更於105年度得到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的肯定。他認為,照顧動物能夠培養學生的耐心、愛心與責任心。

某日,王俊凱帶著學生到紅水仙溪溯溪探險調查,意外發現外來種蜥「綠水龍」在此處建立了族群,他們帶回7隻於校內飼養,透過野外觀察、飼養及實驗,他提出了「捕捉—認養」的移除策略,不但處理入侵外來種的問題,也進行生命教育及「異地保種」,並順勢成立了「兩棲爬蟲收容教育中心」,將綠水龍繼續飼養並作為教學用途。

學校現在養的綠水龍、草巨蜥、紅斑蛇這些爬蟲類,一般人通常會感到害怕,其實學生們也會怕,但透過適當的引導,讓孩子們去接觸、去照顧,最後這些動物就會成為他們關愛的對象,甚至變成他們的好朋友。

同時,王俊凱也在校內成立了「生物研究社」,帶領學生學習如何照顧生物,並結合服務學習,協助校園栽種蝴蝶寄主植物,進行野百合復育,透過攀樹體驗活動認識校園老樹,甚至到校園周遭的埤塘,利用自製環保的創客蝦籠進行魚類的調查等等。種種課程與活動,都是希望引導孩子們能夠親近自然、熱愛自然,並藉由觀察生態及飼養動物的過程,讓他們學會珍愛環境,尊重生命。

結合校內外資源,設計校本課程

就讀臺大昆蟲系的王俊凱,大學時就經常寫一些介紹生態的文章,發表於國語日報等刊物上。來到八里國中,為了培養學生對生態環境的興趣,他主動邀請學生加入撰文,於國語日報科學教育版的「校園生物排排站」專欄刊登。「通常我寫主文,同學們則負責寫其中一、兩個小欄目,等到文章登出來,他們都會很高興,很有成就感!」

為了設計更多活潑在地化的校本課程,王俊凱努力結合校內外各種資源。八里國中位於觀音山腳下,學校擁有一大片柚子園,王俊凱就與在地的柚子產銷班合作,讓學生可以藉由種植柚子及觀察柚子樹上的生物,認識周遭環境。「這也是一種食農教育。」王俊凱笑道,在柚子收成後,孩子們做了果醬義賣,「果醬瓶上還貼了同學為飛哥所拍的照片,上面寫著:飛哥看醫生的費用就是這樣籌來的。」

每學期的家長日,王俊凱會在操場舉行夜間點燈活動,結合生物課介紹昆蟲趨光的原因,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做燈光誘集,並和學生一起排排躺在操場上觀星,實地認識課本中所提到的北斗七星、夏季大三角等星座。「八里國中位處偏鄉,光害比較少,星空很亮、很美,晚上躺著看星星,真的會有一種感動!」

觀音山淨山、八里左岸淨灘、參訪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等等,這一系列精心設計的課程與活動,都是為了給予孩子們最珍貴的環境教育。另外,王俊凱還藉由自己建國中學校友的身份,從中牽線,讓八里國中加入了建國中學的高瞻計畫,雙方互惠成長。

王俊凱結合校園和柚子園,推行食農教育

環境教育從切身體驗

「環境教育必須是從切身體驗的。」王俊凱說,在課堂上看課本或影片,往往達不到預期的效果,不如帶學生親自走一趟,接觸大自然,才更能對他們有所啟發。王俊凱舉例,與建中合作的高瞻計畫,也會讓建中的大哥哥們帶著八里國中的同學去野外做生物觀察,或者去建中做組織培養等實驗等等,這些活動都得到孩子們熱烈的迴響。

「從活動中,孩子們也能開拓視野,看到更多的世界。」王俊凱期許每個自己帶過的學生,未來無論從事哪個行業,走哪一條路,都能夠認同環境、友善環境,珍惜大自然。

王俊凱擔任教育部國際交流大使,至韓國分享台灣環境教育的成果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